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大驚小怪系列-感恩的度數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大驚小怪系列----

麥當勞的陷阱             端午新傳說                      發現新兇手         求敗的陰謀

你(妳)們坐什麼車?      感恩的溫度


大驚小怪系列-感恩的度數  

 

上學期結束前,撰寫了一封二千餘字的離別贈言-「烘焙課程說帖」,正本Mail給學主任,副本給校長與輔導室主任,具體建議將綜合職能班的烘焙實習課程,安排成跨接午休時段,也就是讓學生午餐在烘焙教室用餐,一面繼續烘焙的實作,主張的原因是社會外部的烘焙與餐飲業態環境,是沒有午睡的時段,因為製作麵包的發酵過程,酵母持續作用是不睡午覺,希望堅持烘焙課程除了技術、工法教授與態度觀念的引導,職性境教形塑是讓孩子們儘早體驗未來外部社會的挑戰,尤其是這一群身心受限的孩子,更不能過度保護與享受心理性特權。 

沒想到暑假期間,校長與學處、輔導室竟為此召開「專案會議」,決定試辦一個學年,並做為年級進入烘焙職場實習的預備訓練。身為始作俑者,就得「負責任」地接受校長的邀約,擔任四節課卻是五個小時的烘焙課程。 

與我配合「協同教學」的是,這個學期學校職能班新進的特教老師,也是這一班導師。「一頭獅子加上一隻菜鳥,不知道會鬧出什麼笑話,妳好勇敢!」開學後的教學會議上,在討論課程計畫進度時,我跟徐老師就這麼開玩笑說。她卻很有自信回答我:「試試看,就知道!」 

現在的高職特教老師,尤其是職能科的老師,個個都擁有十八般武藝,除了烘焙、餐飲、調酒要具備丙級技術士執照外,舉凡園藝、陶土、洗車、水電…都必須精通。徐老師就具備了烘焙與中餐技術士兩張丙級執照,她說學校在教師徵試時就把資格開列,對於學校與教師會的做法,個人持保留態度,所以只點頭稱應,不予置評。 

開學後,第一次烘焙課的最後一節課-「烘焙的安全與衛生」,徐老師自動請纓負責主教,換我在後頭安頓分心的孩子,臨下課前,發現右排工作桌後座的雅涵,趴在桌上,按著肚子,哼著:「好痛」,我示意徐老師能否暫停教學,她似乎很有經驗,技巧性結束這一堂課,專心處理我發現的異常狀況。 

徐老師快步到達雅涵的座位,她對於我們的問候仍相應不理,持續哼著「痛!」,徐老師很直接地說:「雅涵可能發燒,因為她可能不會形容發燒的感覺,只會說痛。」我用手背觸摸雅涵的額頭,確實是發燒的溫熱。 

徐老師還沒開口,班上同學已經攙著扶雅涵要到醫護室,我們就跟在後頭,同學們好像知道出事了,班上的聲音與動作好像自動都慢了半拍似的。 

可是,到達醫護室才剛坐定而已,雅涵就吐得成人形,護士小姐對雅涵滿身的穢物,勉強量了一下耳溫說:「喔39度,又嘔吐!」一副覺得情況不妙的表情。 

護士要我們趕快送她到隔壁街上的德安醫院看看,徐老師一面擦拭雅涵的衣服,一面依附在她耳邊說了幾句我聽不到的悄悄話,客氣地請我開車載雅涵與她到醫院,她則先到輔導室填外出單,並要通知家長到醫院會合,一切的狀況似乎都在她的掌握中,不慌不亂。 

德安就在對街,開車出校門只要三分鐘。雅涵閉著眼睛,徐老師輕撫她纖細的小手,安靜地躺在急診室的病床上,護士則做一些狀況詢問與量測血壓、體溫的程序,等待醫生的前來。 

不過,張媽媽卻比醫生先來一步,她一身白領藍衣的慈濟人打扮,慌張地靠身在病床前安慰雅涵,雅涵的視線不時地在張媽媽與徐老師間往返,好像要告訴媽媽什麼話。 

張媽媽對徐老師的協助不斷地表達感謝,一直用閩南語說:「感恩!感恩!」我並沒有太在意這句話,因為實在常常在聽,也常常在說。 

但是,在旁邊剛測量完耳溫的護士卻急忙回答:「38度半,38度半。」她一面收拾血壓計、填寫紀錄表,表示醫生很快就到,又匆忙趕著照料另一個急診的病患。 

等醫生看診完,我們把雅涵交給張媽媽後,才算安心地完成這件臨時性的緊急任務。 

事情一晃眼,過了三個禮拜,我們都已經遺忘了當天這件事的細節。昨天,九月二十八是教師節,現在的孩子對沒有放假紀念日,就比較不容易記得是什麼日子了!我和徐老師也並沒有特意想要敘述這個節日。 

午餐時間,正在做餐包最終發酵,我讓學生觀察麵包成形後的體積變化,並做成紀錄,進行到一半,張媽媽忽然到烘焙教室來,對我們說:「老師,教師節快樂,辛苦您們!感恩,感恩。」並把親自製作兩包素粿分送給我們,我和徐老師一時不知所措正面對望地愣在現場。 

這個時候,在後排的雅涵卻忽然站了起來,大聲地高喊著:「38度半,38度半。」班上同學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跟著雅涵起哄嚷叫著:「38度半!38度半!」 

徐老師和我這個時候,才同時意會出雅涵的感恩度數:38度半!是三個禮拜前來自於她媽媽與護士國語台對話交集的體認。這戲謔詼諧的度數,也讓我們和孩子度過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教師節! 

不知道,昨天教師節,您「感溫」到了嗎?度數幾度? 

 

                              施明煌 寫於2005/09/29彰化芳苑

:閩南語的:「感恩」,音仿同於華文中的「感溫」,而「感溫」在事專業通稱為體感溫度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10/04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