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喜願  _  喜願週記

喜願的新願           芳喜的苑願       永遠的長老    感謝幕後的人

92/4/30前的喜願麵包工坊    喜願大事記   喜願週記  喜願簡說 喜願位置圖 


  喜願週記-「離乳」任務 

l          「離乳」-生命的儀式 

三月十四日的上午九點在喜樂養護中心會議室與院方各主管(莊院長/林副院長/陳秘書/養護中心陳麗娜督導/瓊絲老師)協談續約議題,莊院長一開始就很客謙地表示該是我們「斷奶」的時候了……….。所以,喜願麵包工坊這次遷移的行動,我決定以「離乳」任務來做為整個計劃的執行代號與統稱。

       「離乳」在陸生哺乳動物的社會行為的進程中是非常重要的生命儀式。因為早年(1978-1983)曾致力於養豬的畜牧工作,對豬隻的繁殖與仔豬的育成有一種深刻的濃厚情感,所以「斷奶」這樣的隱喻,個人的感受,決不是簡單普通的一個專有名詞而已!

       「離乳」前的仔豬,「飼主」大約已經完成一連串的準備程序「耳記標號」、「預防接種」、「去勢手術」、「飼料教槽」….。而母豬在經過四週的哺育後,泌乳量也直下線下降,已無法滿足眾多仔豬的需求。這是母豬與仔豬生命歷程中第一次的別離(也是唯一的一次)。在往後「飼主」圈養過程中碰面的機會幾乎微乎其微了,共同生活那就更不用說了!若不是一貫的畜養場,有的仔豬甚至在10公斤左右就會被賣到外地….

        「離乳」對母豬仔豬的心理與生理都是嚴重緊迫的(Stress)。仔豬必須離開原生地到他欄與他巢的豬隻「合欄」,學習與他群共聚生活。「離乳」的仔豬充滿焦慮、排他、退縮、慌恐、侵犯的情緒,無神的四處遊走、隨地解便、吮耳咬尾、相互攻擊,發洩心中的情緒。而想念母豬的方式就是竭力嘶喊,徹夜不眠,約略要兩三天才能逐漸平靜下來適應新的生活。

         「離乳」後的母豬通常是乾瘦而虛弱,一般情況會被隔離到狹窄的夾欄裡,因為想念的煎熬往往兩三天無心進食,再者沒有仔豬吸吮的乳汁,使乳房脹痛難耐,溫順的性情變得敏感而暴躁,讓人無法靠近。而回應仔豬的叫聲就是用那長長的嘴巴頂著夾欄的門,撞擊出一種特別的音頻,即使鮮血淋漓也不停止。直到累了…..睏了

 誰觀照過母豬仔豬被強迫「離乳」的心情?!

飼主只注意乳豬「離乳」的重量及趕緊讓母豬在「離乳」後重新發情交配受孕。這才是他利基所在。

 我們是「母豬」?還是「仔豬」呢?那誰又是「飼主」呢?


                                                                                                                  

                                                                                                                                                                  

 
喜願行 彰化縣芳苑鄉芳林段138號
電話:04-8961014    傳真:04-8960984
統一編號:13729566 劃撥帳號:22444925
E-Mail: Adma.shih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