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_瑪喜樂女士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用愛寫一生的瑪喜樂女士                 二林中正國小-海口人的福氣             國立溪湖高中-永遠的阿嬤 

用愛織一生的瑪喜樂女士                                  文/基督教喜樂保育院

遠渡重洋的愛落地生根

  來自美國加州的瑪喜樂女士生於1915年,現年86歲,是一位虔誠基督徒。1958年,她結識來自台灣埔里的謝緯醫師兼牧師,謝醫師邀請身為護士的瑪喜樂來台協助肺結核病患者,自此踏上台灣,奉獻其後半生。因著基督博愛的精神,瑪喜樂無怨無悔的付出,她對台灣人的愛是一份不分國界、語言、文化、信仰、無私的愛。

  1960年,瑪喜樂隻身來台,於埔里基督教醫院當了三年義工護士,妥善照顧患者,更常關懷他們內心及家庭的需要,出錢出力,不遺餘力,並常隨醫師巡迴義診,敬業奉獻的精神深獲醫院員工及病患家屬的感佩。

  1960年代的台灣,經濟貧困,身心障礙福利不被社會重視。瑪喜樂隨醫療團至彰化二林沿海地區義診時,目睹當天竟有高達222位的小兒痲痺患者前來求診。因未接受過肢體矯正治療,很多孩子爬行於地,有的則失學在家,無法接受教育。瑪喜樂不忍見肢障兒童受苦及無助,遂以實際行動返美變賣部份財產並到處奔波籌款,而於1965年8月,商借二林基督教醫院成立「小兒痲痺兒童保育院」,提供醫療、教養、復健、心理輔導等服務,照顧小兒痲痺患者及貧困失依兒童,四十年的歲月中受惠者已達千人。

  1970年,「小兒痲痺兒童保育院」遷入彰化縣二林鎮中西里,並申請立案成為「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基督教喜樂保育院」。成立之初,在人力、財力匱乏下,瑪喜樂身兼數職,除了負責行政管理,還兼挑駕駛、院舍打掃等事務。不論朝夕,遇到院生生病不舒服時,她即駕車送往就醫,也從不計較貧富,不論家長是否有能力繳費,關心的是如何讓他們接受適當的醫療、復健和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她是照顧身心障礙者的開路先鋒,是永遠的義工,更是人人口中暱稱的「阿嬤」。

慈悲心、關懷情,用愛織一生

  為配合政府推展社會福利政策,亦鑑於社會需要,1988年,喜樂保育院增購土地,並得到內政部六千多萬元的獎助經費,著手興建啟智大樓,1991年落成,轉型收容教養5∼15歲智能障礙、多重障礙院生,給予妥適的教育及服務。之後又於1993年購地,再次得到內政部獎助一億一千多萬元經費,興建「喜樂養護中心」,1997年3月完工,開始收容照護成人智能障礙及失智症者,為更多身心障礙者提供完善且舒適、專業化、人性化的服務。

  走過漫漫四十年的歲月中,瑪喜樂不僅照顧了許多家庭,更培育了眾多自立自強的身心障礙者,並成為社會的菁英。為了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她付出時間、金錢、心力,犧牲奉獻自己,即便86歲高齡,至今仍不遺餘力的在努力著,彷如一粒麥子落地成長,結實累累,其生命感動許多人,紛紛加入社會關懷的行列,更喚起台灣人共同疼惜台灣人的心。

  瑪喜樂如此大愛、無私無我的精神、奉獻一生給台灣的心實在值得推崇肯定及表楊。2000年7月3日,內政部張博雅部長訪問喜樂保育院,代表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頒贈「總統紫色大綬景星勳章」給董事長瑪喜樂,表彰她長期對台灣地區小兒麻痺、智障者無私的奉獻。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