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狂想6.1.1 好農壯遊(二)                                                                 文字/攝影: 阿達碼


若把網路上對「壯遊」的解釋歸納為:旅遊時間「長」、行程挑戰性「高」、與人文社會互動「深」,且經過特別的規畫,以高度意志徹底執行。那我們的「好農壯遊」是真切地符合這個定義的。 

或許我們會想:「時間才三天?」但你可知道老農友們日常活動的腳程,都已被農地黏着了幾十年,要他們離開朝夕守望的田間三天,簡直像割肉一樣痛?一下推說著要打田,一下著說要土地公沒人拜,一下著說沒人看家怎麼辦?農友們對「三天」外出的時間,要張羅的事情可多著咧,簡直像都市上班族要請三個月長假般慎重。 

而且老人家要外出難免有一些顧慮,例如暈車、攝護腺肥大會有頻尿的問題或是睡覺的鼾聲怕應影響同行農友,素食或行動較慢的長者又怕麻煩大家,而且要在「三天」的行程,確實是體力的挑戰,更要完成環台觀摩小麥、大豆農區與拜訪感謝協助的團體,且還安排必要的學習課程(如小麥的驗收品質講解/聯華麵粉無基改農區推動/郭華仁老師、守護本土農糧/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大豆採收機與選別設備/東豐拾穗有機與滿州農會、政策面對面:活化休耕地補助辦法說明/台中區農改場),無論時間與路線、場地的掌握在在都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 

好農壯遊」不是普通的旅行或是闖遊。透過「壯遊」,不僅讓 小麥、大豆的「栽培技術」在產區,生產者以實物面對面交流,而且讓農友體認「作物」的差異,不僅僅是外在環境,還有種植文化與人文差異。亦能了解不同作物會型塑不同的種植文化與作物景觀,從而開展農村遊藝美學。我們環台各地觀摩不是在「比較」誰種得好,誰問題最多。而是在於農友們跨區域的資源連結,相互「學習」、「欣賞」、「理解」與「關懷」。 

曾推翻古巴親美獨裁政權的革命家-切•格瓦拉(Che Guevara,1928-1967),若不是他在醫學院四年級時,和一位學長騎著重機車,展開了為期九個月,穿越五個國家的萬里壯遊,日後可能只是一個歷史上沒沒無聞的小醫師。格瓦拉的父親日後出版他那本《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在前言寫道:「他旅行,不是為了像一般遊客那樣,尋找景色怡人的地方拍照留念,而是為了在沿路的每一個拐彎處體驗民生疾苦,並探尋這些疾苦的源頭。他的旅行是一種社會考察。」 

而我相信「好農壯遊」是台灣另類的「農業考察」!讓我們繼續為台灣小麥、大豆…..與雜糧再加把勁。

  

                            阿達碼    2013.1.19彰化二林 

■謝誌

感謝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聯華實業(麵粉)長期的陪伴,也感謝更生日報吳宏聲記者、東豐拾穗有機農場在東部交通上的協助,另感謝台中農改場張致盛場長在彰化大城在田間辦理-活化休耕地補助政策說明會。

「麥田狂想6.1」之好農壯遊行程 表 (PDF檔)

日期時間

  

   

拜訪單位

參與單位

備註

122

0730

苗里苑裡

會合出發

如附圖

1/21接待住宿阿里山4位農友

 

來自各地會合農友14位與慈心基金會

窗口徐仕霖

122

0930

1030

桃園新屋

參訪麥田

交流分享喜願小麥驗收品質座談

新屋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農友

農糧署北區分署

慈心基金會、聯華麵粉品保部

窗口徐同權窗口黃北辰

122

1100

1230

桃園楊梅

拜訪、與感謝、(午餐)

聯華麵粉富岡廠(贈鐵牛變形金剛

北區農糧署

慈心基金會

窗口黃北辰

122

1400

1530

 

 

桃園市

合作社在產品開發及本土小麥雜糧推廣的努力

 

農民加入無基改農區的意義

主婦聯盟桃園站/農友入社說明會

 

 

(敬贈鐵牛變形金剛

無基改農區推動小組

主婦聯盟基金會

黃淑德主席

郭華仁教授

慈心基金會

窗口雅雲

 

 

 

(雅雲、來紅會合上車)

122

18:00-

宜蘭羅東

晚餐與入住飯店

 

 

窗口徐仕霖(淑婷老師上車會合)

 

 

 

 

 

 

123

0700

 

羅東住宿飯店

起床準備出發

 

 

窗口徐仕霖

123

0815

0930

 

羅東火車站

搭太魯閣號前往花蓮

花蓮火車站

 

窗口雅云

 

123

1100

1230

花蓮玉里

拜訪、交流(午餐)

東豐有機農場

農糧署東區分署

窗口宜蕾

東豐國旗上車

123

1300

1400

 

花蓮玉里

採收、選別設備(小麥大豆採收機、大豆選別機)

長良有機專區

農糧署東區分署

窗口雅云

 

 

123

1430

1530

台東池上

拜訪、交流

台東池上錦園村

農糧署東區分署

窗口雅云

 

123

1900

 

屏東恆春

住宿

夜談

畜產所墾丁分所陳嘉昇主任

 

 

窗口雅云

 

 

 

 

 

 

 

 

124

0700

屏東恆春

起床 

出發

 

 

窗口徐仕霖

124

0800

0900

 

屏東滿州

台灣大豆拋光選別設備、滿州烏豆

滿州農會

尤家古厝

慈心基金會

窗口雅云

 

124

1000

1030

 

屏東枋寮

豆麥見學

拜訪交流

屏東枋寮

僑德國小

 

車上午餐

慈心基金會

窗口范揚文校長

124

1300

1400

嘉義東石

十甲有機農場巡禮音樂會現場場勘

嘉義東石十甲有機農場

慈心基金會

窗口雅云

 

124

1500

1630

彰化大城

大城小麥初體驗

政策面對面--活化休耕地補助政策說明會

彰化大城林世勳、劉基生農友麥田區(麥田現場舉行)  

台中區農改場政策面對面座談會

 

 

慈心基金會

窗口林訓仕

(感謝台中農改場對小麥或正在種植小麥的農友舉行說明會)

124

1800

苗栗苑裡

晚餐/商議

好農壯遊-金門行

苑裡雜糧產銷班第一班、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聯華實業

 

 

 


 [好農壯遊6.1.1]          [1]            [2]           [3]         [4]          [5]          [6]           [好農壯遊6.1]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3/01/19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Copyright 2002,-2013 - Adama  Shih Workshop web文章版權採用創用C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