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發現新兇手-真相大白~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大驚小怪系列----

麥當勞的陷阱             端午新傳說                      發現新兇手         求敗的陰謀

你(妳)們坐什麼車?      感恩的溫度
 


    「發現新兇手-真相大白」 

6月13日(一),高雄市持續間歇性大雨不停。七點二十分到達受訪學校,小朋友原有的稚真笑容和笑聲似乎被這一場雨水潮解了,都無法暢快舒張。 

照會過守衛與受訪的老師後,就習慣性先在校園遛達遛達,一方面可以了解這個學校的規模狀態,也等候一起協同訪視,但尚未到達的澤芳老師。 

繞了一圈校園,又回到接受訪問的班級,教室內已經有四位孩子在教室走動,老師一般招呼小朋友,一邊忙碌著準備今天要上課的教具。在取得老師和小朋友的許可後進入清潔明亮的地板教室。 

教室的右手邊巧妙佈置了一間服飾店,幾位小朋友正在摺疊衣服上架,議論著假日在愛河觀看划龍舟的事,後面的公佈欄還貼滿小朋友滑龍舟的繪畫作品。 

後來陸陸續續又有幾位小朋友進到教室,慢慢地「大象叔叔」也成為我們聊天的話題,「大象不會說話,但是大象叔叔會說故事!」 

「那麼大象,有沒有吃過粽子?」這個問題好像粽子可以證明,我們是不是同一國的。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有」,而且還是吃同一國的粽子;「那你們知道為什麼要吃粽子?」換我出題了! 

「就是慶祝啊!就是有一個人跳到河裡去死掉了,所以我們要吃粽子。」小朋友這句話像強力的除濕棒,讓所有的人心情振奮起來;這個「慶祝」的答案,推翻了我們習慣用「紀念」的固定思維模式。  

「為什麼要划龍船?」趕緊繼續發問,害怕失去主控的發言權。 

「就是,從前從前…有一個國家,有一個叫屈原的人,被壞人陷害啊,就被國王誤會了,他很傷心地就跳河自殺了!……」小朋友一下子就把濃縮版的屈原故事說完,得意地注視著我的反應。 

「謝謝這位小朋友告訴我們這麼精采的故事。不過,我想屈原會不會欺騙我們,因為他有可能會游泳,就游到對岸去躲起來了,不想理會大家的尋找。不然,為什麼現在還有姓『屈』」的人。」有了上次在彰化、南投的經驗,這次我補強了「屈原生死之謎」故事的強度。 

剎那間,小朋友們被這一提問,動作和聲音同時全都停格了。 

「大象叔叔,屈原他浮不起來了啦!」有小朋友開始反抗我的答案。 

「為什麼?會游泳就不會沉下去!」我用問題答覆問題。 

「他綁著一塊大石頭,怎麼浮得起來,會游泳也沒用。」幾乎在場的所有的小朋友都附和這個答案,她(他)們似乎想看看我再怎麼詭辯。 

「哪妳(你)們真的都有看見屈原綁著一塊大石頭嗎?假如你(妳)們看見了那就是見死不救了囉!」我略帶不服氣的再次反提問,小朋友全部被我推進歷史的陷阱裡。 

「大象叔叔,那不是我們說的!我們都沒有看見啦!」小朋友們極力釐清責任,好像真的害怕被我誤會似的。 

「那到底是誰說的?可不可以讓我知道。」我心底想,到底是誰會見死不救。 

「是老師說的!」小朋友異口同聲答話。 

我無法掩飾這種意外收獲的快樂,大聲啷著:「我終於知道,誰是殺死屈原的兇手了!」但小朋友不明就裡的興奮笑聲,還是很輕易就淹沒了我冷靜的思緒。 

直到八點二十分和澤芳老師會合,我才有機會恢復理智訴說這一段傳說中的「歷史真相」;而還沒正式開始訪視,我就先宴請她享受了一頓歡樂的早餐。 

           施明煌 2005/6/13完稿於高雄市

簡單備註說明: 

傳說的故事背後總有「勸世」、「解憂」、「怡情」、「諷喻」、「哲理」……;而許多故事的情節中,在未理解原由或和現世環境的融合下,原本我們只是故事傳說者,無心間卻變成幕後隱形的兇手。

像我們這種喜歡說故事的人,更當謹慎深思!自惕與互勉。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06/29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