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事誌莿桐拾碎我偷偷告訴妳..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喜願烘焙餐坊自六月十六日(一)正式對外開張營業,購買的客戶從來店的交通工具(徒步、腳踏車、機車)年齡與穿著,明顯可以察覺多數是莿桐在地的鄉親,非常喜歡這種被接受的感覺。 

烘焙餐坊每天從07:30開始工作,第一車麵包出爐約在09:30,冷卻後擺上麵包的展售架的時間約在10點左右。不過,一些老人家總是在九點就會進門詢問麵包出爐了沒?讓大家很高興也很緊張,高興是有人喜歡我們的麵包,擔心的是讓客人買不到麵包。所以雅雯與阿銘都會加速成型的時間,將上架時間提前在九點半左右,看到這種在乎顧客的心情,就感到十分安慰。 

一個多月下來,一些老人家已經是喜願麵包的常客,跟雅雯、阿銘、雅惠似乎已從顧客變成朋友關係,除了買麵包外,總會在結帳的櫃檯聊上幾句,並關心餐坊的營運狀況。而這些老人家有的是在家照顧孫子、有的是到附近的蒜頭工廠「剝蒜頭」,雖然一台斤只有幾塊錢的微薄工資,但卻是她們一群老同伴一起打發時間,排悶解憂的好方法。 

「蒜頭」是莿桐有名的農產品,由於蒜頭乾燥後裝袋,球莖根部仍充滿泥土,在剝蒜頭時往往塵土飛揚,所以就必須全副武裝,頭部臉部包裹緊密。下班回家後剝蒜頭的工作服一定要分開洗,衣服洗起來就像掉入泥巴中,這是剝蒜頭歐巴桑的敘述;在餐坊可以常常看見這般的農事打扮挑選麵包,她們正是我們的主顧客。 

有一天,剝蒜頭的歐巴桑,又在櫃檯與雅雯交談,但這次很奇怪,交談的聲音刻意放小,似乎發現什麼問題,站在後面觀察,實在有一點點緊張。但還是慢慢向櫃檯靠,盡力聽聽她們聊些什麼.......................。 

「小姐,恁耶ㄆㄤˋ真好呷,阮每工早起時都吃恁耶ㄆㄤˋ」歐巴桑讚賞的語氣,讓雅雯一直點頭連聲說「多謝啦,汝毋甘嫌」。 

「但是,小姐我偷偷个汝講...,恁內底攏有一點一點黑黑沙沙,阮攏著撿起來,汝一定愛擱特別注意喔!」歐巴桑把在展售價上購買的「法式田園全家福」打開且比給雅雯看。 

雅雯正要開口解釋,歐巴桑卻又搶在雅雯之前急著說:「小姐,汝放心,我毋佮別人講!」歐巴桑的語氣充滿關愛似乎要讓雅雯安心,強調她沒有惡意。 

雅雯一臉笑容聽完歐巴桑的敘述,才仔細向歐巴桑解釋哪是穀物雜糧研磨後的細微顆粒,包括麵包外的沾飾,都是一樣具有營養價值。歐巴桑聽完雅雯的說明,靦腆地笑著拿著麵包回家,而站在後頭,我的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07/27


[我偷偷告訴妳..]            [1]             [2]            [3]            [4]           [5]          [6]           [7]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8/07/26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