~~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誠信遊戲-求敗的陰謀~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大驚小怪系列----

麥當勞的陷阱             端午新傳說                      發現新兇手         求敗的陰謀

你(妳)們坐什麼車?      感恩的溫度


    「誠信遊戲-求敗的陰謀」 

這是個意外的發現,結論也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6月2日(四)開始第一次學校的訪視觀摩活動,可能是自己的經驗不足或是緊張的關係,進行的節奏有點凌亂,連習慣自備的咖啡,都無法把我從訪談交錯的線索中拯救出來。其實,只有一天的時程,如何印證教學者的教學理念、教學計畫與在實踐過程中所思、所寫、所言、所做的一致方向,感受到老師和學生互為主體中的情意、知能、技藝教學的引導,師生不斷超越自我的熱情與活力;這實在是受訪者與訪視者共同的挑戰。 

於是,趁下課休息時間,陪著孩子們到走廊外透透氣,也讓打結的腦筋紓解一下。教室在三樓,學生下課能夠活動的時間和空間實在非常有限。無意間看受訪班級的幾個小朋友在樓梯間正和隔壁班的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玩猜拳晉級的遊戲(誰贏了就晉一梯級,看誰最快到達定的位階),不由自主地跟隨笑聲圍了上前去觀看比賽。 

「我也要玩!」沒有經過大家的同意我就直接插話並把聲音指向處在位階較高的小朋友,略帶挑戰的意味。 

「好啊!老師,那怎麼玩。」他欣然接受我的挑戰。 

「我出『石頭』!」我無厘頭似的主動公佈我將出示的手勢,好像沒答應到他問的問題。 

1 – 2 – 3-出!」圍觀的同學立刻吆喝起來。 

「哇!我贏了!」我遵守自己的口頭承諾,出了「石頭」,卻贏了有點意外。 

「老師,再玩一次!」小朋友這次有一點不服氣了。 

「好!那這次你要出什麼?」我主動探詢小朋友要出的手勢。 

「我出『布』!」小朋友很用力的回答。 

「那我還是出『石頭』。」我很篤定的回答,並比出石頭的手勢。 

圍觀的小朋友眼看我們倆已經達成 「協議」就又開始吆喝: 「1 – 2 – 3-出!」 

「哇!都是『石頭』平手,你不是說要出『布』的嗎?為什麼要改變主意呢?」我一臉困惑。本來只是想和小朋友玩玩,回味一下成人世界失落的童真,也趁機用遊戲殺死無聊的時間。 

這個時候上課鐘響瞬間打散了大家所凝結的氣氛。進教室前,我摟著那位小朋友的肩膀問他為什麼要改變主意,他很誠實的告訴我:「我猜老師你一定會騙人!假如你怎麼說就怎麼出,那哪有像在猜拳比賽了啊!」我一時搭不上他的話,但是這場猜拳遊戲所留下「誠信」問題的影子,自此一直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所以我決定在往後七場的訪視活動中,利用下課時間找不同小朋友來比賽「猜拳」,而求敗的「誠信」,就是我不敗的計畫。我意外的發現六場的猜拳比賽活動,「誠信」真的是取得起初勝率的好方法(尤其在第一、二次的時候有75%的勝率),因為沒有人會相信你怎麼會那麼笨,怎麼說就怎麼出,而卻因為抓住這個人性的弱點,剛開始贏得很輕鬆。 

不過,每當到進行第三次以後,小朋友就會視破我「誠信的陰謀」,而我怎出就怎麼輸了,就開始自食惡果,掉入自己挖掘的誠信陷阱。 

這個活動進行到第五場時,我決定終止比賽計畫,讓「猜拳」比賽回歸源起的本質,就是:「拼命的玩,玩的公平,沒有人受到傷害」;這也遊戲人生中最好的一種譬喻。 

比賽中需要誠信,但不能把「誠信」當作「贏」的方法或者策略;假如「誠信」變成比賽「贏的工具」,那不是比賽了。「誠信」是人後天性格一部分,也不是唯一;而「選舉」的競爭過程,就是像「比賽」,結果就是會有輸贏;但「誠信」決不能拿來當「比賽」的謀略。 

這是我反省思考後的結論。 

但是,選舉的問題就是沒人用猜拳比賽來解決。

 

                                                                              施明煌 2005/6/19彰化芳苑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06/29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