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青錢萬選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青錢萬選」是一句典故成語,語出「新唐書一六一卷張薦傳」,形容唐朝張鷟文辭極佳,有如青錢般人人喜愛,萬選萬中;後人更以「青錢萬選」比喻文辭出眾。 

而唐代張薦乃祖張鷟,著有「朝野僉載」一書傳於世,張鷟因其每次參加考試,文章皆入選前茅,當時員外郎員半千,稱其文辭有如青銅錢,人見人愛,時號張鷟為「青錢學士」。而其後張氏始有以「青錢」、「萬選」作為興築宅第的堂號宅名。新竹新埔鎮上枋寮的「藜照鐵漢」就是相同典型的事例。 

古代家族每遇天災或戰爭,為了逃難避荒,往往舉族遠走他鄉,或是君王賜姓、封地也常舉家遷徙,甚至逃避迫害時改變姓氏,以防止抄家滅族的威脅,遷徙過程可能經過好幾代人,歷經許多地方,而因此出現一個姓氏有多個郡號的現象。「郡號」(堂號)可能代表這個姓氏的發展脈絡,也反映這個姓氏的先人在歷史上遷徙過程。而台灣民居中的「堂號」,則有採「郡號」,也有採先人的事件「典故」,但都代表著緬懷先人,承繼宗族威望與家風遺志的意向。 

「張」姓在台灣的姓氏排名中一直名列前矛,是台灣五大姓氏之一。而其中以郡望「清河」為堂號居多,典故則有以「金鑑」、「青錢」、「萬選」為堂號(宅名)。其中以「青錢」為堂號,則是以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茅仔埔桃園縣龍潭鄉三坑子的「青錢第」,兩處民居合院為代表,而以「萬選」為堂號的,則是以台中縣豐原市翁子社的「萬選居」為著稱。 

西湖「青錢第」 

西湖「青錢第」位於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茅仔埔,在縣道119號公路的北側,為西湖鄉第九任鄉長(1980-1984)張慶修先生老家。「青錢第」為五開間一進多護龍格局,坐北朝南,宅第依地勢建構,步步高升,週邊翠竹環繞,意境幽雅,是一幢形制簡潔的傳統客家民居建築。 

目前在外圍磚牆已非傳統砌牆,但仍保持傳統的格局配置,尤其「張」鐵製漏窗,引人注目。從外埕左側大門進入,即發現左右護龍另加設小門之圍牆,使正廳前埕形成內埕、左右護龍三個既獨立又可融合的彈性空間。而搭配寬闊外埕,圍牆形成一個類似「昌」字的配置格局,象徵家族「昌旺」、「昌盛」的氣勢 

正廳出挑簷廊,斗拱、拖木垂花雕飾精美,左右次間各立石柱,目前牆體已用木材披護,門楣上方有「青錢第」木雕匾額,古色古香。左護龍加蓋比右護龍多,仍依地勢建築,各護龍以過水廊作為往來的通道,目前左外護龍仍保有土埆厝、農舍,農具雜陳是傳統客家山居的縮影。 

西湖「青錢第」目前為私人宅院,入院拜訪時請先取得首肯。 

龍潭「青錢第」 

龍潭「青錢第」為於龍潭三坑仔,「坑」在客家話中止的是小溪澗或水渠,這裡從前有「火劫尾坑」、「蔗篰仔」、「鴨母坑」三條水渠流經於此,因此取名為「三坑仔」。三坑仔曾是龍潭水路轉運站,商旅絡繹不絕,老街上有客棧、酒館、點心舖,繁華一時,有「龍潭第一街」之稱。目前,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老街仍可尋得昔日先民的遺跡。 

「青錢第」為傳統多護龍三合院形制,方位坐北朝南,宅院座落在田園之中,背倚蒼鬱山丘,遠觀顯得寧靜幽雅。合院維繫卵石牆基、斗仔磚砌、白灰牆客家建築的元素正廳門額上有「青錢第」匾額,左右對聯蝙蝠泥塑,造型十分獨特。但內護龍雖有人居住,但缺乏管理維護,顯得凌亂破落 

據張家的說法,「青錢第」約建於光緒20年(1894),係因先祖經商致富,曾發行「青錢」賑災,災民可憑青錢至錢莊兌換銀兩,因而受到皇帝表彰,「青錢第」因而成為張氏堂號。這個傳說,雖沒有「青錢萬選」成語的典故,卻饒富趣味。 

目前,龍潭「青錢第」由張良雄、張良松兩位老先生守護管理,但由於祖厝在三坑仔已經傳承七代(來台24世),子孫散居全省各地,意見紛雜。桃園縣政府雖有意將張家古厝列入「歷史建築」保護,並未獲張家同意。 

「青錢第」在昔日的三坑仔應該算是豪宅,是土匪覬覦的目標,宅院內外圍牆、內院可見多處火槍防衛的銃孔,只是在921大地震後,土埆牆圍、內牆、天井、廁所坍塌,家族以外砌水泥磚牆內包覆土埆翻修牆體,但卻把銃孔用水泥塞滿,實在可惜。 

雖然,張氏昆仲用心維護老宅的完整,但也無力凝聚共識加以整修,且又不願納入「歷史建築」,面對老宅每況愈下,加上風雨無情,惟恐幾年之後「青錢第」成為歷史名詞。 

豐原「萬選居」 

「萬選居」形制為三進多護龍四合院,仿「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格局,坐北朝南偏西,為岸裡大社首任通事張達京之後代遷居翁仔社,於清同治10年(1871年)由張氏後裔張始習肇建,由其四子(存英、存庚、存烈、存城)協力於同治12年(1873年)完工。基地面積達2400餘坪,宅院600餘坪,採中國南式傳統設計,晉江一品堂蔡姓匠師所策劃承建。 

「萬選居」左側立有門樓,以交趾陶裝飾,民國51年(1962)曾遭車輛撞毀後重修,門額上有「萬選居」泥塑匾額。從門樓延伸矮牆形成圍攏,前有半月池除地理風水考量外,兼具蓄水防災功能。圍牆外目前是家族停車場,圍牆內廣場,則作為籃球場,是小朋友嬉戲的好地方。 

穿過大埕的籃球場,一進華麗的門廳,為五間開左右帶過水廳格局,門面均做凹壽,「火庫起」的屋身設計,主入口門楣上有「詒穀堂」匾,左右過水廳則是「安貞之吉」、「長發其祥」,立面牆堵的交趾陶或有破損、龜裂,實在是美中不足。 

進門廳與二進正廳形成的內埕,而左右兩側設有轎廳、迴廊,正廳做凹壽門面設計,用色鮮豔,大門做成細緻的格扇門與窗櫺,廳堂內擺設莊嚴典雅,廳內供奉張氏祖先,神龕上懸有清光緒元年「曲江世德」古匾。但張氏祭祀公業為保護廳堂古物,不得不加上不繡鋼門防護,是無奈的選擇。 

第三進家族長輩起居的生活空間,屋身構造採「出廓法」,明間做木條櫺,左右次間做金錢紋木刻漏窗,木作十分精緻。在三進可以發現正廳後牆磚砌的「囍」字花窗、金錢紋飾漏窗,充滿喜氣洋洋與富貴的氣息。 

1999年921大地震,「萬選居」正廳、門廳部分結構受損,2001年大幅整建,2004年3月台中縣政府公告為台中縣的「歷史建築」,2004年10月再補助完成修繕。目前,「萬選居」仍有許多住戶,請勿妨礙住家安寧與生活。 

「萬選居」為台中市地方派系張派領袖張啟仲的老家,張啟仲曾任台中市議長(1955年)、台中市長(1964年)、立法委員(1992年)、並曾任台灣信合社聯合社理事主席,在台中市政壇享有極高地位。目前台中市議會議長張宏年、前立法委員張平沼、前國大張光輝,前中市副議長張光儀均為張氏家族成員,張氏宗族企業橫跨客運、金融、房地產業,對台中市的政治金融仍深具影響力。 

或許,競逐下一屆台中市長寶座,張氏家族是不會再缺席的!

 

阿達碼 2006/11/25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教育部重編成語辭典-「青錢萬選」。

台中縣文化局歷史建築-「萬選居」。
財團法人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夏季學校:台中地區家族與歷史研習營-翁子社張家大宅
地方菁英影響力與財政赤字-以台中市為例/陳美智
台灣歷史辭典-張達京;台中市地方派系中張派領袖-
張啟仲

921震災地區歷史建築複勘調查報告書-翁仔社張氏萬選居
桃園縣潛龍國小三坑仔尋根之旅古宅之美三坑仔「青錢第」。(2003)
苗栗西湖鄉公所青錢第古宅
 

 

[豐原-萬選居]                 [西湖-青錢第]                [龍潭-青錢第]               [青錢萬選]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1/24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