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忘記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日期週間:   八月份的第三週   

分享感動 :   忘記

                  雖然不是第一次,但院生懇親假回來後,還是有幾位弟兄需要調適他們的心情,偶而呆立恍惚,重覆地說著同樣的話語,但一會兒後,似乎什麼也沒發生過。其實這樣孤單的感受,我們也都有經歷過,從離家求學、當兵服役、求職創業…….;尤其是剛入伍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有人抱著棉被大哭。這種孤獨的恐慌,儲存在每個人的記憶深處,在某個時候它會湧現!

我們每天一起工作,自然地孩子的言行,聲音表情,我大概都可模仿幾分,但唯獨一件事,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就是-「健忘」,剎那就真的忘得一乾二淨。「健忘」或許是這些孩子的生命特質,但我卻把他當一門「功課」看待。有時我會假裝我「忘記」了,但沒多久我又恢復記憶,因為生命中每個事件都無法完全獨立。倘若我們的記憶有「斷層」,那裡一定隱藏著不為人之的秘密!!

你想想,我們每天要記得多少人事物,記憶的中樞要儲存多少恩怨情仇,可以依照時間或者人物個別搜尋瀏覽,甚至還可以建立參考目錄;這就是我們的生命特質-一直努力的記住別人的好,當然也會記住別人的壞。而這些孩子就是很快就忘記,忘記別人的對他的好,忘記別人加諸的苦、難。因為這樣,凡事他們很快就快樂起來,這是一種沒有負擔的快樂!

我們很糟糕的是,要求自己選別性記憶;要記住別人好,忘記別人的不好;明明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但卻強迫自己要忘記;所以我們的痛苦就在這樣折騰中開始產生!

後來,我們還是為了要「忘記別人的不好」,就發明了「原諒」,因為「原諒」可以讓我們舒服一些,並取得心理的優勢;因為「原諒」你的敵人,可以讓他很快再一次犯錯,加速他的敗亡;「原諒」我們所愛的人,是希望他繼續來愛你!

記住別人的好,除了感謝外,我們會努求尋求回報的機會,可是時間會增加情感的重量,當這樣的感謝或回報沒有出口,累積就形成生命的另一種負擔。

這就是我們麻煩的所在!

而他們的忘記就是忘記。就是接受生命中的一切的喜怒哀樂,這一切都是他們生命的一部份,清晰而了然。因為他們沒有記憶。

所以,當有一天我們開始失去「記憶」,我們要慶幸自己開始回歸生命的稚真。那是神的恩典!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