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流浪者之歌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日期週間:   八月份的第一週    2002/07/28-2002/08/03

本週大事: 1.宗雅有機全家福麵包在主婦聯盟合作社銷售.
                      2. 與裕隆集團-祥碩興業  行遍天下簽約
,正式車上TOBE衛星系統通路行銷.
                          (很另類的好消息)                          TOBE手冊剪圖

                      3. 餐坊的物件開始撤離
,麵包坊收納顯得有點凌亂.
                      4. 慶峻因二基的銷售不錯
,信心的表現增強
                      5.
財哥與煥真感情很融洽,而且財哥的話煥真言聽記從,真服了!!
                      6. 天氣酷熱不穩
訂單沒有增加.

分享感動 :                  流浪者之歌             雲門舞集 2002/08/03 151場次中正紀念堂廣場戶外演出

             雖說,不是專程上台北欣賞雲門舞集的表演,但內心仍充滿歡喜的想像! 

八月三號的下午,台北的天空似乎就開始有了變化,在高架橋上,從圓山遠眺內湖松山的方向竟出現難得一見的長虹,像座跨越聖河的彩虹橋,等待接引在岸邊喧嚷焦躁的世人,也似乎為今晚的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揭開序幕。 

在台北夏日節氣裡,今晚能有這樣的風,有這樣的雲,實在是台北人的好福氣!熙熙攘攘的人潮,每個人都在搜尋最佳的視界,不斷地重覆遊走,無法快意的定位,也許這正是「流浪者之歌」所映照的真實人生。隨意席地而坐,滿場的觀眾,不難想像雲門舞集的魅力;人類真的是一群容易寂寞的動物,為了填補空虛,不斷發展各種藝術創作,害怕孤獨而群聚結盟,用盡各種方法探索心靈,交流越是頻繁,聚集越是擁擠,吶喊的聲音就越大! 

      流浪的開始 人總是孤獨來
     
悠揚寧靜的喬治亞民歌,把人們帶入遠古的記憶中,劇場出現一位立定祝禱的求道者-羅希塔,流瀉而下的稻穀像人本存在的原慾衝擊著他的身他的心,越來越多….。用這樣的苦修來否定生活,來壓抑自我,以抗拒外在世界的侵擾,但如此仍無法滿足求道者的對生命美好的渴慕。於是他拋棄家人與故鄉,選擇沙瑪納的苦行僧,真實走入世間的喜樂悲苦。

 
      聖河 生命長河
     
在求道者旁堆積不是黃金稻穀,像是我們情慾的種子,他隨時會破發嫩芽,會長成慾望的大樹;也像是情慾的水滴,累積成河,可以擺渡眾生。顯然地,雲門以河作為我們生命中感情與慾望的意象。這條河象徵著不同的兩個世界,不同生活方式的分界。入定的求道者與聖河舞者緩慢的身體蠕動的對映,讓人感受到超脫情慾的定靜與陷身慾望中的沉重。 

      渡河 自我放逐
     
舞台上沒有五光十色,吟唱的喬治亞民歌使人羨陷入一種安逸的沉睡中。或許是一種沉淪吧!舞著在情慾的稻穀中翻騰,吶喊,有的老神在在,有的眉頭深鎖,七手八腳的周旋在身外之物裡。日復一日的感官慾樂使求道者陷入空虛,厭惡,死亡的惶恐。當舞者與稻穀一起騰空,如同苦悶的宣洩,情緒起落的表達如同身受,一起昂揚,一起沮喪!

     
跋涉 回到流浪
     
舞台再次呈現沙瑪納的苦行僧的意境,求道者離開都市穿過樹林又回到河邊。疲倦飢餓,疲憊不堪,他要走到哪裡?現在只剩下一個深深的的渴望,渴望毀滅自己,毀滅他所墮落腐敗的身體,與困頓濫用的靈魂。舞者頭朝下,彎著腰,閉上眼,在極度的倦怠中妄想沉入河底,永不再起。

       樹祭 生命覺知
     
河邊有一顆樹,求道者抱者樹想鬆手,掉落河中,埋葬自己。當他低頭懺悔看著河水,河水卻應照出他心靈的面貌,椰子樹在嘲弄他的懦弱愚昧。此時忽然全面傾瀉而下的稻穀,使全場觀眾驚醒振奮,像是沉睡的靈魂驀然的甦醒般,求道者像是一個更新的人,認得出自己,認清過去與現在,清醒而清晰的。他傾聽樹的喧嚷,河流的笑聲。

     
火祭 重新面對過去
     
火是一種會產生光與熱。他不是一種物質,而是種現象,像極了生命的存在原意。火是生命中事件的隱喻。舞者敬謹地把火放在河中,不管是懷念與悲傷,所有的目標,所有的聲音,隨河漂流,不再抗衡,不再痛苦。回到寧靜。
     

     
輪迴 終結與起始
     
舞者謝幕之後的再起,舞者堅定徐緩的在載滿舞台上的稻榖中,犁出一道道同心圓,緊緊的抓住全場視覺焦點,也讓觀眾屏氣凝神時進入另一種思考空間。就像生命永遠無法擺脫再生的輪迴;像是人生悲苦的漩渦,誰也無法脫離;像是這場戲碼的結束,也是另外一場的開始。
  
     
有這樣豐盈的心靈的感受,真的覺得不虛此行。希望我們的社會多一點藝術創作,多一點人文的關懷,少一些政治,少一些八卦,那該多好!

     
其實,整場演出,帶給最大震撼的是:王榮裕是不是經歷151場,雙手合十,自始至終全場入定?倘若是,那他的心境變化如何?我更想像,要是我們喜願麵包坊的煥真,他也是可以固執的定身在鏡子前一動也不動!宗禧的「弄獅」,財哥的「美聲」,振家的「鑼鼓」,煥真的「熱舞」,我們有沒有可能也來一場「喜願之舞」,表現我們喜願弟兄們的真與美!

     
想像一下,我帶著他們一起去流浪! (^_^)
                              

   流浪者之歌係 由赫曼•赫塞根據印度佛傳故事改寫的小說「流浪者之歌」出發 .
  
赫曼•赫塞 1946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流浪者之歌1919年冬動筆   1921年完稿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