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領。袖。的頑垢 (完)

                   -我沾鍋,但不會偷吃。(謝長廷)

 

歷史-真實故事的故事的故事… 

2002.07.17全國教師會書長吳忠泰以「不要再愚弄人民了-關於軍公教退撫制度」發表新聞稿,對象是媒體與社會大眾,在結語中他引述卡爾巴柏(Karl Popper,1902~1994)的名著《開放社會及其敵人》(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開放社會的真正敵人其實是一些倡言大幅改革、不顧現實及歷史面的改革者,他們以公平正義為名,確可獲得掌聲及部份支持,然而真正能促使社會穩健前進的,則是由許多細微的社會改造工程所促成」,批評與警告執政者以公平正義為名,急於大幅改革的動作,愚弄社會大眾,博取掌聲,強調社會前進是由許多細微的社會改造所促成,需要穩健的政策與更多的耐心與理解。 

2006.01.08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再談退撫制度,以「誠實面對歷史 力保會員權益」為文給各縣市教師會、理監事、會員代表,表達其個人在「公平正義」與「信賴保護」於「法理」與「現實」間的想法與立場。不過,文中在「對組織內部的反省」的段落中,他再次引用卡爾巴柏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同一段落的文字,但卻裁剪成「開放社會是許多細微的社會工程所構成,而主張鉅變者往往反而成為社會開放工程的絆腳石或敵人」,只為自己急於成全「粗糙改革」的立場做辯護。 

只要稍具閱讀能力者,一眼即能看穿這種「愛智謊言」的倒裝伎倆,這就是「吳氏語錄」的調性;而對應上敘的兩段文字,會發現同樣是卡爾巴柏《開放社會及其敵人》裡的同一段文字;撰寫者同樣是吳忠泰;同樣是談退撫制度;可是當撰寫者在擔任不同職務位置,對應不同的對象(內部夥伴與社會大眾)時,吳氏卻可以化約文意,以符應自己主張。既然抬出卡爾巴柏的《社會開放及其敵人》就不要前後刻意曲解文本意旨。無怪乎卡爾巴柏在開放社會及其敵人》最後一章提醒大家「歷史有意義嗎」實在值得細細品味! 

D.W.Cohen在《The Combing Of History》Chicago,1994,也提出「歷史的生產」(production of history),Cohen認為「歷史是一種人工的產物」,是一種經歷加工的過程,有著許多「努力」的介入,而不是一種與主觀無涉的客觀存在,更不是一種「自然化的過程」。而歷史的生產過程中,不但有各種力量的運作,同時更有一種作為生存適應機制的想像與真實的壓力,持續左右著歷史的進展。 

或許,可以這麼說,歷史是真實故事的故事的...;我們的「歷史」終會出現許多種不同版本的解釋(觀點),但「歷史」卻不應該成為最後我們的解釋。當全教會主事者不斷強調「誠實面對歷史、還原歷史真相」之前,請先誠實面對過去的自己吧! 

同樣一件事,經過「吳氏」後就會出現不同的版本(Version),這是標準政治人物的風格-「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以截取或囤積個人政治資源。深信「吳氏」卸任後,這種「蠹魚的痼疾」還會繼續發作的,仍可期待他對卡爾巴柏的開放社會及其敵人》再做出更多的解釋!而「性格決定命運」;與其老是抱怨別人「為何片段訊息被相信被傳播被加工呢?」()倒不如先把自己「竄改文本」老毛病改一改吧! 

我沾鍋,但不會偷吃 

全國教師會在張輝山任內,曾以「扁氏」語錄中的「我會犯錯,但不犯法」戲謔他,尤其是他在「教研會」與成立「台灣教師學會」期間;而其任內吳忠泰則被稱為「不沾鍋的秘書長」,而如今在面對會內質問時,卻是像是「謝氏語錄」中的「我沾鍋,但不會偷吃」,而且還無奈的說是為了「組織」而犧牲自己! 

歷屆以來,全教會就政治層面與教育政策的參與介入,當屬這一屆主事群最為深入,而「精緻國教」就是其個人誇口的政治作品,口氣與教改掮客丁志仁如出一輒,事後沒有反省,也完全不用對曾主導的政策負責任;目前高中職委員會也逐漸掉入為政策背書的危險流中,而不自覺。 

2006.8吳忠泰以「精緻國教」作為蘇貞昌「大溫暖」的政治火種,當相互取暖時,也正式宣告「江郎才盡」了,曾不客氣地向一些教師會夥伴提出這個警告!而近半年多來,吳忠泰最大的「業績」就是建立「全教會辦公室」與「教育部長辦公室」暢通無阻「一般程序」的聯繫管道!即使張輝山、呂秀菊也不敢大膽做這樣的宣告。不過抱歉,如同以往,這是個人政治資產,不會列入移交事項!) 

記得是2006年11月底,全教會課稅小組鬧得風風雨雨,成員代表之的李素鑾運用以其過往的人脈,尋求向杜正勝部長做課稅意見溝通的可能,但逢杜正勝正準備前往杜拜亞運前夕而擱置;而此事在「第二時間」,部長室循「慣例」以「一般管道」向全教會「查詢」,但吳忠泰事後並未向李素鑾溝通此事,反而事後以「私會部長」,透露給一些地方教師會(支持吳忠泰的教師會)散佈批判性的耳語,以致造成組織內部更大紛擾! 

大家假如不健忘的話,2003年的928遊行前,吳忠泰與呂秀菊先後分別與當時的行政院秘書長葉國興會面;事後,即傳出全教會高層「密會」,違反對行政院高層「不遊行」的承諾,所以……….;當時候全教會還演出捕捉「藏鏡人」的戲碼,為此也鬧轟了好長一段時間。這就是「、吳心結」的肇始,也是「吳氏」傑作之 

當然,這兩段真實的「故事」,還是希望有人出來做「故事」接力,另也呼籲當時為吳氏牽線的人-李素鑾,公開陳年的事蹟,來對應吳氏當年諸多內外的說法;此時點出這二段新舊的「故事」,是要讓全教會某些高層幹部能認清楚:是你在利用政治高層玩弄自己的夥伴呢?或是,被政治高層玩弄而自知!教師組織運動,已經從「艱苦」變成「險惡」。而這個時候,到底是誰會有「籌碼」向政治高層「輸誠」呢?到底是誰最有機會「偷吃」呢? 

不過,全國教師會還是另外有一種「開示」的聲音-「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牛奶瓶語錄),才是令人玩味! 

克列塔島的騙子 

主事者以選舉取得權力,用權力增設位置,而不遵守權力指揮者,就會被貼上「標籤」看管,貼標籤的過程,就是發動支持者(如高中職的特定某些理事、特定的地方教師會)予以圍剿譴責,用組織團結為口號,也藉著「疏離」的手法,「懲罰」背離其意志者,以強化組織的服從性。 

12月中旬「大專委員會」的主張或有爭議與欠缺完備性,但也不至於在立法院把「反對者」自己的夥伴貼上「反改革」的標籤,把對方「鬥臭」、「鬥垮」,手法仿同執政的當權者!即使張輝山、呂秀菊面對內部慘烈攻訐時,也從未如此對待自己夥伴,這也是全教會創會以來首見的惡例。但奇怪的是,已經有多個地方教師會排隊爭著預約下一個被「鬥」?在1/27與1/28的台南市。 

當全國教師會的主事群,不惜以公開批評某些地方教師會為一人教師會、沒有內部民主程序、未召開理監事會、沒有召開會議,未具代表性、合法性時,主事群他(她)們忘記了他(她)們的職務是怎麼產生的?而活像是西方通俗故事中的「克列塔島的騙子」! 

故事很簡短,卻經典;「有一個從克列塔島(Creta)來的人,對別人說:克列塔島來的人,都是騙子!」 

先「協」而後能「」 

這一年多來(2005.6-),全教會內部以「和諧」考量,泰半以「讓人家做做看」的心態,而若以前對張輝山、呂秀菊嚴格的監督,監事會也變相成審計單位,任其吳氏玩弄「偽裝的誠信」、「假性的和諧」,待大家發現事態嚴重,主事群就推說「每件事都有跟大家報告啊」,而到底有多少會員代表認真閱覽全教會流水式的文件,廣發訊息是推卸責任最好的方法,也完全忽略理事會的功能!但這次,吳氏工作報告時,請大家先確認是「檯面上版本」還是「檯面下版本」;是「限閱版」、「公開版」、「咬耳版」...。 

2002年928以來,全教會長期處於「電池的記憶效應」,記憶的阻抗不斷窄化與耗弱組織能量的電位區間,而用解除記憶最迅速的方法就是「釋放」( release)-大鳴大放。假如大家從事教師組織的社會運動性格還存活著的話,就透過批判、激盪、角力、協商的過程,或可找出各種勢力同的平衡點,而不是一昧地勸解,追求表面的和「」(口徑一致,說同樣的話)。 

交合的藝術 

前一陣子,張輝山以多篇「動物農莊」做了精采的譬喻,但因為他曾當過農莊中「拿破崙」,難免會掉入歷史相對論的弔詭)中。不過,他倒是提醒我們思考,還要再繼續「被騙」、「騙己」、「騙人」的輪迴遊戲嗎? 

而巧妙的是,動物農莊的主角是「豬」,今年歲次生肖也屬「豬」;「豬」是哺乳類動物中與人類器官最接近的動物,台灣LYD三品系「肉豬」的精肉率更是世界肉豬市場的翹首。而雜交的系譜乃是取藍瑞斯(Landrace)的優良母性、多產、背脂薄的特性,搭配約克夏(Yorkshire的壯碩的體格與換肉率,而選其後代LY()母系,最後再交配耐候性、精肉率高的公系杜洛克(Duroc,造就成LYD的三品系肉豬,奠下今日「台灣豬」獨步全球的基石。而這細微的改造工程,從民國49年(1960年)引進藍瑞斯(Landrace)始,到民國60年才逐漸成熟推廣,整整耗費11年的光景;社會改造工程何嘗不是像「品系改良」艱辛! 

全國教師會的山頭品系單純,而最大癥結(劣性)就是堅持主張自己品系純正(purebred),而不願意進行「交合」。而難道妳(你)會期待,二天一夜(註四)他(她)們就能夠交合成功,而改造「動物農莊」的運命嗎 

這一點,我會支持「豬頭」-張輝山的想法,而且不抱任何希望的!

 

                                                                     施明煌 2007/01/25 彰化芳苑
 

誠實」面對會員,∼才是組織經營與重拾信任的基石!/陳源豐

註一:溫浩邦,《歷史的流變與多聲》,台北:臺灣大學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1996.6。

:語摘2006.11.26吳忠泰理事長傳給多人的簡訊。

註三相對論的弔詭,最即時的範例就是,昨天(1/24)教育部長杜正勝面對成語風波時說:他反對使用成語,使用成語是國文教育的失敗,成語讓人一知半解….。而他說的「一知半解」正是成語,出自嚴羽《滄浪詩話》詩辨。哈!哈!

註四:1/27(六) 會員代表大會議程為一天,但其實滿多人是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1/29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