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旅行事誌--隱野民居枋寮謝家古厝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枋寮」舊地名「板寮」,源於昔日沿海附近有面積廣闊「板仔樹」,先民渡海來台後,鋸木搭寮而居,形成聚落因此得名,後改名為「枋寮」。這也是台灣各地早期拓墾先民以「地形」、「地物」、「河川」等自然地景意象為地名的初始,充滿了淳厚的鄉野趣味。 

清光緒前,鳳山縣最南的管轄地就是「北旗尾庄」、「水底寮庄」、「枋寮庄」,統稱「三寮」,為閩南、平埔混居聚落。在屏東平原開發史上,「三寮」是唯一沒被客家六堆勢力所摧殘焚搶的地方,這和水底寮庄林家的武力有關,使得客堆不敢躍進(註) 屏東枋寮鄉地處屏東平原與恆春半島的交界,西部縱貫鐵路的終點,南迴鐵路的起點站,亦是省道台1線、台17線公路交會之地,鄉內並有屏東縣最大的工業區-「屏南工業區」,以蓮霧、漁產養殖聞名。 

而「東海村」位於枋寮鄉的北端,日治時期為進入枋寮鄉的門戶,今日仍能在村內發現多幢古厝(謝家古厝李家古厝林家古厝),可想見日治時期村莊中的繁華榮景。 

謝家古厝 

東海村謝家古厝建於壬戌年(大正11 1922年),由謝天從(1874-1933)謝天賞兄弟所創建,謝氏兄弟為昔日水底寮、北勢寮首富,擁有土地近千甲,而謝氏兄弟從台南安平到枋寮發跡的過程則充滿傳奇 (註)

謝家古厝為一進左右護龍傳統三合院格局,禾埕庭院廣闊,外加西式山牆院門,位向坐東朝西正身與護龍均為五開間,正身左右次梢間設「禮門」、「義路」,簷廊作出屐挑樑作磚砌拱門,簷下作水車堵裝飾,牆堵為斗子砌磚牆,台度下均以彩磁面磚裝飾,窗楣上均施以吉祥白灰泥塑,與磚牆形成紅白強烈對比。 

院門採西式造型,左右磚柱採維多利亞磚造紅白相間裝飾風格,門額上有謝氏堂號「寶樹」泥塑,背面塑「雲霧夕照」。大門曾在1966年為方便農機運榖車輛進入內埕,而將大門加寬修整,左右泥塑對聯與中央山牆上泥塑已經剝落山牆頂端依稀可見老鷹展翅飛翔的支架左右望柱以亭軒為造型,營造出優雅的氣氛 

謝氏兄弟為枋寮地方望族,日治時期又曾任保正、庄長,據說每日人來人往猶如銀行熱鬧,院埕前後並種有果樹環繞,成為謝氏宗族緬懷的光景。不過,今日前方外圍建物已逐漸覆蓋老厝,僅留前方通路,加上燥熱的陽光積蓄在柏油面的內埕裡,讓人有一種被壓抑而無法獲得釋放的情緒。 

李家古厝 

李家古厝」與「謝家古厝」僅數百公尺之距,建築年代稍後於謝家古厝6年,雖仍為傳統三合院形制,但營建工法與裝飾風格,卻是與謝家古厝大異其趣。或許,這也是昔日不同姓氏的地方望族,用以突顯或對比家族社經地位的方式。 

「李家古厝」建於戌辰年(昭和3年、1928年),位向坐朝北偏西,正身為五開間,左右護龍為三開間格局,正面設高聳院牆,院牆以洗石子直櫺窗與綠釉瓶為裝飾,中央設置院門,讓封閉的內埕具有隱密性。而正面山牆、鳥踏、院門、門廊均以艷麗的彩磁面磚為裝飾元素,蘊含出李家古厝建築富華的質感,也形成古厝的視覺焦點。 

而正身、左右護龍的出屐簷廊,採鋼筋混凝土仿出挑斗拱式樣,表面並施以彩繪,工法先進,簷廊上托木則採傳統木作,雕工精湛正身為斗子砌牆體,左右護龍則為清水磚砌,台度下施以洗石子與彩磁面磚裝飾正廳維繫創建風貌 ,精緻的木雕與彩繪,左右壁堵上懸掛後世參與地方事務匾額,以彰顯出李家在地的政經影響力;目前在任的屏東縣議員林郁虹女士則是李家的媳婦。 

若以傳統民居建築而言,「李家古厝」的佔地面積並不大,不過那一天,老太太利用冬日難得的暖陽,在迷你的院埕中曝曬被單衣物,樸實而緩慢的畫面,心中有一股難抑想念老家的衝動!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12/13 

 

請參考延伸閱讀
屏東縣枋寮鄉公所
屏南工業區-屏南社教站

謝氏堂號



備註: 林順隆先生提供(2008/12/15)

關於「 東海村」,清朝稱「北旗尾」,現在的當地人也都稱「北旗尾」。 光緒元年以前,鳳山縣最南的管轄地就是「北旗尾庄」、「水底寮庄」、「枋寮庄」,統稱「三寮」,為閩南、平埔混居聚落。在屏東平原開發史上,「三寮」是唯一沒被客家六堆勢力所摧殘焚搶的地方,這和水底寮庄林家的武力有關,使得客堆不敢躍進。北旗尾庄貧窮的謝家兩兄弟,因砍樹挖到寶藏而發跡,這是堂號「寶樹」之由來,神壇上也寫「金樹、銀樹」四個字在祭拜。當時謝家雖一時致富,田產決無百甲之巨,稱不上首富。日治之初,依地籍資料顯示,以水底寮庄林家、枋寮庄董家(董興家族)、林家(林夢三家族)、水底寮庄陳家(景春農園)為最富有。民國以後,謝家之子謝順益(台大法學系畢業),當過枋寮鄉鄉長 。


       [謝家古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李家古厝]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8/12/13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