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的愚人生日快樂                                                                         攝影/文字: 阿達碼


█ 回觀與挑戰 

四月一日愚人節,是1999工作坊籌設成立正式運作的開工日,也是喜願麵包全體夥伴共同的生日,而每年也以此做為喜願麵包工坊回觀與挑戰的「基準日」,除了用不同的方式來肯定自己外,也設定下一個挑戰的目標。 

2003年4月中旬,麵包坊擇定在芳苑鄉的現址落腳,而2003年這次的「離乳任務」,在當時候讓麵包坊蓄積四年的元氣大傷。不過,仍堅定地再挹注資金與設備籌畫新廠,並依原計畫放手委託雅雯月華經營管理,一起協力推動「定根計畫」,但大夥們的操作能力與營運狀況始終在風雨中擺盪,在錯誤中前進,速度非常緩慢,但卻很實在。 

2004年8月,月華隨她先生的工作異動返回桃園,於是從大園重返工作坊,再一次地全心投入喜願麵包的工作。當時用「鑄劍」的譬喻惕勵自己,在武俠世界中的鑄劍的師父,最後無不以身鑄劍,投入鑄劍爐中始能淬煉出絕世名劍;「該是時候了!」我沒有絲毫的猶豫!  

由於從2003年的5月到2004年的7月,麵包坊的弟兄夥伴經歷沒有「威權督促」的自主管理,養成對自己負責的工作態度,所以在個員的工作指導上顯得駕輕就熟,於是將所有的心力聚焦在流程改善與空間重整上,2005年8月,麵包坊整理新動線與區域劃分,從而奠下麵包坊程序運作的的基石。 

2006年3月,麵包坊進行內部空間整建工作,在有限的空間中加建書房閣樓辦公區。我們並首度公佈麵包產品營收統計,請大家分享愚人的成長喜悅2006年8月完成右外側遮雨棚架以改善戶外休憩空間。 

2007年3月,這是麵包坊自創設以來,最大的整建與修繕工程,所以今年(2007年)刻意延後麵包坊農曆春節開工日,就是為了降低擴建時的施工干擾。而這一次,我們擴建辦公區,並重新調整各使用區域,如擴大攪拌成形工作區的空間全面更換矽酸鈣板獨立區隔原料調配區規劃彈性的包裝區增設包裝材料倉儲區間。而外部加蓋枕木式的機車棚(賓士級)休息亭廊廣植花木綠美化麵包坊景觀,也讓麵包坊成為附近農民採收果菜分類裝箱的場所,每天人氣鼎沸,熱鬧滾滾。 

令人矚目的是-設置招牌廣告。我們在斗苑路(150縣道)產業道路的電線桿上,設置指引 路線的招牌,這是遷移到芳苑本地四年後最具體的外向行動展現,當然也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的存在。 

而「招牌」對我而言,卻是一種「承諾」,更新與加設招牌廣告,是對過去承諾的再確認,意志更加篤定。

█ 持續穩定成長

我們按去年的統計方式,公佈2006年喜願麵包主要銷售的排名的數量(納含無償贊助公益社團義賣生產的數量):

藍苺貝果 31294個

榛果貝果 18552個

凱撒米餐包 4515包(*)

全麥土司 10298包

黑裸麥土司 9825包

迷你潛艇堡 3688包(*)

草本土司 5560包

全麥貝果 7980個

綜合榖物麵包5009包 (#)

全麥潛艇堡 3022個

黑裸麥貝果 3998個

田園多榖物麵包4577包

薰衣草餐包4068包(*)

批薩土司 2569包

有機裸麥土司 2233包

肉桂貝果 2594個

全麥餐包 2697包(*)

榛果全家福麵包 2995包

說明: 1. 加註包含不同包裝(*) 6個/1包 ;(#)5個/1包,若改以各大項類別分開統計的話,其數量如下:

貝果類65918個

餐包類117875個

土司類30485包

全家福麵包7572包

2006年營業總額則合計為3,758,882.-,這是大夥們辛勤努力一年的成績單。 

█ 慢漫的路程 

麵包坊這一路走來,沒有炫麗的火花,只有一步一腳印的踏實軌跡。但這真的是一條「慢漫長路」,只有常常用「方向對了,就無關快慢」的話語來安慰自己,不過日子久了,無形中也養成一種「自然等待」的生活態度。 

麵包坊在整建完成後,已初具規模,尤其是舒適的工作環境與流暢的空間動線,我們預計七月再加入一位新的工作夥伴,這也是整建的目的之一。 

而面對國際小麥與穀物不斷地上漲,在麵包坊的經營上確實造成不小的壓力,除了反求諸己,改善工作流程,減少浪費與損耗,努力提升製作效能,在面對外部價格的變化,我們採取以「不變應萬變」的因應策略,而大多數的老主顧們均能感受到麵包坊的努力。 

3月底(3/28、3/31)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夥伴們,特地安排兩車次的「消費者之旅」走訪麵包坊,對我們的弟兄夥伴來說,這是我們整建後最好的禮物,不需使用語言、文字形容。

3/31(六)雅雯與月華專程趕回麵包坊雲林故事人的麗芳和「雲林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協會」的卓老師帶領一群夥伴,更遠從雲林趕來。我們大家一起分享點滴,觀賞過往的紀錄點滴,麗芳更為大家說演精采的故事共度一次非常不一樣的溫馨夜晚 

最後,要再一次地感謝,感謝長期關心與支持麵包坊的朋友與主顧客,因為有大家長期的照顧,麵包坊才有今天的成就。我們也會繼續堅持「簡單、自然」的理念,因為我們相信,在遙遠的路程上,喜願麵包通往幸福的密碼(password)就是「堅持」! 

 

                                                                     阿達碼 2007/05/12 彰化芳苑

 

喜願麵包2007/03 場區配置圖


                                                   [實紀傑作]                                    [即景翦影]                                     

     [生日快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7/05/12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