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迴復


領。袖。的頑垢()

-如果持續朝兇猛的老虎扔牛排,老虎最後會變成溫馴的小貓。(註一)
 

 

    形式的倒裝-麥克阿瑟的抗議

全國教師會(NTA)新任理事長的交接典禮於七月三十一日(日)假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5樓流行會館,正式完成形式上的交接儀式。但實質上的會務轉移於七月十二日高市前金國小的理事會後,重要幕僚幹部即已陸續進駐。七月三十一日儀式行程是典型官僚形式排場的翻版,只見語意較勁的機鋒,毫無創新與感動可言。尤其是「貴賓」們反客為主的致詞又臭又長(11點10分-12點5分),讓兩位男、女主角在台下枯坐,最後發言的吳忠泰為了控制會場的氣氛,只能以三分鐘草草結束致詞;而這個時候吧檯的時鐘已經停格在十二點二十五分。


   幾位與會的縣市理事長(代表)關心的是下午各縣市理事長會議中商議今年928的活動事宜。這也是新任主事者聰明的地方,藉此可作為近期要求和謝長廷直接會面的籌碼累積。不過,我們可以靜靜觀察當權者這次丟出什麼牛排套餐來安撫飢餓的老虎;兩年前928在景福門城樓上的「藏鏡人」會不會再次出現?
 


   吳忠泰畢業於台師大國文系(任教於北縣安溪國中國文老師),又曾經
NTA秘書長的歷練,對於競選文稿的撰寫,自有其一套完整的架構思維。在今年NTA的競選政見文宣媒體專訪交接致詞補充的文稿中,多次提到幾個很熟悉,但又令人充滿困惑的語詞。例如,麥克阿瑟說:「溫和蘊藉的真實力量」;中庸所說的「南方之強」;「愛智」的教師與「尊智」的人民。我想,我就先從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開始談起!尤其是在父親節的前夕! 

吳忠泰摘錄引用麥克阿瑟「為子祈禱文(連結中英對照pdf檔)文本中-「請賜給他謙遜,使他可以永遠記住真實偉大的樸實無華,真實智慧的虛懷若谷,和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這篇祈禱文在國中的國文課本被許多版本的教科書商所採用。可是吳忠泰在競選的政見結論中卻把這段話,斷句結語成為-麥克阿瑟說:「真實的力量乃是溫和蘊藉」,又在交接致詞時,把麥克阿瑟的話倒裝成為-麥克阿瑟說:「溫和蘊藉的真實力量」;這種斷章解譯先人文稿,以符合自己的競選政論主張的意旨,這大概是文人書寫的通病。倘若麥克阿瑟將軍還活在人間,一定會越洋致電表達嚴重關切! 

    這與主張「尊智」與「愛智」為核心的吳忠泰理事長而言,會是一種諷刺!

  七月三十一日吳忠泰交接的致詞中,在麥克阿瑟的「名言」之後,又緊接著提到《中庸》所說的「南方之強」(註二),譬喻「南方之強必戰勝北方之強」。(不過這段話在8/2的補充文稿被遺漏)。中國歷來也曾經歷南北的論戰,魯迅在1934/2/4《申報自由談》提到「南方的優點是機靈,但機靈之弊也狡;北方的優點是厚重,厚重之弊也愚」。吳忠泰或許可

以期許自己,但實不宜以「南方之強」自詡,或是以此作為組織道德的論述準繩,更會引發不必要的論爭-最後,那誰才是真正的君子呢?無怪乎北市的李玉清怕怕的;主事者豈能以君子自居。

從到任NTA理事長接受立報專訪到交接典禮迄今,一幕幕「鞏固領導中心」、「個人公關文宣」不斷地上演,雖不是好大喜功,但也難脫政治鎂光燈的照射嫌疑。要是兩年前呂秀菊如此大動作慶功,一定會被狠狠痛批,而現在NTA忠誠的反對者(陳源豐)在哪裡呢?自許為「防腐劑」的劉亞平又到哪裡去呢?從現在起吳忠泰不應該像以前「不沾鍋」裝清純;例如面對李素鑾的質問時,總不能立刻撤除網站公告的專訪內容,把責任推給「立報」就了事。這和兩年前當「秘書長」有什麼兩樣呢?一切的問題都是別人的錯誤? 

    「愛智」-溫柔的謊言 

吳忠泰在六月十二日競選理念與主張的說明會,雖然提出「愛智」的理念,但並未對「愛智」多作引申說明實踐的方向,似乎只是一句美麗的口號,反而是不斷重覆強調「知識」與「常識」,實在感到惋惜;其實選舉策略中「溫柔的謊言」、「美麗的口號」與「重口味」、「開支票」有什麼兩樣呢? 

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教授在「愛智與勵志」系列叢書中(註三)是這麼定義「愛智」的,「愛智」是指愛好智慧;用以解釋「哲學」(Philosophy)的一詞的意義,這也是希臘時代的界定;而他個人對哲學的描述是「以理性探討宇宙與人生的根本真相,從而指引現實生活,評估文化生態」。而愛好智慧之人,總是開放心靈、願意傾聽、樂於討論、尊重歧異,並保持明確的立場與態度。 

個人曾以「我們面對知識的態度」一文提過,學習知識的核心是在思考,不是在記憶。而從會計學上的資產負債表的觀念來看待「知識」,「知識」假如是最大的資產,相對也會是最大的負債。而在這個「新」、「速」、「實」、「簡」的知識系統裡,不管是「知識管理」或「管理知識」也好,如何使教育工作者不成為知識的俘虜(或是複製者),能夠從容進出知識的界域,似乎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創意」而已,更需要多一點人文哲思的提問與反饋(關懷)! 

記得,彰師大特教系林千惠教授曾說過:「知識只能決定老師在課堂上教什麼,但是師生的情意關係卻能決定學生學到什麼」,當吳忠泰長篇大論談「知識的力量」、「學習的組織」,而教育互為主體-「老師」與「學生」的情意,早已經在「知」、「技」的洪流消失得無影無蹤! 

■ 阿斗-失算的孔明 

雖然,吳忠泰說:「教師會不是超穩定的基金會」。但是,我想沒有人會否認教師的職性是超穩定的。就是這種「超穩定」的工作屬性,形塑成教師組織在運動根層的性格上,每每遇到許多重大轉折點時就退縮不前,必須把每件事務精算到超保險(或是最低風險),才願意推動執行。現在「教師工會」一案就是最明顯的事例!而吳忠泰面對衝突的觀念是「把可能對立的概念模糊化,就不會對立」(又是一則溫柔的謊言),我必須向主張工會運動路線的夥伴提出警告,立院新會期開議,請注意「家參法」與「教師法」掛勾交易(Exchange)的買賣! 

其實,主事者的角色就是做「決策」;成功的決策就是在時間緊迫、資源困乏、人力不足的情勢下,決定成功關鍵的影響方向,承擔起批判的重擔。不然大家選理事長做什麼用的?倘若未來的一切發展都可以透過評估、試算、控管,那麼還叫「決策」嗎?那個時候,NTA只需要一個識別數字的理事長叫「阿斗」就可以了! 

吳忠泰是我觀察教師組織三年多來,最像「孔明」的領導者,凡事必須經精算到接近萬無一失才肯出手。以競選理事長而言,從2004年九月安排楊秀碧出任政策部主任開始,2004/928「回神內政,圓滿教育」之後,開始探詢各方意見,也不斷試探性拋出各種人選,到2005/02/28在桃園(請容我保留人時地細節),對競選一事才被動式的底定,而對NTA組織未來的架構(人員)也開始有進一步的探索。 

誰說這次NTA的選舉吳忠泰陣營沒有配票、沒有耳語戰術,我手頭上就有三個縣市的配票名單(當天選舉現場運作用的)。幾乎是採「殲滅」的手法,甚至把手伸進去監事會,才鬧出一個監事會故意撤簽流會的歷史笑話。如果這一點吳忠泰真的不知道,您可以詢問操盤手之一的副理事長楊秀碧。這樣大獲全勝又怎樣呢?這就是要回兩年前落選「公道」的方法嗎? 

我想大家批評呂秀菊風格時,也要注意自己的角色與立場,尤其是她任內的常務理事群們。大家翻開NTA的會員人數看看:2001年是77397人,2002年928之後降為74932人,2003年呂秀菊接任是75690人,到她卸任前2005/3/31是88188人,這就是呂秀菊在維繫與蘊藉組織動能上的貢獻;組職的量變是質變的開端,這是個人給呂秀菊的第二個「公道說」。 

「千算計,萬算計,總是偏離;左算計,右算計,從何算起」,我想提醒吳忠泰的是:您主要的是工作「領導」而不是「管理」。 

                                    施明煌 2005/8/5  彰化芳苑

 

P.S:本文不是參加文宣部的「徵文贈書-與忠泰老師對話」。政治規格不符。 

註一:黑伍德.布勞恩(1888∼1939)美國記者、專欄作者與作家。曾任職《紐約晨間電訊報》、《論壇報》、《世界報》、《世界電訊報》和《郵報》,並撰寫〈對我而言〉專欄。 

註二:南方之強語見《中庸》第十章: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 

註三:「愛智與勵志」系列叢書,業強出版社發行。 

註四:以個人攝影作品「歷史之眼」贈NTA吳忠泰理事長與主事群。

 

 

               施明煌攝於  法國巴黎--凱旋門


     返回目錄 INDEX                                      UP


※建議使用IE4.0以上版本及800X600解析度,瀏覽本網頁,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6 
  ©Copyright 2002,2003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Roger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