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旅行事誌--隱野民居水林紀家古厝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水林鄉位於北港溪的中下游,地處雲林縣的最南端,東臨北港鎮,西連口湖鄉,北接四湖鄉,南沿北港溪與嘉義縣六腳相望。相傳為明朝時期(1621年)顏思齊(??-1625)曾率眾登陸笨港後,安營設寨之處,當地仍留有多處地景史跡;北港鎮鎮上亦豎有「顏思齊開拓台灣紀念碑」。 

水林為典型農業鄉鎮,主要農產為稻穀、蕃薯。而水林對外聯絡的公路,主要為台19線或台17線、164縣道,居民以北港鎮為生活消費中心。水林人口老化與逐年流失嚴重,目前在籍數僅為29555人,而雲林縣最嚴重則是東勢鄉(18904人)、褒忠鄉(15382人)(2008/11統計)。 

紀家古厝 

紀家古厝位於水林鄉水南村,臨近水北村街上。據水林地方文史的資料記載,紀家古厝建於大正4年(1915年)。不過,在正廳的窗樘彩繪落款卻出現辛酉年(大正10年、西元1921) 。目前紀家古厝已隱身於後世子孫所建造的樓房中,牆牆緊緊相連,呈現出三種不同的建材工法與色調,或許,這樣的畫面正代表著紀家不同歷史年代的轉折吧! 

「紀家古厝」左右護龍已改建,僅正身仍為維持原始的屋構,但無損於合院的格局。正身面寬五開間,出挑步口檐廊桁架雕工精湛,故事題材豐富人物、花鳥、動物栩栩如生,而托木斗拱、垂花雕飾工藝,也是紀家古厝中令人讚賞的作品之一。 

正廳廊柱已出現腐蝕,已施以包覆補強台度下以彩磁面磚貼飾,簷樑上懸掛「麒麟寶塔」辟邪飾物,窗樘上彩繪色樣溫潤柿蒂紋的窗櫺仍精巧完整正廳採穿斗式屋構門板上仍留存原有金漆書法典雅的人物彩繪,正廳擺設肅穆樸實。誠敬向正廳行鞠躬之禮,也表達對許家古厝家人信任的感謝。 

「紀家古厝」正廳的正後方,建有一「ㄇ」字型,四披水屋頂的日式平房,好像安靜地躲在古厝背後。正廳門垛上有「紀」字卷草泥塑左右廂房配置與裝飾均衡對稱左右窗樘上有勳章卷草式樣簷廊與外牆均以洗石子工法裝飾,色樣則屬於當時的國防色系,也顯露出紀家在日治時期水林地區的地位。 

紀家在日治時期有一位被稱譽為水林「台灣蔗王」的紀長(1890-1940),因改良甘蔗採深土栽培,而使甘蔗產量創下最多產量的紀錄,而獲頒褒章。紀長曾任水林庄長,熱心公益參與地方事務,曾獲得台灣總督府、台南州知事各式獎賞,也是紀家的全盛時期。戰後,因國民政府實施「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放領紀家大量土地,紀家老一輩對此仍耿耿於懷,但始終保持沉潛緘默。 

這種凝、靜的氛圍就如同紀家古厝的心情!! 

許家古厝

「許家古厝」位建造於水林海埔村(寮)聚落的中央,難以想像在昔日偏隅的西南沿海的鄉村建有典雅的古厝。由於每年二、三月即有金黃鼠耳蝠在古厝檐樑上棲息繁殖,直到九月後逐漸遷徙,許家與村民們數十年來妥善保護此一吉兆,坊間俗稱許家古厝為「黃金蝙蝠屋」。許氏為聚落中最大宗族,也是最早拓墾海埔寮的先民。許家屬於「龍江派」下子孫,與北港三郊(廈郊、泉郊、龍江郊)頗具淵源。許家後世亦曾擔任過水林鄉長、雲林縣縣議會副議長等重要公職,在地方政治派系上自成「許派」。 

「許家古厝」興建於昭和9年(1934年),位向坐北朝南偏東,傳統一進左右護龍三合院形制,院邸佔地三千多坪禾埕寬廣外圍設院牆,院牆大門位於左側。而吸引訪客的目光的是左右護龍馬大脊式屋頂上水形曲的山牆馬背以西式勳章卷草為脊墜,規帶以毛莨葉裝飾,展現西式建築時尚的工藝技巧。而許家古厝據悉與北港蔡家古厝為同一批匠師, 工藝的表現上確實可以發現許多相似之處 

許家古厝正身面寬七開間,左右護龍三開間格局,配置與裝飾左右均衡對稱。正廳採歩口檐廊以捲棚式瓜筒木構設計牆體仿石砌線條裝飾左右對稱拱圈廊門以對聯裝飾,充滿華麗與氣派。正身左右馬背山牆上以火型銳山牆馬背以雙獅戲球為脊墜裝飾屋脊帶上則貼飾彩磁面磚。左右護龍簷廊廊柱採西式柱式以毛莨葉為元素,簷牆上則以瓶身欄飾,窗戶則採大正時期最具代表性的窗形(大正窗)雨遮的尺寸均較一般寬長,而精緻的洗石子裝飾工法成為許家古厝重要的特性之一。 

昭和16年(1941年)1217日嘉義大地震,許家古厝正廳牆體略有受損,採取補強支柱的措施 這與北港蔡家古厝的工法相同。1999921大地震後,正身右牆發現微傾,亦採取鋼柱支撐補強。但總體而言,許家對於古厝與環境的維護,妥善而用心,十分可貴,相信每一位到訪的朋友,都能充分感受許家古厝帶來的友善與溫暖!!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8/12/14 


請參考延伸閱讀
雲林縣水林鄉公所水林數位學習中心


   [紀家古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許家古厝]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8/12/14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