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採訪後記--「簿仔皮」ㄟ故事
 
 


綠主張月刊 2005.5
喜願麵包.寧靜革命

  攏毋像咧採訪 

    這是麵包坊成立第七年,第一次接受全天候的貼身採訪,這對我們所有的夥伴來說是一件新奇又令人興奮的事,也讓整個麵包坊在等候的日子充滿喜悅的期待!

  採訪我們的是「綠主張」月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編雅雲,日期是訂在4/12(二)。採訪當天早上財哥七點就到麵包坊,因為我們並有特別做佈置,財哥竟然碎碎唸:「記者嘜來採訪,攏毋擺花圈。」真的讓每個人哭笑不得!

  採訪過程中大家出奇地「乖巧」,
 
 

只有下午拜託靜雯到二林郵局寄掛號信,回來的時間比以往都長,讓人神經忽然繃緊起來外,其他也真說不上「特別」之處。不過靜雯這小小小的插曲,倒是讓我們警覺到之前教導靜雯「紅」、「綠」燈的交通安全概念,並未講到「黃」燈的意象,是不是靜雯碰上閃黃燈呢? 愣在那裡,所以才耽誤回來的時程,這是當天我們共同推演的另一種可能。 

■ 形式的支撐 

       採訪後的隔天早上,財哥的媽媽,陪財哥一起來上班。正感到奇怪是不是昨天財哥在家裡發生什麼事?  

      我還沒開口,財哥媽媽見面的第一句話就問我:「施老闆,昨天耶採訪,是在哪一台ㄟ電視新聞播出,阿財等尬晚暝十一點,攏沒看到播出來!」

      「阿財講乎,人客來,阿毋擺花,攏毋像咧採訪!」 對昨天的家醜外揚,我們說次數愈多,笑得愈是開心。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綠主張」月刊主編雅雲採訪過後,我們自己拍了二段視訊短片-A , B(各120秒),特別在電腦上播放,以滿足大家被採訪的「虛榮」的「驕傲」;這樣也才真的像有記者來「採訪」過我們啊! 

        雖然我反對形式主義,可是我們卻又無法推拒每天發生在我們自己生活中的種種儀式,這些儀式似乎對生命本身具有高度支撐的作用。 

簿子皮尚貴 

      四月底月刊主編雅雲告訴我,準備將喜願麵包的專訪做為五月號的封面故事,其實我是非常興奮的,但是我都不敢告訴夥伴們這件事情,因為我怕萬一像財哥那樣期待採訪後電視會播出,結果落空的心情。所以,我都保持「低調」、「沉默」,希望帶給大家驚喜! 

       這種燜燒的心情一直熬到五月九日才掀開。收到月刊的包裹後,按耐住雀躍的情緒,刻意把包裹放在桌上,原想讓大家「自然」又「赫然」地發現自己的照片在封面上,但可能大家都太專心工作了,都視若無睹「自己」的存在。沒辦法只有自己「失望」地主動宣布這個頭版消息! 

       慶峻拿到月刊的表情是微微的滿足笑意,不一會兒就趕緊放進自己的內務櫃,又開始認真工作;靜雯則是一直笑得嘴吧都合不攏,一種不須掩飾的快樂。財哥表情最詭異,斜著頭著嘴,把月刊拿得遠遠看,好像很怕看見自己似的! 

       我指著月刊的合照問財哥說:「裡面誰最帥?」他沒說話用手指著站在中間的那一位,我緊跟著他的動作搭腔:「那一位是土匪!」他點頭同意說「頭家是土匪!」。看來我不是「土匪帥哥」是「土匪頭 家」才對。 

      放在書桌上的月刊,在下午卻被厝頭家看見,他問我:「刊在簿子皮頂面,毋簡單喔!開幾圓啊?」(台語),我跟他說沒有花一毛錢,主婦聯盟合作社是麵包坊的客戶.........。但是厝頭家幾乎無法理解我的解釋:「嘜騙啦!簿 仔皮尚貴,又擱刊幾呀頁,汝耶大賺錢喔!」我不能否認厝頭家的見解,這對麵包坊的銷售是有正面幫助的,而麵包坊本身就是營利機構,盈餘是企業持續前進的動能。 

      但對照現在的許多NPO(非營利組織)、NGO(非政府組織)也都逐漸「經營企業化」、「成本結構化」、「盈餘目標化」、「行銷公益化」,努力競逐成為「官方代言人」,逐漸失去核心價值。這點我是困惑的,也還找不到解答。不過,我的話是離題了! 

      麵包坊和合作社(前身為綠主張/共同購買)交易的源起,是經由彰化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的葉瓊華教授提供麵包坊的一張共同購買的「情報小站」DM開始,故事就這麼簡單,沒有曲折的傳說。今年我還特地寫了一封信,感謝未曾謀面葉瓊華教授當年熱誠協助提供資料,喜願麵包才有今天的可能。 

       和合作社五年多的交陪,感受到「生活消費」與「交易買賣」背後的社會責任,從「生產者」、「加工者」、「消費者」諸多的角色中,思索、反省我們的生活態度與實踐能力。 

祝福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每一位朋友,謝謝您
們!

                                         施明煌 2005/05/10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2005/05/30
E-Mail:Ada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