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麵包的簡單與不簡單                         
                             /周美香

  • 簡單的——麵包

  因為對環境的挑剔所以搬到二水鄉下來,認識鄰居蔡太太,這才發現選擇鄉村簡居的人對生活有另一種抉擇,好像也都有一點堅持。所以我們對食物的選擇,許多朋友都說:可以用「龜毛」的地步。記得第一次是聽蔡太太介紹,在彰化縣員林鎮的群森有機商店買到喜願麵包,就這樣跟喜願麵包結了緣。

  喜願麵包工坊做的麵包是一種很簡單(幾乎是單調)的麵包,材料不是全麥就是德國黑裸麥與雜糧多穀類;產品種類不是土司就是貝果,還好有一種多穀物的全家福有機麵包(至少名稱上好像比較豐富一點),孩子們總是把麵包烤過以後,塗上他們喜歡的巧克力醬,這樣的搭配竟然成了他們的最愛,早餐或點心常常一次要吃上三片才夠。看到這種比較原始自然的食物能被挑嘴的孩子接受,真令我意外的喜悅。

  為了讓兩個孩子對麵包的製作多一點瞭解,於是安排時間帶孩子們參觀喜願麵包工坊,孩子們對麵包的製造過程顯得好奇有趣,看到那群身心受限的「大朋友」能夠熟練地製作麵包,更是佩服。聽施明煌先生客氣謙和的說明:「我的伙伴們因為身心受限,製程安排必須分解成簡單的動作,並依據每個人的肢體能力與喜愛分配工作,喜願麵包生產這種製程標準化的麵包,更因為低糖無油,盤具容易清洗,所以他們可以勝任愉快,那只是一種巧合。」而我們因為健康的理由選擇這種麵包,我們相信——「簡單」就是沒負擔,可以讓身體更輕鬆。沒想到這種「簡單」麵包也給身心受限朋友一個發揮的機會;但「簡單」的堅持卻變得「不簡單」。

  後來多次參訪,竟成了喜願麵包工坊的朋友。記得有一年年終尾牙,受施先生之託,幫他買一些絨毛玩具要送麵包工坊的伙伴們。當我在選擇這些禮物時,一再考慮價錢與樣式要統一的公平性,覺得十分困擾,電詢施先生,他直爽的告訴我:「我的弟兄們是不會計較禮物的不同價格的!」我的孩子在一旁聽了覺得好奇怪,因為姊弟倆最會計較公不公平的問題了。孩子問:「怎麼麵包坊的『孩子』都不會計較啊?」施先生說:「簡單的擁有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這應該是因為他們需要很簡單,所以很快樂吧!這件事給了愛計較的姊弟倆很深刻的印象。

  • 不簡單的——人與事

  因為麵包而認識喜願,二年多了,看著施先生跟喜願「弟兄」的相處互動,也在喜願網站的週記裡,分享施先生在麵包坊的心情記事。這群伙伴的另類表現透過施先生的文字,讓我的生活的心情五味雜陳,並啟發自我的反思。當然在他們簡單的感覺裡一定沒這我這個凡人複雜,所以最常見到他們——笑嘻嘻、嘻嘻笑,這樣的人(簡單)做這樣的麵包(簡單),當然很好懂也很好吃。

  麵包工坊由一群身心「簡單」的人製造生產「簡單」麵包,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幾次跟麵包工坊伙伴互動中發現,我這個「不」簡單的人遇到「簡單」的大孩子還真是溝通不易。從施先生的喜願週記裡,看到他與伙伴們的相處是如此「不簡單」。有「調皮的土撥鼠」讓施先生像偵探般找出挖洞原因,進而瞭解他們的意向,這可是不簡單喔!所以施先生是個「有愛心的『壞人』」!(參閱喜願週記——我們都是壞人)。

  當我看到喜願週記——「『娜克莉』過後的混亂」一文:

  我的向日葵苗,整齊的橫躺在財哥的面前,壓抑不悅的情緒,無奈的問著財哥:「你怎麼不拔了?」
  「好拔的都拔完了!其他都拔不起來。」財哥一臉無力的回答。
  沒錯!我是這樣跟他說的:「從好拔的先拔,拔不起來的,待一會兒,再交給我。」
  「施先生,財哥!他拔錯了花,會死!」一旁的振家已經發現財哥闖禍了,幸災樂禍的說。
  這時候財哥不認輸的大聲回應:「老師說花是紅的,我拔的都是青的,我哪有拔錯,你麥亂講。」

  很多時候,一般人早就七孔冒煙,好在施先生「不簡單」地說:「我們都沒有錯!」還說:「羨慕他們的生命,一種安然的自在,一種快意的自由!」(喜願週記——自由與自在)。你說,這個人是簡單還是不簡單?

 

本文原載於DIN 47期電子報  http://disable.yam.com/newsletter/din047.htm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