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履行慈濟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東部的太陽和這裡的住民同樣勤快,五點二十分不到就開始上工,比起西部的太陽,非得拖拖拉拉到五點四十分,才溫吞地從雲被中翻轉出來,實在很不一樣。 

另外,太陽在東部,動作也變得特別敏捷,不一會兒功夫,就快速攀升到近午的高度,毫不遮掩地把所有的人、物拉出長長的影像,讓所有的存在無法遁形。這種景深遼闊的光影變換,對長期生活在高密度建物中的都會人群,是一種奢侈的視覺享受。 

靜思精舍」是「慈濟人」心靈的原鄉。而這段嚮往的履行路程,我竟然走了二十五年。
 

 

前一天晚上,就到達新城鄉佳民村落的「翔蘆民宿」,在登記資料時,民宿的老闆告訴我,他也姓「施」,而且也是「明」字輩的。這種同姓同輩分的宗親巧遇緣分,聊起宗族的話題就格外地親切有趣味。
 

 
 
   

 

 

翌日晨間,選擇以徒步的方式拜訪精舍。一路上,不時地出現「流浪使者」的近身檢查,直到轉進慈濟的林蔭步道,這些「使者」才放心地安然離開,似乎是守衛著這塊隱身避靜的人間淨土。


靜思精舍的大殿並不寬闊,但在晨曦中投射出一種「靜謐、清淨、敬仰、鏡照」的莊嚴堅定。讚佩當年住持師父們,用手工刻畫出「歇山重簷」屋頂的形與勢,這是何等的智慧啊!

證嚴上人正在大殿後方的講堂為慈濟人文研習營隊做結訓前的晨間勉勵,帶路的慈濟師兄引領我到大殿右側講堂,透過螢幕聆聽證嚴上人「生活奈米」的修行開示。晨課結束,學員們蟻步似地迅捷離開講堂,依序上車前往慈濟醫院 的院區,參與志工的服務。

 
 

而最令人訝異與感動的是,平日自認習於觀察的我,對百餘人匿身於大殿後方,竟然察覺不出絲毫動靜,直到她(他)們在大殿前魚貫現身,彼此行禮祝福;而過程中沒有嚮導,不用指揮。

 
 


我還是不脫搞怪的性格,既然從前門進來,希望由後門出去,才算是完整的履行。引導的慈濟志工師兄,就延著精舍週邊的環境親切地解說這裡的種種一切,經過「燭坊」,住持師父與志工們,正專注趕製「歲末祝福」活動所需的慈濟心燈。燭坊中熱融的勻紅的蠟在住持師父緩慢的攪拌下散發出一股祝福的氣味,搭著志工嫻熟的動作,洋溢著「慈濟人」預約歲末一年一度團圓的歡喜。

 

慈濟的志工師兄,在後門旁的「柴房」前停了下來,指著柴房內分層疊砌整齊的木片:「這是住持師父們用心的所在,她們把廢棄的木頭切削後,依據木材生成的特性分類為『生火柴』、『慢火柴』、『文火柴』、『烈火柴』堆疊乾燥後再由廚房的大灶做菜取用。為了節省精舍的開支,我們仍然延續使用傳統柴火灶房的做菜方式。」 

柴房內,分類層疊整齊的柴堆,標示一目了然。就如同慈濟人的心。

 

慈濟的志工師兄繼續說:「做菜煮飯,從生火的技巧到柴火的使用都是修行,像這種刨木屑片是最好的生火柴。」他一面解說一面彎腰從地上拾起一片卷狀的刨木薄片,裝進袋子,看管柴房的師父正著準備外出撿拾木頭。

 
 

「煮飯、炒菜、熬湯,需要不同的火侯,才能烹調出食物美味與營養;例如:熬湯可以先用烈火柴快速燒開,再改用慢火柴熬燉;炒菜則可以直接用烈火柴快炒。烹調用錯柴火,雖然不會怎麼樣,但總有事倍功半的虛工遺憾。這是精舍師父從生活中修行的領悟,都讓我們受用無窮!」

 

望著「烈火柴」的柴堆上掛著-「暫勿取用」的標示,心中頓時感觸良多,不自覺地,開懷的笑了出來! 

想,哈哈大笑!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5/11/18

 

 [ 封面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大殿]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11/18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