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庶民的解放--鬱卒   

 「活著」-想見愚人的天堂(註)

帕金森式記憶

像海中漂流木

隨時

在岸邊停靠………

在等待漂離………

-記李泰祥先生2003感恩音樂會的心情-告別不是告別

 

  • 愚人國的建言

到現在仍然信守與弟兄們的承諾-每週五晚上會回彰化與大家聚聚聊聊,也協助克服一些工作的瓶頸,上週回麵包坊為了嘗試有機米麵包,一大早就到工作坊整備一些前置的物品,等待弟兄們一起上工。

 不到八點,大夥們陸續到班,但到八點五十分,大家已經就定位準備分工製作麵包,我卻發現靜雯還在外面緩慢認真的澆花,我著急地問帶班的月華媽媽說:「她是不是每天都這樣啊!」

 月華無奈地說:「是啊!怎麼勸都沒用,靜雯很固執一定要澆完花,才要進來裡面幫忙工作,不只早上澆下午也要澆,連她媽媽也說不動她!」

 「喔!我相信這對大家的分工是有困擾的,沒關係,我來想辦法!」說實在的,我哪有什麼法子,只是想暫時緩解月華的壓力吧了。

 話剛說完靜雯就從外頭進來,「靜雯啊!澆花很辛苦喔!」我尷尬地與她打招呼,藉機拖延時間想方法。

 「嗯!」她一邊點頭,一邊指著手;我也點頭示意表示了解她的手很酸。

 「妳那麼辛苦,施先生想跟妳玩一個猜拳的遊戲,假如你贏了,那從明天起你每天只要下班前澆一次花就好了,早上讓妳休息喔!」

 「嗯!」她不斷點頭,笑得很開心很有自信可以猜贏。

 「不過,妳要是猜輸了,要答應施先生一個條件,就是每天只要下班前澆一次花就好了,早上妳要休息喔!」我在開出必贏的條件。

 「嗯!」我的話還沒說完,她已經出聲點頭表示同意。

 「不過,妳可不可以告訴我,你要出什麼?」我不死心追問,以確結局的完美。

  她順手比出「剪刀」的手勢,我實在忍不住興奮,大聲的笑出來,大家也被我們兩個搞得一愣一愣的。

      「來!開始… 剪刀、石頭、布…..,哇!靜雯你贏了!好棒喔!」我嚷嚷著。靜雯露出勝利的微笑,用手跟我打勾蓋章後,就自己加入大夥的工作行列中…..。

     在旁邊的月華,驚嘆地說:「這樣有用嗎?」但是,從那天起靜雯一直都信守我們猜拳遊戲「贏家」的承諾-「每天只在下班前澆一次花!」,我們再沒有為這事傷腦筋,不過愚人節還沒到,我就提早享受愚人的快樂。

      大家好笨喔!為什麼台灣的總統「選舉」不用「猜拳」來解決呢?尤其是兩個都一樣「爛」的時候,「猜拳」似乎是最簡單的方式了-愚人國的建言。

  • 本樹禁止掉落樹葉

     今年學校意外地分派我們「職能班」的孩子外掃區的工作,讓大家驚喜萬分。我們班被分配打掃校門口,右邊一排小葉欖仁的葉子,但每天總是掉好多樹葉,掃得每個孩子愁眉苦臉,我也知道落葉是自然現象,也是一種美感,即使我與他們欣賞,但最後還是要「打掃乾淨」通過教官的檢查。

有一天下午,我們真的受不了,有同學就對我說:「老師!有什麼辦法解決樹葉?」我急中生智想出好辦法了:「看來只有我們大家一起動手,用力地把每一棵的樹葉搖下來,才能一次解決!」頓時我成為英雄人物,我們用盡力氣搖動每棵小葉欖仁,高興滿載豐收的樹葉。

    隔天,還沒到打掃時間,阿雄慌張的跑來辦公室找我:「老師!不好了,樹葉還是一直再掉,怎麼辦啦!」我做勢用手抓著頭髮,得意的對阿雄說:「看來老師只有使出最後的必殺技!放心,下午老師再來處理」

    到了下午外掃的時間,同學圍著我說:「老師,阿雄說你今天有絕招!」

     我神秘地緩緩從口袋中,掏出12張黃底紅字用電腦打好的小字條,上面寫著-「本樹禁止掉落樹葉!一年7班敬啟」,我自信滿滿跟同學說:「我們把字條貼在樹上,過兩天樹葉會慢慢減少,一個禮拜後應該就會見效了!」

    「安呢咁有效!」同學們你一句我一句,議論紛紛,充滿困惑。

     沒兩天,小葉欖仁的樹葉已完全掉落;一週後已經可以看到樹枝嫩嫩的綠芽。大家都喊著好神奇喔!可是沒樹葉掃了,同學又喊著-「好無聊喔!」!

     但現在只要經過校門口,我總會盯著這一排小葉欖仁,表達我的感謝。

     台灣的社會的口水,未嘗不是像這棵小葉欖仁,也總順著政治的節氣運行,該掉葉就掉葉,該長出嫩芽就長出嫩芽;不過「本樹禁止掉落樹葉」在台灣的國度裡看來是無效的。

  •     永遠不要相信永遠

     開學沒多久,我在教室與大家一起吃午飯,阿珍忽然站在我的面前,很認真地問我一句:「老師,你過年的時候有沒有沒想我?」

     被她這麼一問我真傻眼了,心想一定要小心回答:「有啊!」

    「那怎麼想啊!」阿珍緊追著我問。

    「那妳有沒有想我啊!」我把小心地把問題丟回去給她。

    「有啊!我坐著的時候也想,走路的時候也想,躺著的時侯更想……」阿珍一口氣也沒有停頓說完,她的「想念」。

     旁邊的阿宗也接著說:「我也是耶!」這下不得了,好像是「想念」的比賽;而在角落不常說話的漢揚突然站了起來說:「老師,那你會永遠想念我們嗎?」 

我霎時停了一會兒,正經八百地回應漢揚:「永遠不要相信永遠!」同學們有聽沒有懂,笑成一團,漢揚也笑了! 

愚人國的想念直接、簡單、真誠,沒有永遠。而台灣的國度只有在選舉時,政客才會想念人民;而政客記憶會像: 

帕金森式記憶

像海中漂流木

隨時

在岸邊停靠………

在等待漂離……… 

                      施明煌 寫於愚人國第六年前夕2004/03/19

註:「愚人國的天堂」-以撒.辛格(Isaac Bashevis Singer)著,1904生於波蘭,197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