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沒有行李的旅人               法國義大利短行雜記 法國篇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週記    沒有行李的旅人                        法國義大利短行雜記 法國篇 

  是什麼
 
讓我放不下
         
走不了
  即使我早已變幻成
  經緯交錯上
  流移的光點
  我的心
  卻仍站在原地不動    
                                             -施明煌2003/01/06 華航 CI-065 By荷蘭
Amsterdam

 l           意外的開始

此次商務旅程為了節省經費,我們選擇需要多次轉機的航次,從台北出發到曼谷,由曼谷再轉荷蘭阿姆斯特丹,再從阿瑪斯特丹搭法航到巴黎戴高樂機場,由於轉機需要等待時間,而且上下機的GateTerminal均需變換,就這樣我們三個人(郭哲彥與鄭宗潁先生)每下一個機場就好像開始一次新的探險,也見識幾個機場的服務品質與流程管制,這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由於航站大廈實在太大,呈現多角形放射狀,我們一不小心竟然出關了,航檢人員在我們護照上已經蓋章後才發現不對勁,緊急召喚荷槍實彈的警察把我們三個人請到後面服務中心,那時候我們三個人還很自娛是「臺灣式的恐怖份子」,經求證才發現彼此都有疏忽,於是我們又再辦理一次入關手續後,趕忙往轉機的登機們飛奔,因而錯失了在阿姆斯特丹機場品嚐Corner Café的機會!

         搭上法航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已是晚上八點多,已足足坐了二十四小的飛機,真的是坐夠本的!但似乎我們的興奮還言之過早!出關後在行李轉盤上竟然找不到我們三人的隨機行李,等了兩個後面相同的航班還是落空,只能硬著頭皮向法航的客服中心(Air France CH.DE GAULLECDG)掛失,並尋求協助,留下聯絡的電話與資料,走出機場時間已是十點整,室外的溫度零下7℃!這是第一次在這麼低的溫度下旅行!

          搭機場巴士進巴黎市中心的ibis Hotel,沿路上我們三個人已經累得無力說話了,到ibis辦好Check-in 已經11點二十分點了,大夥們約好明早六點半餐廳見!明天一早還要趕路到巴黎南方的小鎮-Dijon

          可是,我整夜心裡一直惦記著的是我遺失的行李。因為這次旅行我只帶了簡單的禦寒衣物與還帶了兩個女生-「薇若尼卡」與「賽琪小姐」(註一)可以一路陪伴。但在中正機場劃位時為了輕鬆登機,臨時起意把「薇若尼卡」與照相機放入托運的行李中,沒想到真的愈是擔心的事,往往就愈容易發生!

 而在往後的旅程裡,我只有一套換洗的衣褲,一本記事本,一刀稿紙,一個背包,還有「賽琪小姐」!而最喜歡旅行攝影的人,卻失去照相機。

 l           5%的關鍵管理

              今年歐洲的雪季來的較晚,對於習慣亞熱帶氣候的我們,在冰天雪地裡工作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經驗。Dijon位於巴黎南方約350公里,搭TGV(法國快速火車系統)前往需要一個半小時。我們搭乘「子彈級」的高速火車,嘗試不同的公共交通系統。法國的車站月台設計與台灣非常不同,台灣採取穿越式,法國則用進退式-火車進站再退出轉軌。另外就是TGV的內部車廂的選材設計也與台灣大異其趣,我們火車內部的支架或窗框、掛板絕大部分都使用不繡鋼材,雖然很明亮且易於清洗,但卻讓人感到十分冷感,無法吸音反而折射更多的噪音;而法國TGV使用的是淺灰色素面(不知道是何種原材)搭配車次座位再以深淺區隔,所有的框架門板看不到不繡鋼的材料,車廂裡雖有許多對話但一點也不感到吵雜,讓人感到安定而愉悅。

               我們十點到達Dijon,再轉搭計程車前往參訪的EUROGERM 公司。接待我們的是國際貿易部門的經理Mr.Mou(老莫),雖然我們之前從沒見過面,僅以E-Mail聯繫,但見面確像個老朋友似的。「老莫」曾到中國大陸北京上海服務過,偶而一兩句漏風的中文總讓我們笑成一團,他也不亦樂乎!簡介與參觀活動在中午結束,老莫熱情招待我們到正統的法式餐廳用餐,這是一次輕鬆而愉快的午餐!

                法國人的民族優越感是世界有名,美食更是法國人引以為豪的。雖只是簡單的商業午餐,但餐廳老板對客人專注態度與親切的服務,都讓人印象深刻。例如在台灣一般餐廳的服務生,送菜上桌前都還需要再問一下「請問鮭魚是那位客人的?」,當客人還要被點名舉手確認自己的菜單!但在Dijon的餐廳服務生是直接把主菜送到你的面前,而且端送的距離和高度都讓你感覺很舒服具有優雅的美感。我想法國餐廳的美食,不僅是食材、色彩、味道的總合藝術,貼切的服務才是法國餐廳的核心。

             紅酒在法國任何餐館裡就像飲料,每一個餐桌都會放置紅酒,真的是「喝透海」,當然也不免俗地喝了幾杯!下午回EUROGERM工廠實做麵包與參觀實驗室時,我們的心情顯然受酒精的影響,在表達上就幽默多了!剛好碰到的技師已經五十出頭,英語不暢通,加上我們三個臭皮匠,真的有夠好玩的!後來才知道,他們在1970年前學生是不學英語的,因為他們認為法語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但現在法國政府也鼓勵雙語教學,英語已列為必要的學程。這會讓我想到臺灣現在還陷在「國語」、「臺語」、「客語」的意識爭辯中。

           下班前拜託「老莫」查尋法航CDS的行李的狀況,但仍無音迅。今晚夜宿在Dijon鎮上的小旅店,返回旅店前還轉到「家樂福」買了一套換洗的衣褲與刮鬍刀。夜晚的氣溫還是在零下7-10℃,平生第一次嘗試到寒風刺骨的滋味,由於沒有禦寒的棉褲,大小腿已出現凍傷前粗糙的龜紋。同行的伙伴只有我的身材是XXL他們衣物我也都無法借用穿戴,只有期待明天行李會有消息!

         EUROGERM 是一家小型公司,但客戶卻遍及全法國、北非與中南美洲,EUROGERM建立全世界各地區數千種麵粉與麥種完整的特性資料庫,對末端產品的運用要因充分掌握與分析,所以對任何產品麵包(麵品)的改善,透過交叉的比對系統可以迅速找到差異點,異常的品質可以很快獲得改良。這在第二天的參訪EUROGERM協力加工廠行程裡面充分展現在最關鍵的技術上,這5%的知識管理(Know-How),也是我們赴法國取經瞭解他人在知識管理上、技術研發上,如何跨越與突破的關鍵核心所在。

           參觀麵包生產工廠後,又轉回Dijong市區實際瞭解當地麵包坊的經營型態與產品樣式。中午「老莫」特別安排在一個非常傳統的法國鄉村「公路飯店」用餐,這裡的顧客幾乎都是過路的司機,停車場停滿了各式大卡車、貨櫃車,享受典型法國農村餐點的樂趣,當然紅酒、乳酪起士絕對不會錯過的。其間談到法國農夫與線上工人的生活收入與目前法國經濟現況的感受,原來「不景氣」不是台灣的專利品。

 在回EUROGERM的路上我們接獲法航CDG的通知說我們的行李找到了,說已送往我們住宿的ibis飯店,這我們長途勞頓,疲憊的心情注入一股暖流,我們都很興奮晚上可以好好洗個澡換件像樣的衣服了!而我終於可以找回我的「薇若尼卡」!

 由於TGV返回巴黎車班與行程的安排,不得不在下午五點趕到Dijon的車站,參訪時間雖短短兩天,但入寶山也沒有空手而歸,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伙伴們也以此自勉自勵!

 回巴黎的車上我們全都舒服地睡著了,滿懷期待趕回ibis檢查行李,沒想到因為櫃臺的交接疏忽,陰錯陽差,竟然以查無此人回復CDG,讓我們的希望又再次落空!ibis答應我們接替聯絡在明天會給我們具體答覆,因為明天是我們在法國最後一天的行程了!

           晚上,我們特意找了一家中國餐館-「蘇州酒館」,品嚐海外中國大陸人士的手藝!老實說真的不好吃,價錢也不便宜!倒是在海外見到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就會有種莫名的親切感!不過巴黎的中國人是必較冷漠不熱情的!也許是跟巴黎的溫度有關係吧!

 n           配合完美的演出

這是到法國最閒散的一天,我們準備用浪漫的心情旅遊巴黎市區。晚上八點我們必須趕到戴高樂機場搭機前往義大利的米蘭,又得開始忙碌的旅程。

 我們以巴黎地鐵路規劃了步行的路線,從凱旋門到愛菲爾鐵塔再沿著塞納河畔接香榭大道,轉羅浮宮美術館,緊鄰著廣大的圖勒里法式庭院,再經由國會大廈到協合廣場,我們約定步行走完全程!實際走入社區的大街小巷,感受巴黎人真正的生活樣態!

巴黎是個旅人的時空城市,可以看到極盡繁華的歷史遺產,追古溯今。也可以悠遊在酒香花香咖啡香中,享受散漫的樂趣。尤其是「舊巴黎」市區還保存著完善的「美好時代」的巴黎風貌,而站在歷史的面前我是感到無限的渺小與卑微的!!

 但在轉往羅浮宮的地鐵上,我的現金遭到一群少年(男女)扒手,偷得精光!地鐵在進龐畢度藝術中心的前一分鐘,站在我旁邊的有一群年輕人忽然嬉鬧起來,相互推擠,我十分機警地馬上壓住我的口袋皮夾與背包,感覺沒有閃失才鬆了口氣。但在下車後那群年輕人竟然回頭對我傻笑後馬上消失在地鐵的轉彎處,我馬上警覺檢查我的皮包與皮夾,這才發現在那幾秒鐘他們已經抽走我皮夾的歐元紙鈔(e.160.),原來那個笑容是充滿嘲弄的謝意!

 其實我事後模擬當時的情境,竟然發現我是在配合他們完美的演出!這些少年們專挑外國觀光客為目標,下手地點會選在兩站距離區間三分鐘左右,時間點約在上下班顛峰時段,而且選在上車門口擁擠的地方下手,以便集體行動互相掩護,關鍵時間會是在到站前的三十秒,得手後可以馬上下車逃脫。多麼有程序控制的科學精神啊!

          而我剛好滿足他們的目標條件-我是觀光客,愚笨地站在擁擠車門口,而且我的身材穿著看起來就像隻「大肥羊」,不過,我還真要謝謝他們沒有偷走我的證件信用卡,不然就慘了!

 即使到現在回想,我還是無法想像他們為何能在幾秒鐘,從皮夾抽走紙鈔,而且還能只選擇紙鈔!真是太神奇了!難道我唯一僅剩的歐元現鈔,會是他們絕妙表演的獎賞嗎?而我只是在配合他們完美的演出!

 n           沒有行李的旅人

再一次發生這樣的意外,兩位同行的伙伴顯然也受了些影響,不過我似乎已經習慣運命多舛的轉折了!

         準時在六點回到ibis,飯店經理帶來我們行李的好消息,CDG希望我們在八點前到戴高樂機場法航服務中心領取,雀躍期待的心情再度被燃起!迫不及待搭上法航的市區巴士前往機場,到指定的服務櫃檯洽詢,鄭先生與郭先生一起進入領取,我則在外頭守望等候。約等了三十分,看到他們推著行李走出通道,我高興地急忙搖手招呼,沒想到他們竟然異口同聲對我說「對不起!施先生,我們找不到你的行李!CDG說他們會再追蹤回報」。這下著我真的相信什麼事多有可能發生!而且都發生在我身上。

          我決定請CDGAF CDG File:96432)把追蹤到的行李直接轉回台灣的華航,自願當個沒有行李的旅人!而我就是這樣隻身離開法國巴黎前往義大利米蘭沒有任何行李。只希望想念的「薇若尼卡」也能平安回到台灣!

不用火
不用煤炭
一樣炙熱滾燙
我思念的心
溫熱了巴黎
酷寒的夜
倘若
愛情是火種
我情願
站在火堆上
燃燒
把巴黎化為灰燼

                                                     施明煌 AF-313  法國巴黎 到 義大利米蘭的機上

 註一:「薇若尼卡想不開」- 保羅.柯爾賀/著  劉永毅/ 時報出版公司  2000/10 初版
    
         「賽琪小姐體內的魔鬼」- 科學的人文思考 王溢嘉/   野鵝出版社 1992/02 初版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