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端午新傳說-愚蠢的詩人~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大驚小怪系列----

麥當勞的陷阱             端午新傳說                      發現新兇手         求敗的陰謀

你(妳)們坐什麼車?      感恩的溫度
 


    端午新傳說-愚蠢的詩人 

6/11是傳統民俗節日端午節(也是詩人節),幼稚組或國小組課程活動設計中總會納含粽子、雄黃酒、香包、划龍舟、……還有端午節的由來-屈原的故事。我喜歡說故事,所以說故事常成為我送給小朋友最好的禮物。 

「有沒有小朋友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呢?」我和澤芳老師當然不能免俗,想從此一端點導入故事。坐定後才驚覺我的屁股比板凳大一倍,擔心椅子不能負荷我的體重;或許這就是歲月的重量。  

「老師我會講!」坐在左邊後方綁著馬尾辮的小女生,把手舉的好高好高。我微笑示意請她發言。 

「從前從前……有一個國家,有一個臣子叫屈原,因為他看見國王越來越壞,人民越來越痛苦,所以時常向國王提出建議,但國王都不聽他的話,讓他很難過。後來還被國王誤會。最後他就跳到很深很深的河裡自殺,留下一雙鞋子,大家為了紀念他的愛國事情,不讓屈原的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河裡面投下許多粽子,並且划船尋找屈原的屍體。」沒想到小朋友好厲害一口氣把故事講完,害得故事接龍的活動,斷了半截! 

「喔!那屈原會不會欺騙我們,也許他會游泳,游到河的那一邊躲起來,讓人找不到他。不然怎會找不到他的屍體呢?」我順勢起身讓自己舒服一些。小朋友們則對我的提問,眼神充滿困惑。 

坐在馬尾辮女生旁邊的男生舉著手直視著我說:「大象叔叔,他被鯊魚吃掉了,會游泳也沒有用。」 

「我還是搞不懂屈原為什麼要自殺?你們有誰知道!」我必須得承認找不到證據,證明屈原還活著,愚蠢的詩人故事才能夠繼續開展。 

「他受到國王的冤枉」...「國王不喜歡他了」..「他可憐人民的痛苦」..「他很愛他的國家」,小朋友搶著答話根本不顧規則了。 

「這樣能證明他的清白嗎?國王就會喜歡他嗎?人民就會變快樂嗎?他這跟愛國有關係嗎?」我這麼一反問,小朋友似乎知道答案,但一時卻答不上來。 

機智的澤芳老師早已意會出故事的軸線,馬上連接起來說:「小朋友,屈原跳河自殺能不能解決問題?」 

「不能!」小朋友異口同聲的回答。 

澤芳老師又放軟聲調,前傾著身子,溫柔地問到:「小朋友,那遇到困難或被誤會的時候該怎麼辦?」 

「要把話說出來」離澤芳老師最近的一個小朋友緊跟著她回話;「找朋友幫忙啊」、「要把話說清楚」、「要想辦法解決」、「要………」,喜歡「搭便車」小朋友一個接著一個。 

澤芳老師複頌每位小朋友的答案,並給予讚美與正向的指引。 

不過有一位躺在地板上小朋友,忽然起身輕聲地說:「要永不放棄!」聽到這個意外的答案。我們感到無比的振奮,澤芳老師請那位小朋友,帶領大家一起大聲唸了一次:「要-永-不-放-棄! 

好棒!我們終於建立了一個端午新傳說的可能。

 

施明煌 2005/6/11彰化芳苑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06/29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