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麵包漫談

麵包的由來 麵包在台灣 麵包的分類 麵包的原材  喜願的製程 麵包小典故
喜願的熱量 BAGELS貝果  製程圖示 配方範例 優質麵包 多穀物麵包


橄 欖 油 二•三 事

                                                                                                            2001年10月31日主婦聯盟演講
                                                                                             講師:  Marco Cavallini
                                                                                                    
文稿 :  產品部 陳信苓 小姐

市售琳瑯滿目的油品,往往讓消費者不知如何『下手』買油,藉由義大利籍的台灣女婿馬可先生精彩的演說與食譜示範,讓參與聽講的社員們,滿載對橄欖油更新一層的認識,以下轉譯馬可先生的講稿,提供您『原音重現』的現場演說。

 橄欖的產地與歷史

橄欖樹在全世界約有150個品種,大多用來榨油,其中僅26種可直接食用。

橄欖主要生長於地中海沿岸,另外南美、加州與澳洲也有生產。橄欖樹需要生長在陽光
            充裕、氣候乾燥、排水設備佳,與不需深植土壤的地方,尤其山坡地是其最佳的生長地
             點(與梅樹的生長條件類似)。

橄欖與義大利人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象徵健康與財富外,也代表著和平。

 橄欖油的製程介紹

榨取橄欖油的方式有很多種,工業製程多以機械性的方式進行榨取,而採用壓榨方式榨
            油者,已十分少見。

• 品種介紹:不同品種的橄欖,所榨出的味道、風味與顏色的橄欖油都會不一樣。

• 橄欖採收:每年的11月至隔年的2月是橄欖的收成期,以手採方式才能選擇成熟度夠的橄欖,相對的,榨油品質較佳。現今大量栽培的採集方式,以機械來搖晃樹枝(如同果樹);或以抽、吸方式;或用大刷子將橄欖採摘。由於機械式的摘取,會讓橄欖的果實受到不同程度裂果的傷害,而且熟度不一的果實混雜一起,除了榨油的品質不佳外,在可能會過酸的前提下,往往需要添加化學物質來調整成品的味道。

• 壓榨:工業製油法vs.傳統家庭式榨油

採收後的橄欖,在48小時內需清洗乾淨、進行榨油,傳統的榨油方式,是使用石頭等,以手工方式榨油(見圖一);現今工業榨油方式,則以高速離心機或大型機械進行榨油,甚至需要以高溫方式來榨油,當使用溫度愈高,所得到的油品品質愈差。

不同等級的橄欖油介紹

1、第一道初榨(Extra Virgin):不採用化學方式,並以小於40℃的溫度榨油,油品的酸價低於1%,含有豐富的營養素。

2、純級(Pure):製程與第一道初榨油相同,只是所使用的橄欖品質略遜之,酸價低於2%以下,含有豐富的營養素。

3、淡味(Light):採用化學與高溫方式,以便榨取更多的橄欖油,酸價低於1.5%,因味道較不嗆,台灣地區的消費者較為青睞此等級的油品,但其營養價值較差。

4、橄欖粕(Sansa):以剩餘榨過油的橄欖粕繼續榨油,或甚至混雜掉落地上已快腐敗的橄欖進行榨油後,再加入5%的第一道初榨油所混合而成。雖然酸價低於1.5%,但為了矯正其不良的風味,使用多種程序的化學製程來掩飾,屬於低級最差的橄欖
油。

橄欖油的全球產量

全球橄欖油的三大產地依序為:西班牙、義大利與希臘。其中,西班牙的橄欖油年產量為55萬公噸,外銷則占25萬公噸;義大利年產量則為40萬公噸,但由於義大利本國的市場至少每年的需求量為60萬公噸,所以,另外還需自西班牙與希臘進口34萬公噸。

橄欖油對健康的幫助與療效

橄欖樹富含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尤其含有必需脂肪酸,是醫師與營養專家推薦的最佳油品,其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如下:

1、所含的單元性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體內不好的脂肪,如低密度脂肪蛋白質(LDL)與膽固醇等。

2、預防心臟疾病,讓血液無栓塞狀況。

3、降低血壓。

4、減緩因十二指腸潰瘍或胃炎所導致的胃疾。

5、每天早上,空腹前,喝2湯匙的橄欖油,可治便秘宿疾。

6、可刺激胰液的分泌。

7、富含抗氧化劑,可對抗體內的自由基。 

            具有強烈橄欖風味與油品呈現暗綠色者,就是『品質好』的橄欖油
           橄欖油品質的好壞,可藉由品嚐與聞其香味來判斷,但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才能具有判斷的能力。
           如果能買到經有機認證的Extra Virgin橄欖油,則其品質應是最好,相對的,售價也最高。既然要吃橄欖油,建議選購Extra Virgin或Virgin的橄欖油;但基於使用的橄欖栽種地與品種的不同,所製出的油品顏色也會有所差異。因此建議各位,應選購具有強烈的橄欖風味,且顏色呈現暗綠色的油品,八九不離十,都是品質不錯的橄欖油。

風味較淡的橄欖油,往往製程中採用較多的化學方式製油,相對的,營養價值也較低,這類的油品,可以用來當做油炸用油,但請千萬不要購買橄欖粕(Sansa),畢竟它是等級最差的橄欖油,並不建議您食用。

承如前述橄欖油的製程,不肖業者會把橄欖粕加入少量Extra Virgin等品質較佳的橄欖油,濫竽充數地販售,以獲得較多的利潤。現在,教您一個可以判斷您所食用的橄欖油是否來自橄欖粕:將油品放於40℃的溫水中隔水加熱,若油品呈現澄清且沒有蠟質(註:橄欖粕的油品,由於有從橄欖皮處榨油,因皮中含較多的蠟質,所以可用此方式來進行判別)產生,表示該油品不是來自橄欖粕。當然,如果要確定該油品的純度,仍需藉助科學儀器的化驗,才能得到印證。

 

橄欖油應放於陰涼處儲存

由於橄欖油具有較高的發煙點(註:當油品達到其發煙點時,往往就是油品開始劣化,產生毒素的起始點),在各類油品中,當溫度高達180℃時,卻是各類油品中,品質穩定度較高者,不僅適合油榨,也可用來涼拌。但橄欖油有三怕:怕光、怕熱與容易吸收異味,儲存時應避免前述3種狀況。

一般而言,橄欖油可保存2年,一旦開封,建議應於45天內食用完畢。

 

橄欖油的烹煮方式

1、橄欖油與其他油品的比較

橄欖油因富含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足為油品之冠,至於其餘油品的特色如下:

1) 花生油:組成的結構與橄欖油類似,適合油炸

2) 葵花油:雖富含抗氧化物質、維他命F與多元性不飽和脂肪酸,但不適合油炸

3) 玉米油:富含卵磷脂與維他命E,不適合油炸

4) 芝麻油:含豐富的營養素,適合油炸

5) 黃豆油:富含卵磷脂與維他命E,不適合油炸

基本上,不論選購任何油品,請購買採冷壓方式榨油,或是選購有機的油品為原則,而且油品應放於陰涼處儲存,一旦開封,請於1個月內使用完。為了您的健康,請選購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為主。

2、食譜介紹:

1) 奶油替代品 – Oliver Oil Spread 將橄欖油放於塑膠盆中,入冷凍庫冷凍,食用時, 
                         以奶油刀取凝固於油品上層的凝固物,直接塗抹於麵包,替代奶油食用。

2) 沙拉醬(Salad dressing)

3湯匙橄欖油+1湯匙醋+少許的鹽與胡椒,混合均勻,可淋於生菜上食用。

3) 豆腐醬(Tofunese)

取嫩豆腐1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1杯橄欖油、少量的鹽與水,口味較重者,可加入適量的黑胡椒或芥末,以果汁機打勻即可。打好的醬料可搭配麵包或任何生菜食用,請放於冰箱中儲存,並於2天內食用完畢。

4) 義式香油(Aromatic oil,chili)

將香草(如薰衣草、香草、迷迭香…等)清洗乾淨、晾乾,投入裝有橄欖油的瓶中,浸漬數天後,橄欖油便會帶有香草的香味。

5) 綠醬

取適量的小黃瓜、青椒、大黃瓜、芹菜、九層塔等綠色蔬菜,加入1杯的橄欖油,以蔬果調理機打勻,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即可用來沾食各類食物(如麵包、芽菜或馬鈴薯等)食用。

6) 紅醬

取適量的蕃茄、紅椒、胡蘿蔔等紅色蔬菜,另外也可放入少量的松子或核桃,再加入1杯的橄欖油,以蔬果調理機打勻,加入鹽調味,即可用來沾食各類食物(如麵包、芽菜或馬鈴薯等)食用。

7) 烤麵包
                         將麵包烤硬後,塗上一層橄欖油、灑適量的鹽、塗適量的蕃茄醬,最後放上一片
                          cheese,烤過後食用。

3、烘焙與油炸
                  在烘焙的食物上,加入橄欖油,可使風味更佳。

 油炸注意事項

若需使用橄欖油來油炸(註:以橄欖油油炸的食物,外觀會呈現漂亮的金黃色,並具有強烈的風味),使用的油溫若達180℃,則可重複使用1次;達160℃,則可重複使用4次;140℃可重複使用8次,但請記得,每次重複使用前,需經過濾、去渣後才能繼續再使用。

圖一、傳統式的榨油

                                 板手處,以手轉石磨

 

                                      石頭

 

                                        橄欖

 
 

 


                    盛接榨出的橄欖油成品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