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告別不是告別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週記        告別不是告別 

  告別不是告別                李泰祥先生  2003感恩音樂會首演              

帕金森式
記憶
像海中漂流木
 隨時
在岸邊停靠
………
在等待漂離
………                                            ---------------------施明煌初稿2/22       完稿3/1

l           「漂木」- 隨時停靠,隨時漂離(洪珮綺鋼琴獨奏)
輕快而沒有負擔的琴音帶領我們回憶的思緒,親切地進入屬於李泰祥的童年記憶。

 「李泰祥」這個名字,1969起從一個沒有群眾的作曲家,到出版一張又一張錄音作品,一場又一場的個人發表會,不斷地忠實而完整體現自己對音樂特有的想法,他走出自己,走入群眾,走近鄉土;有中國的古典與西方的現代,有藝術與通俗的,有民歌與商業的,他總是成功地融合過去與現在,讓我們陶醉忘神與著迷………

 l           「風景四幅」 - 破、斷、亂、漫(李泰祥/許景淳合奏唱)

 「風景四幅」是李泰祥在1990年後期罹患帕金森氏症後被迫中斷音樂發表後的第一場正式演出 - 2003/02/22彰化員林演藝廳。

 在「樂器」的表現上,幾乎運用了傳統最簡單的音質素材(沒有侷限,甚至鋼琴的琴板也是音材之一),從「敲」、「撥」、「彈」、「擊」的單音,清楚地表現傳統中國的音律,再一次嘗試透過傳統的材料與美學思維,連結一種新的繼承方向……似乎我們看到李泰祥對生命瀏覽的「交代」。

 在「樂音」的表現上,回歸弦律最原始的風貌,沒有秩序章法,沒有邏輯演繹,沒有思維方向的「原音」,讓人掉入在一種混沌未知的意境中,一切的景象是「破」、「斷」、「亂」、「漫」,像似你每一次的掙扎,又會是更深的陷落……似乎我們聽到李泰祥對生命漸層式的「惶恐」。

 由於帕金森氏症的影響,雖然在行動上多所不便,略顯硬直的身軀又有些不自主的抖動,但他仍堅持自己碎步走上演奏的座位。在那等待他坐定位的片刻,好像這個世界被他震懾靜滯了,他用生命的形式表現出不屈服的信心,也展現一位熱愛音樂工作者的不死之心!他更用音樂傳達對生命的熱愛,對藝術的執著與面對病痛挫折的勇氣!

 如此樂章的生成無疑是他此刻生命的寫照,也是他的生命與音樂一場共同完美的演出!

 l           告別不是告別 - 秘密的意外  (李泰祥/許景淳合唱)

 1980年秋,三毛女士將「不是告別」的詞交給李泰祥譜曲,李泰祥在1980年底出國前完成譜曲交給唱片公司製作。未料19811月初三毛遽然離世,李泰祥返國後希望將「不是告別」改編成「告別」以紀念三毛女士,但為唱片公司所拒。於是李泰祥重新編寫詞曲以「告別」曲名紀念老友三毛女士。

 今天似乎是屬於告別的日子;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歡喜赴約」劉俠佳美腳蹤懷思音樂會。劉俠也是三毛的好友,李泰祥今晚即興地把兩首歌結合翻唱-「告別不是告別」,雖然他沒有解釋原由,但想起當年三毛神密地「不告而別」與最近「意外告別」的劉俠女士,總不禁令人興起對命運造化的感嘆!

 l           運行三篇(片)-沒有阻力的流動 (洪珮綺鋼琴/陳宜琳小提琴/林浥雯大提琴 三重奏/李泰祥指揮)

 沒有奔馳,沒有流漣,沒有旅程;重覆中有神秘,直覺中有觀照;需要靈修的超脫、頓悟、解會;有種「語出道破,心行處滅」的窒礙與無法意會的音樂禪機。

 這也是李泰祥長久以來的樂風,以西方古典音樂的紮實理論與作曲基礎,融合中國哲學深遠的抒情思考,嘗試呈現新的音樂美學實驗-雖然很模糊,但鋼琴韻動中依舊創造了深刻的精神騷動,大小提琴弦律相互勾引,叫人目眩神迷。對於他能縱橫中西,貫通古今,結合各種音樂素材,不拘泥的創新精神,台灣樂壇三十年來能持續不斷追求自我突破我想李泰祥先生會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音樂創作來看台灣的現況,我們真的不能老是穿著中國的長袍馬褂,手牽著台灣的本土水牛,站在原地不動,嘴吧高喊著自由化,等待與世界接軌!

 l           音樂是李泰祥生命所有的回憶

 音樂會上半場受李泰祥先生身體的「慢」與「漫」影響,表演的節奏多少受到影響,但也因為這樣的「瑕疵」讓我感受一般音樂會沒有的可愛與真實。下半場則都是李泰祥1975-1985早期民歌的作品,大都由李泰祥的神秘弟子-「林文俊與徐芊君」擔綱,而李泰祥的長子-李奕青,傲笑長空的氣質,飽滿厚實的聲音,也讓人耳目一新。

 最難得的是今晚最後李泰祥也與團員們開唱了-「春天的故事」、「一條日光大道」,他歌聲裡的深處有一種完美的激情,早就穿透我的理智;昂揚的阿美族人的熱血,早就煮沸我的冷靜,淚水隨著他吶喊追逐永恆的蒼古,不停地滲落出來!他像夸父追日似的吟唱永遠................。我不自覺地起立鼓掌向他致敬,對這樣一位熱愛生命的勇者。  

 
散場時我有一種困惑:什麼是永遠 ?
我的「答案」是:永遠不要相信永遠。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