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幸福密碼


                                                                                                               文/陳信苓


  能與喜願麵包結緣,源自於我目前的工作。我服務於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由於合作社需要供應社員們健康、安全與環保的日用品與食品,因緣際會之下,展開了與喜願麵包工坊的合作。

  事實上,在與喜願合作之初,我也是剛進入合作社服務,很多業務都不甚了解,正處於摸索階段。合作初始,產品部希望安排一系列產品推廣說明會,讓社員能了解相關產品的特色,因此,我們將喜願安排於第一場次進行解說。而我與喜願施總兼(非總監)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從這場產品說明會的聯繫開始。

  猶記當初,都採電話方式與施總兼聯繫,從電話中聽到施總兼明亮與開朗的聲音,讓我感受到他是位和藹可親的人。當然,真正見到施總兼的廬山真面目,則是在產品說明會中,當天,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喜樂保育院的院生。

  我並不懂得烘焙,對麵粉的認知也僅限於書本,但透過這場說明會,讓我學習到很多與麵包相關的知識。除了精彩的內容說明外,在演講過程中,施總兼不斷地讚許與呵護院生們,總把他們放在第一位置地重視他們。我心裡想,如果我是施總兼的工作團隊,相信我一定是一位向心力十足的工作伙伴。

  施總兼的演講內容精彩,合作社又陸續邀請施總兼北上進行說明會,無論是在取貨站或好所在所舉辦的產品推廣會上,喜願麵包的故事,永遠都是最吸引人的。值得一提的是,當合作社舉辦生產者之旅時,社員們來到彰化二林喜願麵包工坊,所有參與的大朋友或小朋友對喜願能製作出美味、健康且營養的麵包,都發出由衷讚嘆之聲。而這要歸功於施總兼將相關的麵包製作流程表單化或圖示化,讓任何人只要按表操課,都能成為一等一的麵包師傅,這招很厲害吧!

  老天爺總喜歡出些難題來考驗人的能力極限,喜願麵包工坊也不例外。2003年4月,歷經合約到期搬離喜樂保育院,於短短一個月內尋妥廠房、搬遷與定位,甚至新人培訓等(可參見喜願網頁中喜願週記——「,離乳任務」的記述)。這樣不可能的任務,對一般人而言,都很難達成,但喜願卻辦到了。這期間,施總兼感念遇到不少貴人相助,合作社的工作同仁雖無法即時地、直接地幫助喜願,但我們不斷地為喜願加油與打氣,期待喜願走出一片天。

  目前麵包工坊除了雇用社區身心障礙者外,更努力與二林、芳苑的特教資源結合,進行建教合作的計畫,證明了這群天使們不只是天使外,他們也有能力貢獻社會。在喜願麵包工坊,可以體會到「自助人助」的精神,這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喜願麵包工坊至今都未申請任何官方的經費補助,所有的硬體設備均由施總兼個人所提供,在經營數年後,喜願目前已能達到損益平衡,甚至開始有點兒小收入。但即便未達損益平衡,喜麵麵包總本著推己及人的精神,常常會將多餘的麵包,免費供應給其他的社服團體共享。還記得先前曾與施總兼一同拜訪位於台北市內湖的陽光廚房,當施總兼得知陽光廚房主要的服務是社區獨居老人的餐飲時,隔週,陽光廚房就收到喜願麵包。類似這樣的喜願麵包溫暖的小故事,不斷地重複地在上演,這股力量,感動了每一位吃到喜願麵包的有緣人。

  為了讓喜願能長久走下去,施總兼目前已退居為顧問,除了每星期利用休假期間回麵包工坊打理瑣事外,所有自主權皆由麵包工坊的工作團隊自行獨立運作。雖然初始時,難免有些狀況出現,但終能於驚險中度過,從狀況中也讓我深知,計畫永遠趕不及變化,懂得從問題中找尋到癥結點,進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進步的不二法門。喜願麵包這群天使們,就是我人生最佳的導師,謝謝你們!

  喜願麵包的幸福密碼是什麼呢?「堅持」,就是這個團隊的password——堅持製作健康低油的麵包、堅持不接受外援、堅持不向命運低頭,還有還有,堅持與主婦聯盟合作社一同打拼。讓我們共同祝福這群與世無爭、自立向上的好伙伴們!

  喜願麵包,加油!

(本文作者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

 

本文原載於DIN 47期電子報  http://disable.yam.com/newsletter/din047.htm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 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