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高溫烹調食物會產生致癌物
 

資料來源: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news/2005-3-4/YM-372273.htm

【大公網訊】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最新研究顯示,部分植物食品經過油炸、煎、烤等高溫處理之後會產生一種名為丙烯醯胺的致癌物質,危害人體健康。

該研究報告是由來自15個國家的35名專家聯合完成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某些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而蛋白質含量較低的植物食品,如土豆片、咖啡、谷類食品、面餅、餅幹和面包等,在烹調溫度超過120攝氏度的情況下會生成丙烯醯胺丙烯醯胺對人的神經系統的損害已經得到証實。而在動物實驗中,丙烯醯胺則引起了動物的生殖系統疾病,並且導致癌症。

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2月份專門召開會議,討論了食用含丙烯醯胺的食品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根據已經進行的動物實驗的結論,致癌是丙烯醯胺最為嚴重的後果。委員會同時指出,實驗結論是建立在保守估計的基礎之上,對於丙烯醯胺的毒性機理、攝入量評估等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

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指出,即便同一種食品,其丙烯醯胺含量的多少也因烹調溫度和時間不同而有很大差別,因此很難向公眾推荐某種可以安全食用的食物。目前,食品加工業正在對減少食物中丙烯醯胺含量的各種方法進行評估,但無論何種方法都必須保証既不損害食物營養,又安全可靠,並且不含其他化學成分。



感謝 JosephineKeng 提供資料

                                                                                          返回  健康與烘焙資訊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5/25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Adama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