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 大家一起來嘿咻!~~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麵包即景


 

大家一起來嘿咻!

 

才開學沒多久,不知道是誰出的好點子,今年校慶的競賽項目,學校給特教班的孩子參加拔河比賽的機會,而且還因為特教班年級人數不足,特別通融我們一二三年級可以跨年級混合編組。最傷腦筋的是要調課,調配一二三年級同一時段來做拔河練習,只要一想到大家就高興不起來!可是孩子們期待的心情,我們實在不忍心潑冷水,所以嘴角的笑容是用牙籤撐住的! 

但調課的問題在教輔行政高層的協調下很快獲得解決,可是老師們的頭痛時間才正開始!一二三年級三個班男女生勉強組成20人的隊伍,可是其他同學在肢體的動能上根本不能成為「假想敵」,只得拜託其他科任老師幫忙,組成另為一隊「夢幻對手」當作比賽的假想敵。 

第一次練習時,我們發現每個孩子(男女生)都很有力氣,但都是「憨力」一個,不知道「出力」的方式與「合力」的技巧。而最令人振奮的意外發現是-「拔河運動中沒有個人英雄,每一個成員都很重要,都是主角,透過繩子的牽引讓每一個人的心都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是我們教導合作教育最好的驗證場景。」這是我們在訓練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經過體育老師大力指導撮合,孩子們慢慢領會「出力」與「合力」的巧妙,雖然我們都有「不到最後關頭,還不知誰輸誰贏」的氣魄,但是總希望在那短短的三分鐘裡能夠創造出「自娛」、「共愉」的歡樂,讓觀眾如融入這場屬於歡愉(conviviality)的競賽,這才是拔河(Tug of War)運動中的精神意旨。 

都已經三月底了,卻還是乍暖還寒的詭異氣候,孩子們的注意力似乎受到天氣的影響很大。跟這些孩子相處的生活態度就是「小事要當大事看」,因為他(她)們表達情緒的方式往往是在我們習以為常的事務上。 

我開始注意到孩子們逐漸「分心」狀態,但卻苦無對策改善。下班回家的途中,實在聽膩了新世紀的鋼琴小品,就隨手抽換了一張「台灣故鄉情-5」,第一首就傳來-「嘿咻!嘿休!樂蓋咻!樂蓋咻!伊咧素蘭素蘭嘜出嫁啦!嘜出嫁啦!…扛轎仔稍等喔!扛轎仔稍等喔!……..」哇!讚!真的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我知道我該怎麼做了!我們要讓傳統扛轎仔「嘿咻」或是現代男女在床上的「嘿咻」,變成運動場上的「嘿咻」;「內山姑娘嘜出嫁」是我們的隊歌,我們一定獲得最後的勝利。 

因為我們會邀請大家一起來「嘿咻」、「嘿咻」,歌聲就可把她(他)們打得東倒西歪! 哈!哈!

 
                     施明煌 完稿於2005/6/8 彰化芳苑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Update : 2005/04/09
E-Mail: Adama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