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莿桐 喜願烘焙餐坊 ~~~~~~~~ 

關於喜願餐坊           喜願餐坊拾碎          喜願糕點食譜
 


<喜願餐坊拾碎> 10元的價值

餐坊於6/16(一)正式開張對外營業,在開業後的前三天,展售的麵包幾乎都在下午5點左右,銷售一空,讓每一位工作夥伴喜形於色。到目前為止,仍然有些不解,地處「車流」沒有「人流」,又沒有發送宣傳單、媒體廣告(報紙、地方有線電視)的放送,到底這麼多買麵包的朋友,都是從哪裡知道我們開張的消息?

由於喜願的麵包含油量極微,在麵包的販售上,我們採取以紙袋包裝的方式,小麵包(貝果)直接裸賣,不再使用塑膠袋,減少對環境的負擔,這種以紙袋包裝方式得到廣泛顧客的支持與肯定。而在陳列方式上,我們從以「胚布」覆蓋的方式改用箱型掀蓋式透明的壓克力,除了更方便與衛生的考量外,減少麵包在空氣中脫水乾化,明亮地呈現麵包的風格,且有吸引顧客購買慾的視覺效果。

而烘焙餐坊另一引起大家關注的焦點是「10元的餐包(小貝果)(50g-60g)」,這是在開幕前最後才決定的「10元策略」-對我們而言,10元是價值問題,而不是價格問題;而為什麼賣10元的餐包(小貝果)? 我們背後的思考是:

台灣從2007年1月起到2008年6月的現在,一年半來經歷著前所未有輸入型通貨膨脹(石油與榖糧)的危機,各種物價節節攀升,10元在這波的漲價浪潮中,幾乎已經被淹沒,能夠買到的食品已經愈來愈少了;而「10元」正是「常民價格」的表徵,「10元」價格的消失,正意味著一個年代即將褪卻,也逐漸成為一種記憶。

我們了解無力對抗全球「通貨膨脹」的趨勢,更了解「螳臂擋車」的危險。不過,對喜願烘焙餐坊而言,這是「挑戰」、「學習」與「成長」的必經過程。

面對全球的「通貨膨脹」,雖然很難一下子解釋得清楚,但我們不能沒有「抵擋」,而生活在理所當然的約制中。所以喜願烘焙餐坊選擇堅持以10元的價格,創造10元的價值。當然,也是我們友善莿桐鄉親朋友們最實惠的好方法,因為「敦親睦鄰」最好的方式,就是價格友善。

也正因為以上這段背後的思考,引起莿桐在鄉親與諸多從斗六、西螺、斗南、虎尾等地朋友的支持,銷售穩定而熱烈,讓餐坊迅速獲得穩定支持的產量,夥伴們時時充滿著信心與笑容!而建構這群夥伴們烘焙的信心,竟然以「10元」就購買到了!這就是10元最高價值的創造。

在開幕後的連續五天,都是自己負責站櫃檯負責結帳的工作,這也是從2001年在二林「喜願互動餐坊」之後,再一次站到服務的第一線。可是,站台到第三天就「受不了」,因為每一位顧客撿選好麵包後,把麵包的盛盤端到櫃檯結帳,然後再一個一個裝入紙袋,而這個數數裝袋的重複動作,表面上是購買者與銷售者的「確認」,有一點像生產線上的「最終檢核」,帶有不放心的意味。再加上我們的小餐包每個均一價(10元),讓我們認真地反省-「信任顧客」的重要。

於是三天後(6/22),麵包改為顧客自助式裝袋,紙袋分為「大袋」(9-15個)、「小袋」(3-8個)、「喜願小麵包袋」(1-3個),顧客自行將麵包入袋,客人只要告訴我們麵包個數,即可換算出價錢,我們不再進行複核,購買流程便利而迅速,讓顧客充分感受我們的信任與努力改善的誠意;而這也是10元所呈現的價值之一。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07/19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天下雜誌的紹謙參加餐坊開業感恩茶會的網誌。2008/6/14
喜願麵包-2008DM正面DM背面2F帆布的店招。2008/06/12
店內麵包展售架的圖樣( 可傑數位設計 /
健丞數位科技贊助)2008/06/01
喜願拾碎--社區篇(芳苑)。2008/01/29
喜願拾碎--夥伴篇(芳苑)。2008/01/29

謝誌
感謝一個月來莿桐許多在地鄉親的支持與接納,雖然我們彼此並不熟識;對於一直關心莿桐喜願烘焙餐坊的朋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北社、中社、南社)、雲林故事人協會、豐泰文教基金會、雲林縣社會局許木山副局長、京城銀行崙背分行廖麗玉經理、斗南慈濟基金會雲 林聯絡處、斗六萬泰代書蔡添宗先生、小星星幼稚園、健丞數位科技的偉斌,我們要再說一聲:「謝謝!」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8/07/27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