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共合國」 員召集                                                                                            文字/攝影: 阿達碼


   

今年的中秋節前夕,我們利用連休四天的假期,在9月10日(六)喜願秘密基地整建告一段落之際,邀請彰化、芳苑兩地的工作夥伴一同到秘密基地聚聚聊聊,另也聯繫喜願離職的夥伴們回來走走看看,全員召集的心情像是歡喜「入厝」般的雀躍。 

「聚會」當然一定會有「聚餐」,往往用什麼「餐」比開什麼「會」重要。不過,從年初春節就開始嘗試將「喜願共合國」的未來發展與營運模式,透過電腦簡報與口語演飾,傳遞「喜願麵包」已逐漸長大成熟,尤其是這四年來的台灣本產小麥的契作,已建構社區農業營生模式的基架;「喜願麵包」+「喜願小麥」+「喜願大豆」不僅在藍海策略中,成功的差異化,超越普羅的產品競爭,且以獨特無法複製的生存姿態,確立「喜願共合國」核心競爭力。 

「喜願共合國」(Rejoice Cooperation Group)的原念,在2008年5月初現,當時喜願麵包在雲林莿桐「喜願烘焙餐坊」成立運作之際,外部受急劇波動物價的壓迫,內部組織發展已進入高原期,深刻感受「身心障礙團體」到對抗資本力量最佳的模式就是「合作體」。之後隨即在PChome的商店街成立「喜願共合國」(Rejoice Cooperation Group),並主動聯繫多個熟識的身心障礙團體加入「共合國」的行列,可惜未竟全功,但卻成為宣示的招牌;後來「共合國」常被誤打或誤認為「共和國」。 

喜願共合國」想像的版圖,隨著「喜願小麥」的契作面積與收成不斷的擴大,運轉的核心與關心的對象也從原來的「身心受限的朋友」加入「農事的勞動者」,2011年8月「喜願大豆特工隊」成軍,為強化「喜願共合國」的產品注入一股堅實的力量。 

喜願共合國」實為喜願社區協力農業營生群組(Rejoice 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Group),而我們的「社區」是跨區域、跨縣市連結整合的概念。「喜願共合國」實體的營生群組(商店)不是政治實體,不是連鎖的品牌,我們將著力於社區「身心安頓」與「穩實安命」的追尋,! 

說實在的,我們這一群可愛的工作夥伴多數是「有聽沒有懂」的:反正「老闆」又再說夢話了。但是,我還是堅持用「認真」、「負責」、「謹慎」與充滿「期待」的心情與口語,我們必須走出一條另類且非標準化的道路!而且未來必須要有跨縣市工作或接納他縣市工作夥伴的心理準備! 

除了閒話家常,我們還特地準備啤酒慶祝「喜願共合國」總部掛牌,但想喝的卻不敢喝。很久沒有回來的「麗英」、「阿雄」、「靜雯」、「孟杰」,體重增加是他(她)們成長共同的特徵。「阿雄」在農曆過年後已正式結婚,阿雄每次出國前都會到麵包坊作行前報告,跨國婚姻的波折常讓阿雄起伏不定,而「聆聽」與「鼓勵」是我們直接而最有效的支持。結束前,向與會的夥伴作出承諾,未來只要喜願共合國有任何工作機會,我們歡迎每一位夥伴再回來,也包括「阿雄夫婦」! 

 

                                                   阿達碼 2011/10/30 彰化二林

 

█ 感謝瓊芳、采綉、美娟、金艷老師長期以來擔任雲林莿桐「喜願救火隊」與「喜願特販小天使」!


 [全員召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秘密總部]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1/10/13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Copyright 2002,-2011- Adama  Shih Workshop web文章版權採用創用C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