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遊、行 - 出去走走,要記得回家的路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日期週間:   九月的第三週   

分享感動 :   遊、行 - 出去走走,要記得回家的路           施明煌2002/09/18

                     這幾天不知為了啥事,大家似乎心情都很差,常常看到一堆人吵成一團,盡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話;最糟糕的是師父也被傳染了,撥弄念珠的速度比以前快好多,背袋一會兒左,一會兒右,口中老是唸唸有詞…9… 2....8,我真的懷疑師父是不是「樂透」了?

                 早課晨耕時間,師父習慣坐在禪房中間,拿著棒棍喊著每一位兄弟的法號後,常會問一些令人發笑或無聊的問題,不管我們回答得好不好,對不對,師父總是當頭一棒,然後滿意的點點頭緩步離開,真受不了,可是我們又無法反抗。

                今天我是最後一個被呼叫的,師父出題了:「財哥,你叫什麼名字?」不時得意地在手中敲著棒棍。

                我真的糊塗了,趕緊向坐在旁邊的煥真師兄求救說:「煥真,你叫什麼名字」話還沒說完,我早已經低著頭等待那「當頭棒喝」。

               可是,奇怪的事發生了!師父竟然楞在現場,一動也不動,然後狠狠地敲打自己的額頭,什麼話也沒說,哈哈大笑地走了,頓時大家也笑得東倒西歪,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笑的,不過嘛我今天沒挨打,哈哈!

             接近午時,師父忽然大聲嚷著:「我肚子餓了!財哥,你該怎麼辦?」。

               心裡想師父你肚子餓了,關我 屁 事,無奈地回答:「肚子餓了,就去吃東西ㄚ」 

             「那要去那裡吃東西?」師父緊迫釘人很不 死 心的樣子。

              「去廚房吃ㄚ」我看師父真的完蛋了,這麼簡單的問題還問我。

               「那你不記得要去廚房拿飯盒,給師父吃嗎?」師父好像在暗示什麼!

                真的是麻煩傢伙,不耐地回答:「師父你也沒有「教」我,便當是要給誰吃的!你只「叫」我去廚房拿飯盒。」我心驚膽顫等著挨罵。

                空氣凝滯片刻,沒料到,師父竟然眼睛含淚懊悔的跟我說:「是啊!師父只知道「叫」你拿飯盒,也沒教你飯盒裡有什麼,是給誰吃的,好不好吃?….」然後悻悻然的離開了。

晚上,師父傳喚我在藏經閣見面,師父臉色凝重的交待說:「師父準備下山,在9月28日午時與各大門派在中正廟會合,商談武林霸業,此次難免*!?> 」<…??」

                我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能虛假回應的說:「師父您一路順風,出去走走,但要記得回家的路!」

               我話一說完,師父竟然癱軟跪地不起,天啊!今天到底怎麼了?!


         遊、行 - 出去走走,要記得回家的路          解讀

 

文字本身就是一種思考的詭形,植入個人主觀的意識,更充滿陷阱與猜想。            

 

     「遊、行-出去走走,要記得回家的路」一文,不是憑空杜撰,是這段日子關心928教師遊行活動的心底投射。只是這樣的察覺是在我與孩子們的對話中發現自己。我想這篇文章,只是我看見自己心中的想望;也提醒大家除了「遊、行」外,還有許多值得我們關心的人 . 事 . 物 。

 

       我謹把文中真心原意與大家解讀分想:

 

1.          在我們孩子的眼裡,9 . 2 . 8 是沒有意義的數字,我們高談闊論的「團結」,「尊嚴」「對話」………..,都是他們聽不懂的話,在他們的眼裡我們都是一群不正常的人

 

2.          我喜歡每日早上大聲點名(非常大聲),那天早上,我竟然「凸槌」的喊著孩子的名字,問孩子叫什麼名字;而且是在孩子複誦一次後,我才驚覺自己的愚昧。我們不也是常常帶著眼鏡找眼鏡嗎?

 

3.          每天的飯盒是由孩子去廚房拿回來,那天孩子忘記了,我原本想用「我肚子餓了」引導孩子思考,可是後來才在孩子卻回答「老師沒有教」裡覺醒;我們都習慣「叫」孩子讀書(或工作),而不是在「教」他們讀書(或工作)。

      「教」師與「叫」師是值得我們反省的所在。

 

4.          我只是告訴孩子們928日要到台北走走,有一位孩子很直接就說:「你要記得回來」,這也是我引發我對「家」「路」的強烈探索。

 

希望928老師們都不要迷路,記得回家。

                                                 
928的教師遊行活動相關論述 & 
928遊行紀錄攝影集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