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_喜願週記 -  我們都是壞人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日期週間: 六月的第四禮拜   2002/06/23-2002/6/29  

本週大事:
                 1.
向日葵已全部採收完成,計劃下週繼續培養種植。
                           餐坊的向日葵這個禮拜全部開花引起街坊鄰居圍觀
(小小騷動)
                 2. 週三與台北五股自然生活有機公司議定有機麵包合作案。
                 3.
週四院生理髮,看每個人光著頭非常清爽,十分可愛。
                 4.
只送不賣的「喜願環保袋」客戶反映熱烈,目前只剩6個。
                 5. 週五與院方主管工作會談(例行月會)

 反省與思考:     我們都是壞人

           這是真的!我們都是壞人。

           禮拜五是麵包坊每個月的工作會談,我們大家(院方的輔導室與帶班老師)針對一個  月來院生在工作上的問題探討,尋求共識與解決方法。會議在十點二十分結束,我先回麵包坊,院生弟兄們已經完成麵包成型的工作,正在做擦拭與清理,看來他們今天是很給代班的麗娟老師面子,沒有人當遊民。

           不一會兒,院生已經定位在自己習慣專屬的椅子上休息,有的喝水,有的看雜誌,這個時候坐在4號椅子的仁傑興奮地出聲了:「麗卿老師還沒回來」

               在一旁的工讀生雅雯趕緊回應安撫說:「老師在開會,很快就回來了」

               但在5號椅子的旭初卻冷冷地嘲弄說:「開會?都嘛嗲講壞話!」(台語)

               我剛好在純水機取水準備泡咖啡,聽到這樣的對話非常有趣,馬上加入他們的七嘴八舌:「壞話?旭初,你知影尹們講什密郎耶壞話?!」(台語)

               旭初先用狐疑的眼神掃描四周人物,確認安全無虞後,慢吞吞的用手指著在1號椅子的俊男說:「講伊耶壞話!!」(台語)

               而上禮拜來的財哥立即正經八百的說:「講郎耶壞話,就是壞郎」(台語)

               霎時,我整個人愣住了,默認自己是壞人似地無言以對,慚愧的離開對話的現場。

           或許,在他們能理解的眼中:「我們都是壞人,只會說別人的壞話!」。我們習慣性的用「輔導知能」來解讀這些不同生命個體與社群的現象(行為偏差+情緒障礙…….),目的只是管理性的便利,卻忽略了人本的差異與人本底層最真實的接納。而偽形於後卻是控制者(權力與權利)的優勢態度;當我們失去反省思考的覺察能力,「輔導」真的是會「越扶越倒」!

           記得聖經上有這樣的話語:「說真話,要有愛心」,感謝他們的點醒,我以後會努力學習做一個『有愛心的「壞人」』!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