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共合國拾趣一二 樂暢人生                                                                                   攝影/文字: 阿達碼


▇ 到省錢超市買「冷煤」 

「電費」是烘焙業沉重成本,尤其每年六月到九月的「夏季尖峰用電」漲幅更是驚人,而耗源主要來自場間的「烤箱」與「空調」、「低溫凍藏庫」三大設備。而如何降低耗能又達成穩定的製程品質,成為烘焙業共同的挑戰。 

雖然我們在2007年11月先後把彰化芳苑雲林莿桐兩處的電烤箱改用柴油烤箱,但電費還是讓人吃不消;亦即捨棄傳統以燃油發電後再轉換成熱能烘烤麵包,而是直接以環保柴油使用燃燒機加熱升溫烘製麵包,節省中間發電的過程,降低總體耗能與環境成本,除了節能減碳外,有效省錢才是更新設備的重點。 

「雲林莿桐」因為四周有小葉欖仁環護,室溫的上升較緩慢,滿園綠意更讓人心情舒緩,但「彰化芳苑」因地處「田中央」,四周都是空曠的稻田,夏天10點鐘就像火爐,沒有冷氣調節,根本無法定下心來工作。所有現場訂定了許多開動冷氣的自主規定。 

除了將溫度計定格在30℃外,另以一部落地型水冷的冷氣取代各工作間冷氣,並限制使用已經有12年高齡的窗型冷氣。這老式的西屋冷氣主要是包裝區使用。負責包裝的麗英,很不習慣冷氣需要再用電扇傳遞,一直嘀咕著:「老師,包裝間的冷氣為什麼不能開?」 

「那部冷氣的冷煤已經用完了,所以不能用。」確實冷煤不足,也希望麗英可以死心。 

可是,隔天佳靜一下班回到麵包坊,麗英就吵著要佳靜到街上省錢超市買『冷煤罐』,強調是包裝區冷氣要用的。佳靜一時還沒搞懂狀況,撥電話到莿桐了解內情,而在電話的這一頭,我已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冷煤事件」將列入喜願麵包的拾趣經典;說不定,哪一天冷氣機使用的「冷煤」會演變成像戶外野餐卡式爐的「瓦斯罐」,到時候別忘了「冷煤便利罐」,麗英可是原創人喔! 

▇ 連打「小報告」都有效 

麗英主要負責「配料」與「包裝」的工作,包裝區位於低矮的木構閣樓下,2006年改建後就維持現狀。原本採20w單管日光燈照明,但在2009年5月實施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後,備料工作站的觸控螢幕卻出現反光現象,因而變換位置與降低照明亮度,改用吸頂10w燈罩式日光燈。 

上個月,可能是啟動器功率退化或燈管與燈座接觸不良,日光燈偶而有無法啟動的情況,只要用手輕輕拍打燈罩或是轉動啟動器再按開關,即可順利發光。而每次只要順利克服接觸不良的異常狀況,麗英總會欣喜地說:「老師,你真厲害,日光燈最怕你了!」被讚美卻充滿羞愧,因為時間被切割得十分零碎,一時還找不出時間檢修。 

但過沒幾天,早上正在忙著與莿桐聯繫訂單的製作順序,麗英匆忙跑到前面的辦公室:「老師,日光燈又壞了,我有學你敲一敲,但還是沒有效啊!」一邊說一邊比劃著手勢。 

「麗英,等一下,等我把小娟的事情解決了,再去修理。」用手示意請她稍待一下,但麗英身子已快速地轉進備料間。 

沒一會兒,排定小娟與阿銘的工作順序之後,回到備料區發現日光燈已大放光明,我好奇地問:「麗英,日光燈已沒有問題了啊,你怎麼弄的啊。」 

「老師,你好恐怖喔!連我去打小報告都有效,我回來它就自己亮起來了!」她斜仰著頭看著我,充滿驚奇的眼神。而我卻讚嘆麗英,原來「人」是可以這麼樂暢的活著! 

 

              阿達碼  2010/11/25 彰化芳苑


 [拾趣一二]            [1]             [2]           [3]         [4]          [5]          [6]           [7]           [8]           [9]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0/11/25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Copyright 2002,-2010 - Adama  Shih Workshop web文章版權採用創用C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