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_喜願週記--「楚門的世界」

喜樂與喜願 瑪喜樂女士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喜願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週記     

      「楚門的世界」                                                                           施明煌 2002/12/08完稿

 l           楚門 真實的生命;假造的世界

電影一開演,楚門(金凱瑞飾)已經在電視連續劇的社會裡(攝影棚)生活三十年,許多人看著他長大,看著他結婚,他的舉止言行,牽動觀眾的情緒。楚門生活在四面環海的海景鎮(建造在海島上的攝影棚),從楚門在子宮內到出生、從童年到青年、從求學到就業,從戀愛到結婚,完全操縱在電視製作人克李斯多夫手中。製作人給他父母、朋友、工作、所得、給他生命過程應有的人事物。電視製作人在他的生活週遭裝設無以計數的針孔攝影機,生活中的鎖鎖碎碎,除草、刷牙、開車、吃飯….,他的生命分分秒秒,完全曝露在世人面前。而進出他生命中的人物全都是職業演員;這就是「楚門的世界」的故事背景,沒有曲折的情節,卻發人省思。

看到這裡,我就覺察到在麵包坊我常自稱自己是個「搭戲棚的人」,在這一點上使我自省反思-「我是否製作劇情來操縱別人的生活,支配別人的生命!」,而自己卻混然不知呢?

l           生命 都是從一場意外的開始

「楚門的世界」電影情節是假造虛構的,但生命的情感卻是真實的。有一天楚門在街上看見一個流浪漢,非常像他的已去世的父親,興沖沖的跑過去相認,但監控室裡的導播立即派人架走流浪漢。而這位流浪漢就是飾演楚門小時候的爸爸,被安排與楚門駕小艇出遊溺斃,從此楚門就患有恐水症,一步也不敢跨出四面環海的海景鎮。原來這位當過楚門父親老演員,很想在這齣戲繼續演出,所以突發奇想跑到楚門的前面,企圖迫使導演修改劇本,看看能不能讓自己繼續演出,但這已不是製作人理想中的劇情,所以他就被當流浪漢處理掉。這樣一場意外的演出,觸動楚門追尋自由,找回自我的勇氣。這個世界似乎每個人的生命大多是從一場意外開始!

l          
斐濟 愛情的代名詞

當楚門向「母親」訴說他在街上看見「父親」的事,「母親」當然按劇本嚴厲斥責楚門,並怪罪他害死「父親」,以加重他的內疚,企圖阻止楚門繼續探查。因此楚門開始懷疑週遭的朋友、同事、妻子對他有所隱瞞,決定不計一切代價遠離海景鎮,找尋他心中的夢想-「斐濟」;在電影裡的電視劇當中,被安排為楚門初戀情人的臨時演員,愛上真實的楚門,當她要告訴楚門真相時,電視製作人馬上讓她無故消失,說她是去斐濟群島,自此「斐濟」在楚門的心中等同於心愛的女人。電影的導演(彼得.威爾)透過這樣一段「真摯」的追求,表達人類對愛情不能抹滅的真實感受!

l           導演 永遠的騙子

我們從「楚門的世界」劇中,了解電視製作人克李斯多夫如何製造謊言,操控劇情發展,讓觀眾的心情隨著楚門的作息起伏變化,從而進入楚門的內心世界;明明知道那是虛構的,但卻矛盾地相信那是真實的。它讓觀眾在毫無設防的狀態下,不自覺地接收它傳播的「擬真」的故事;以滿足我們人類潛藏內在「偷窺」的原欲。就這樣一場沒有聳動曲折劇情的電視肥皂劇,卻讓觀眾廢寢忘食地二十四小時守著電視,守著一個世界最大的騙局。

            在各種不同的「庇護」的機構裡,往往安排許多的「課程」、「活動」,以展現該機構教學的成果與績效。我們也常常無意間接收到「被庇護者」「如真似假;如假似真」的話語,似乎也在表達他們內在的渴求。當「被庇護者」不斷訴說要離開居住的院所時,身為照護者往往就像劇中的製作人,趕緊編造另一個謊言,模糊當事人焦慮的情緒;當「被庇護者」生活起居毫無保留暴露在照護者的保管中,人的尊嚴卻開始模糊不清,當「被庇護者」懷疑週遭的人事物時,卻會被誤為疑心的荒謬;當「被庇護者」從影、音、味、色的觸動中找到生命記憶的索引時,卻在簡略中被移除;當「被庇護者」……….而他們(被庇護者)卻沒有像楚門一樣的勇氣,不惜一切代價去找到真相,找回自我!

            倘若,我們逐漸失去「愛」、「尊重」、「關懷」,久而久之所有的「庇護」都會成為一種操控別人生命的原由,而我們也會不自覺地也成為「偷窺」別人生活的共犯;「保護」竟然成了侵犯最方便的工具。這當是喜願麵包工坊不斷警省與戒慎思考的所在。

 l            人生 永遠都不知道的結局

              勇氣讓楚門克服了恐水症,他決定駕小艇離開他生活三十年的海景鎮。但製作人不斷地以人造的暴風雨企圖阻止楚門離開「攝影棚」,但楚門與海浪搏鬥的堅定意志與決心,讓所有的電視觀眾為之動容,也為他加油喝采!最後「製作單位」不得不放棄這史上最長、最賣座的電視連續劇。當楚門疲累在小艇上睡著了,忽然「碰」一聲,搖晃的小艇碰撞到攝影棚的岸邊,驚醒正在沉睡的楚門,他小心翼翼地爬上岸邊的階梯,手摸著攝影棚的布幕,打開那一扇通往他努力尋求的自由之門。

             經歷了重重的險阻,但他似乎卻沒找到他期待中的真實,當攝影棚外的陽光照入門內,我們卻看到楚門一臉錯愕,隱約透露出失望與惶恐。他找到自己了嗎?他有辦法面對自己嗎?三十年來他的生活史都是被別人保護的,製作編造的,他如何面對未來真實的人生,楚門的困擾才要開始而已!!當有一天「煥真」、「宗禧」、「財哥」也找到他「自己」,那才是他們最大的煩惱。所以生命最大的挑戰,不是在戰勝自己,而是在戰勝自己之後!

            生命本身好像就是大陰謀,每個人都必須接受眼前的現實。

              生命本身好像就是一場秀,每個人都必須接受即時的演出。

「楚門的世界」似乎想要告訴我們,人類最基本的問題:

            我到底是誰?

            我在哪裡?

            我哪裡來?

            要去哪裡?

             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往往是不需要經過腦袋的!


: 「楚門的世界」-(Truman Show)電影導演彼得.威爾1998年作品,金凱瑞主演。楚門英文名「Truman 」而英文「真實人」為「True man」這種諧音的隱喻,使「楚門的世界」更富意含。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