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馬祖履歷之芹壁聚落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聚落」(Settlement)一詞,按英文語意為人類安頓定居於土地上之意;即為人們工作、居住、生活的地方稱為「聚落」。若以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第一款觀點則指「人類為生活需要所營建之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及施行細則第二條第二項:「為具有歷史風貌或地域特色之建造物及附屬設施群,包括原住民部落、荷西時期街區、漢人街庄、清末洋人居留地、日治時期移民村、近代宿舍及眷村等。」或可說「聚落」是人們共同生活的據點,包含人類活動空間的、社會的、外在生態與擁有文化自明性的生活共同體。 

台灣本島鄉村型的「傳統聚落」中,除彰化社頭團圓居、寧遠堂台南楠西鹿陶洋聚落維繫較為完整外,多數已融入「都市聚落」的模式中,且鄉村傳統聚落中的生活型態與空間樣貌,更是逐漸步入凋零的週期。不過,反而在外島地區(蘭嶼銀野部落澎湖西嶼二崁聚落金門水頭聚落、馬祖南竿津沙牛角聚落鐵板聚落西尾聚落北竿芹壁聚落、東莒福正聚落大埔聚落、西莒青帆聚落,仍然可以看見純樸的傳統聚落生活與空間的樣貌。 

馬祖地區先民多以「灣澳」的地理特性,產生移民群聚效應,而發展成「一澳口一聚落」的型態,及至戰後民國38年(1949年)國民政府軍隊退據馬祖諸島嶼實施戰地政務,後並採「軍管」措施,始完全切斷與中國原鄉的文化、經濟、信仰臍帶關係,乃逐漸建構出屬於馬祖地區的特有人文風情。目前馬祖地區(連江縣)的傳統聚落中,則以北竿鄉的「芹壁聚落」保存完整最具代表性,亦成為馬祖各聚落保存的觀光「櫥窗」 

據北竿芹壁子弟陳智仁,在1997馬祖芹壁聚落形成與空間特質之研究」的碩士論文中,提及北竿芹壁聚落乃福建省長樂縣鶴上鄉「玉溪陳氏家族」傳至第二十五世時,五兄弟分成仁、義、禮、智、信等五個房祖。在清朝同治年間智、義兩房後代相繼移民芹壁村現址,後由陳氏宗族群聚發展成為「智房里」、「義房里」與「溪房里」三大譜系與房舍群居的空間特質,而成為芹壁村中最大宗族。 

「芹壁」位於馬祖北竿島北方,倨山傍海,灣澳清澈如鏡舊名「鏡澳」,而「芹壁」的命名,與灣澳中突出海面的岩石,狀似烏龜的「龜島」息息相關。據東引鄉誌引用耆老陳瑞琛的說法,福州話稱「稻草堆」為「芹」,乃「龜島」則宛如海中突出的小稻草堆「芹仔」為名,而由海望山,聚落則在「龜島」(芹仔)之背後,聚落乃以「芹壁」得名。不過,舊地名的緣起往往會有各種不同的說法。 

民國60年(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時局趨緊,馬祖出現首波移居台灣,及至民國67年(1978年)中美斷交後,更引發馬祖地區移民潮,而為便於鄉親相互照應,馬祖地區的居民,多半購(租)屋在同一區域,初始均集中於桃園八德、中壢,台北縣中永和一帶,且在工業區附近,方便就近就業。所以,桃園中壢才有「馬祖新村」與「馬祖公園」的出現,今年的79日中壢的「馬祖公園」還發生「老蔣銅像」,被小偷「一暝挖一吋」險遭偷竊變賣的事件。而芹壁聚落在「外移效應」後,聚落中僅留下年老的長輩,石厝空屋乏人管理維護,紛紛出現荒廢坍塌,而同時期的馬祖列島各傳統聚落亦出現相同窘境。

目前北竿「芹壁」的聚落風貌,為2002年整修後樣貌。聚落中的建築源始於清末年間1874年)及至民國38(1949)戰地政務軍管時期,完整呈現百年歷史縱深的滄桑痕跡,除了特有傳統閩東式建築外,在巷弄中並保留軍管時期的標語口號,加上山巔的軍事據點,恍惚中會有重返戰地氣息的錯覺。而「芹壁聚落令人流連忘返的,在於曲折的巷弄石階,在光影交錯中交織成一幅幅靜謐古樸的山城風情  

「芹壁聚落」座落在山坳海灣處,以「天后宮」為聚落中心一幢幢背山面海的花崗石厝蜿蜒錯落在坡崁上,構成堅固的磐石山城。而「芹壁聚落」石厝中,最具裝飾性與代表性,非傳奇人物「陳忠平宅」莫屬。傳說中陳忠平曾是北竿地區海盜,1937年日軍攻佔北竿後,擔任「福建和平救國軍」的主任官職,後遭退守馬祖地區的國民政府軍隊處決,房舍徵收為學校與芹壁村辦公室。 

陳宅完工於1939-1940年間,原本做為陳忠平「主任官邸」之用,屋身正面石砌採大陸青白石砌,左右則以馬祖當地花崗石岩搭配,位置居於芹壁坡崁的高點便於觀望芹壁灣澳船隻進出動態 

陳宅造型方正,台基約高3公尺,牆基有明顯放樣線角處理用以強化基礎穩固性,石牆分別混合「人字砌」、「 丁字砌」施作,期待人丁旺盛。屋頂則採「四坡水」屋頂,屋架為木桁架瓦層疊不封實以石塊壓瓦(壓瓦石),利於更換。據說在馬祖地區傳統的閩東式石厝,「四坡水」屋頂代表有錢勢的人家,「二坡水」屋頂則是一般泛泛庶民。但無論何種形式的屋頂,其主要功能均做為削弱馬祖地區凜冽的東北季風,且均開小窗,外寬內窄,以阻絕強風,石窗並開於高處,防衛性格明顯。 

陳宅屋頂脊背上,裝置一尊避邪的石虎,為向面山背海與屋向相反,十分奇特。而屋頂簷牆上左右望柱上有石獅雕飾,並有瓜果泥塑,以瓜果「多子」隱喻,祈求多子多孫簷牆線腳下並以馬齒磚砌裝飾。左右側簷牆下方均有鯽魚泥塑的落水口裝置,屋後簷下牆角有玉佩裝泥塑裝飾窗檻窗臼石材採蓮花座雕飾設計,二樓正廳門樘上有石雕「香插」,雕工精美。而一樓與二樓入口門額上均塑八卦泥塑一樓正門台基上並設置石雕「旗竿座」,正面牆腳並開設「寶蓋型」貓洞,均具巧思用以突顯陳宅與其他宅第的不同。 

而「陳忠平宅」被坊間戲稱為「海盜屋」,現今做為北竿文化協會駐村藝術家展覽空間,是芹壁聚落中人氣指數最高的一幢石厝2002年「芹壁聚落」石厝整修後,連江縣政府陸續委外經營民宿餐飲服務,目前已有兩家業者營運,另有一家正在整修中,不過一個小小聚落中有三家餐飲民宿,對芹壁的環境或聚落空間而言,都將會構成不小的負擔,著實令人憂心。 

「芹碧聚落」已從過往斑駁歷史中的甦醒。當穿梭在狹窄彎曲碧山石巷中漫步山道,登高觀海,暢快地遠離都市塵囂,而芹壁聚落幽靜凝斂樸實無華的山城風格才真是令人著迷的景緻。 

 

                                                                                 阿達碼 2007/07/16 彰化芳苑 

 

請參考延伸閱讀
馬祖國家風景管理處馬祖民居建築風情-(連江水月刊88年6月號文/李乾朗)。
福建省連江縣政府馬祖旅遊通

 

      [芹壁聚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7/16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