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林莿桐 喜願烘焙餐坊 ~~~~~~~~ 

關於喜願餐坊           喜願餐坊拾碎          喜願糕點食譜
 


<喜願餐坊拾碎> 90分的演員

四月底,在餐坊完成環境整建與硬體設備陸續進駐後,五月一日即開始逐步進行人員訓練、產品試作與設備校正的工作,期待所有的限制(人員設備場間麵包)透過作業程序或是輔助設施,使工作夥伴 在機電設備、區間動線和麵包品質,四者間達到最佳的平衡狀態,而尋求人與機、環境調和的愉悅情境,正是激發我們工作人員的信心與穩定麵包品質的重要原力。 

而如何接受工作夥伴的能力限制、承認空間配置的限制、適應設備操作的限制、設計製作與銷售麵包(餐點),成為我們決定何時開業的最大瓶頸;這也就是為何在四月底完成整備,卻耗時一個半月才開業(6/16)的背後原因。這段(5/1-7/16)期間以來,要再次感謝「強易商行」的詹先生設備改造上的鼎力支持,還有台北的呈璵台中的學鳴苗栗的苗林行,不僅在糕點技術上熱誠指導,也讓我們學習到對糕點烘焙工作敬謹的「態度」。

雲林莿桐的烘焙餐坊彰化芳苑的麵包工坊,雖然同樣都製作天然穀物麵包,卻呈現不同的經營樣態與空間風格。彰化芳苑的「喜願麵包工坊」較以生產為導向,屬於「內向型」的工作坊,也就是工作夥伴們專心聚焦在麵包製作上;雲林莿桐的「喜願烘焙餐坊」係對外營業的店面,現場銷售麵包與餐點服務,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頻繁而密切,屬於「外向型」的工作坊。 

所以,喜願烘焙餐坊以「場間」即「舞台」,「台上」、「台下」都是「演員」的概念,使用強化玻璃的隔間牆將工作場間透明化,並區隔成「工作區間」(台上)、「麵包展售區」與「用餐區」(台下)。而進入工作場間就像是上「舞台」演出一般,除了靠「劇本」(作業程序)、「服飾」(工作服)、「道具」(設備工具)「佈景」(配置標示)幫襯外,最重要就是「演員」的演出,充滿隨機因應的挑戰。

若有人提問一齣戲劇中「演員」、「劇本」、「舞台」哪一個比較重要?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是演員」。因為100分的舞台、劇本,若遇上50分的演員,整齣戲會突顯出落差與演技不足而減分,可能只有50分或是更低;但若是只有60分「劇本」、「舞台」,可是能選用90分的演員能夠抓住角色的精髓反而超越舞台劇本的限制展現靈活的演技獲得觀眾更多的讚賞。在我的心目中,喜願麵包工坊與烘焙餐坊的夥伴們都是90分的演員! 

可能有人會困惑:「那誰是導演?」,我會回答:「神(上帝)才是我們的導演!」,而喜願麵包(烘焙餐坊)的總兼,充其量只是跑跑龍套的「劇務」、「場記」吧了!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07/19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天下雜誌的紹謙參加餐坊開業感恩茶會的網誌。2008/6/14
喜願麵包-2008DM正面DM背面2F帆布的店招。2008/06/12
店內麵包展售架的圖樣( 可傑數位設計 /
健丞數位科技贊助)2008/06/01
喜願拾碎--社區篇(芳苑)。2008/01/29
喜願拾碎--夥伴篇(芳苑)。2008/01/29

謝誌
感謝一個月來莿桐許多在地鄉親的支持與接納,雖然我們彼此並不熟識;對於一直關心莿桐喜願烘焙餐坊的朋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北社、中社、南社)、雲林故事人協會、豐泰文教基金會、雲林縣社會局許木山副局長、京城銀行崙背分行廖麗玉經理、斗南慈濟基金會雲 林聯絡處、斗六萬泰代書蔡添宗先生、小星星幼稚園、健丞數位科技的偉斌,我們要再說一聲:「謝謝!」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8/07/27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