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週記-「離乳」任務 

l          喜願的貴人 眾裡尋他千百回,伊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三月十四日的黃昏剛好財哥媽媽來載財哥,告訴她麵包坊因合約無法繼續必須離開喜樂養護中心,請財哥的媽媽幫忙找場地-面積50-60坪,動力用電50HP以上,地點希望在二林附近。第二天早上財哥的媽媽高興地跟我說在「舊社」有一場所要出租,離慶峻財哥家都很近,於是馬上與她一同趕往查看,但房東到田裡工作不在,無法開門也沒看到電表,當時的感覺是失望的。於是開始四處探尋場地,從埔鹽、溪湖、竹塘、草湖、挖仔、二林市區、北斗,就這樣經過將近三個禮拜的折騰,不是太大就是太小或者是電力規格不符,而搬離的期限一天天接近,心情也一天天沉重。

 四月七日電話告訴財哥媽媽仍然找不到合適的場地,若沒有其他的處所就決定遷往竹塘,竹塘離二林有十來公里,對財哥與慶峻上班恐是一道難題,對此感到抱歉與難過,也請她對財哥要有後續計劃,但財哥的媽媽仍不忘推銷「舊社」的廠房,希望我再去看看。四月十二日(星期六)特地從大園回二林,約好下午二點在「舊社」的廠房見面。

 很怪,那天天氣出奇的熱,農路上的柏油路折射出氣暈亂流,讓人產生七月印象的錯覺。財哥媽媽與我同時到達「舊社」,行前她還特別叫我一定要把房租殺到六千。廠房在二林基督教醫院旁的舊二路上,往芳苑工業區方向,轉進產業道路150公尺,獨立一幢綠色的鋼構鐵皮屋,在綠油油稻浪中格外顯眼。廠房大門早已敞開,一位身材乾瘦打著赤腳的農友(歐吉桑)站在門口等著。他似乎認到財哥媽媽遠遠地就大聲熱切地打起招呼來,那種問候語調,馬上讓自己掉到三十年前台灣早期農村的生活模樣,樸實而親切。

 我都還沒開始自我介紹,歐吉桑就迫不及待一一說明:「99馬力的工業用電是由住家拉到這裡的(事後我才知道他花了二十幾萬),水塔……..這裡以前是租給女婿做膠帶工廠的……..去年遷走後就空著…..。以前人家要租1萬,但現在景氣不好就租8000好了!」到這裡我都還沒機會跟歐吉桑說明我是做什麼的!

 財哥的媽媽一聽到租金八千,而我又沒有回應,沒跟我打Pass就搶在前頭說:「雍阿,六千就好,他是古意人,真單純耶,又擱教囝仔做麵包,算卡俗耶啦!」我看歐吉桑滿臉為難,我開口說:「歐吉桑,七千耶賽未?」我的回應馬上讓他綻放笑容,好像解決他的困境似的,馬上跟我說:「安捏就講定,七千,你乎好好做,等你裝璜施設好在開始算租金!」(註)隨即把遙控器與鑰匙遞交給我,而我就是這麼輕快順意的決定在這裡重新建設新的喜願麵包工坊!忙了三個多禮拜,轉了好大一圈,還是回到最初的原點!怎不會有所感觸呢?

 沒多久,他兒子從台北板橋回來,我才簡單介紹喜願麵包工坊,但他們共同的擔心還是-「在芳苑庄腳所在的田中間開一間麵包工坊,麵包要賣給誰?要賣到哪裡去?!」其實,我都沒有用心回答他們的問題,因為我心裡想的是歐吉桑面皮上的皺紋與傷痕和腳板上生成的厚繭,那是生命奮鬥的證據,真讓人動容。

 四月十八日是我們「離乳」計劃吊動大設備的首日,歐吉桑熱心提供意見,主動幫我們整理環境,清理庭院排水溝,架設枕木便於疊放棧板。我們特地把這樣一位台灣傳統庄腳真誠樸實的農友拍攝下來,提醒我們台灣農村的美感,不只是景緻,還有那濃郁的人情味!

 

 註一:五月四日喜願麵包坊與林碧雄先生簽約五年,每月租金七千,押金二個月,合約生效日期:自九十二年五月一日至九十七年四月三十日止。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 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