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事誌喜願七寶                                                                                                     攝影/文字: 阿達碼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麵包坊雖然沒有「七老」卻着實擁有「七寶」;而喜願麵包的維生體系就是由在現場認真盡責的工作夥伴,與一群敬業的「孵夢工事英雄」襄助,加上背後這「七個寶貝人物」的加持所共同營建。 

「喜願七寶」不會耍寶,介紹他(她)們給大家認識,除了可以讓更多朋友理解麵包坊的每一張訂購單、每一麵包的製作、每一張標籤、每一個紙箱,每個配送的過程,都是在每一位夥伴與朋友,縝密分工合作的努力成果。另外,也為「喜願麵包」再多留下些許奮鬥的印記,讓我們彼此相互珍惜、相互感謝! 

第一寶:全聯社的「老婆」 

跟「老婆」認識是在二林基督教醫院旁的全聯福利中心(全聯社),這段「因緣」全由小林組長幫我們牽線的;事情發生在2003年,當時「SARS」改變大眾消費的習慣,麵包坊因為網購宅配急增對於寄送麵包的外箱需求很大,每週都必須到跑好幾趟全聯社購買回收的紙箱,而負責整理回收紙箱是一位軍中退役的老先生。 

由於長期固定購買回收紙箱的關係,二基全聯社的職工大多知道麵包坊,按往常只要在紙箱區找不到老伯,就會拜託櫃銀機的小姐幫忙廣播找人。但那天早上八點多,賣場沒什麼人,我就延著賣場貨架一排排喊著:「老伯..」、「老伯..….,剛好小林組長走到櫃銀,對我笑著調侃說:「施先生,怎麼到全聯社來找『老婆』?我幫你廣播比較快!」沒想到他迅速打開麥克風:「『老婆』、『老婆』請到紙箱區!」…. 

就這樣當天「老伯」變成了「老婆」,也成了「日行一善」的開心菓!即使現在還是會有老員工會取笑我:「施先生,你又來找『老婆』了!」 

「老伯」姓羅,籍貫中國河南,1949年隨國府來台,從軍中退役轉任「軍公教福利品中心」,退休後就留在「全聯社」,協助廠商理貨與回收紙箱,他總是把回收的紙箱放置棚架內再依據不同的大小分類,如「旺旺仙貝」、「可立雅」、「舒潔」堆疊得整整齊齊,確保乾淨外並便利於再使用。 

十年來,麵包坊的業績變化,「老伯」都一清二楚,逃不過他的法眼,因為紙箱的使用量,可以推論出貨量。而從今年初廢紙從每公斤0.8元,飛漲到4.7元,趨近2007年的高價,加上衛生紙缺貨,我們回收的紙箱竟然出現短絀,而克服的方法都是靠老伯點點累積,小心收拾而來的! 

2000年開始向老伯購買紙箱,整整十年,他隱身後端卻完整地看著麵包坊堅實成長,對於麵包坊而言也是另一種陪伴。上個月,他長期臥病的老伴去世,連續兩個星期老伯失去蹤影,心情上就像那一堆凌亂的紙箱,焦急又不知從何整理起,只能默默祝禱他老人家。 

「銷假」上工的老伯,又回到「安身立命」的紙箱區,在工作中說說笑笑,沒有時間壓力,被同仁需要、被看重,二基全聯社成為老伯生活快樂的寄託。對我們而言,二基全聯社的「老婆」更是重要! 

第二寶「無價之寶」-信任 

莿桐的「喜願烘焙餐坊」自2008年5月對外營運後,在麵包的店售上即採自助方式交易,但由於烘焙操作的事務繁忙,加上生產履歷系統的導入,在內場作業的夥伴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為客人找零。況且找零前必須先洗手,找零後又要再洗手一次,無形中成為很困擾的作業負擔。 

再經過多次的討論與反省後,去年的(2009)七月一日我們決定將店售的麵包改為「全面自助」,從麵包選取、計價、找零都要麻煩客人自己處理,現場的夥伴僅在小鈔、零錢不足時提供服務,另外櫃台也準備了電算機、服務鈴與各式的說明標牌,讓客人明瞭作業流程的改變。 

一年多來,新進的客人對於「自助付款找零」不免有些困惑與生澀,但仍得到許許多多的肯定與支持。而且偶爾會有社區的歐巴桑或客人匆匆走進店裡,在零錢盒放了十塊零錢迅速轉身離去,追問之下,他(她)們都略帶靦腆地說:「歹勢啦!昨日來買麵包,回去才發覺少算一個,經過這裡趕快進來補納!」(閩南語)無法用文字形容,當下剎那間的感動。 

「信任」已經成為喜願麵包的「無價之寶」;從訂購麵包不用事先付款,麵包製程夥伴自主管理,到店售的自助付款,不僅節省龐大的人力控管成本,更與客戶建立緊密的信任關係,構成喜願麵包常年不斷成長的力源! 

我們何其幸運,遇上這麼多良善美好的人事! 

第三寶:千力印刷-「涂老大」 

「涂老大」是「七寶」中唯一不是因麵包坊而熟識的朋友,但在經營事業的觀念上卻是影響最深遠的一位。 

1989年我在一家外銷工廠擔任副廠長,「涂老大」當時承製一批銷往美國HomeDepot的彩盒約有5000只,入廠品檢時發現色差,記得他到廠確認品質異常後,除了向工廠承辦人員道歉外,並立即以電話聯繫印刷廠重新印製,以確保如期出貨。事後曾詢問「涂老大」為何沒有像一般廠商要求扣款方式處理,「涂老大」回答得很乾脆:「做事業,敢賠,才賺得到!」(閩南話)而這句話到現在為止還一直停留我的腦海裡。 

以「涂老大」稱呼是在1993年自行創業期間,前往拜訪請教商場上經營的問題,或許我是家中的長子關係,期待有大哥在困頓時可以商討,而「涂老大」自然成為心中的「大哥」。「涂老大」專精於製版,麵包坊的DM、海報、標籤、說明書、瓦愣盒均由「涂老大」協助處理的,尤其樸素的瓦愣盒設計最是窩心 

我很慶幸有這麼一位「老大」可以撐腰,去年「叭叭感恩戶外音樂會」的前夕,他專程送「紅酒酒粕桂圓麵包紙盒」到雲林莿桐來,順道看看這位「老弟」在變什麼把戲,由於多年來不常見面,在場的瓊芳老師為我們留下這張珍貴的合影 

第四寶:宅急便「黑貓仔」 

我們不是在替「宅急便」打廣告,但麵包坊確實在宅配通路的經營上遇到很好的協力公司,更精準地說應是遇到盡責的服務員(S.D),這大概是「宅急便」(統一速達公司)最大的資產。 

麵包坊在19998月與「宅急便」合作,11年來穩定的配送品質,令人讚佩,我們更從宅急便站所的擴張變化,同步感受台灣宅配業務驚人的成長速度。負責配送的人員從俊源、鍾堯、鴻君到現任的秉毅,一代傳一代,他們都成了二林、芳苑、溪湖一帶的「老貓」。 

「宅急便」有一個清晰的識別標誌-「黑貓」,週邊的農友都知道:「黑貓仔是專門來載麵包的」。由於麵包總是在最後的時限完成包裝理貨的工作,歷任的收貨員都會將麵包坊安排刻意在回站所的最後一站,讓我們有更寬裕的時間打理各種突發狀況。 

在晚間七點半那個收貨的時間點上,我們的工作有共同焦點,就是即將完成今日的工作任務,而長期建立的情誼,我們不僅是「客戶」更是相互關心打氣、加油的好朋友! 

第五寶:大榮冷凍-林先生 

麵包坊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採取兩種配送的方式,一種是「常溫」、「冷藏」(宅急便),另外一種是「冷凍」,主要是針對店家、餐廳,而「大榮冷凍」就是運輸的合作夥伴。 

19999月我們針對有機店家、餐廳、早餐店販售冷凍麵包,運輸量不大,一星期只有一、兩件,當時候負責接洽的陳先生,有時候必須從彰化市的莿桐腳仔專車到二林來來載貨,現在他升主任,偶爾代班出車碰上,就會聊上當年艱辛的模樣。 

冷凍貨運通常以食品類居多,貨件均十分沉重,需要有強碩的體格與耐力,而林先生算是大榮冷凍的資深配送員,但身材卻是清瘦型,負責二林芳苑地區的食品廠已經有七年之久。由於我們的外箱都是使用回收的衛生紙箱,初期其他的食品廠員工都會很好奇詢問那衛生紙箱裝什麼,林先生都會強調是「麵包」,大家無不嘖嘖稱奇!但現在冷凍麵包市場已經成熟,那「衛生紙箱」反而成為喜願麵包最醒目的「招牌」! 

2005年中開始「319的旅行計畫」,2007年又是「麥田狂想」,加上成立「喜願烘焙餐坊」,彰化芳苑、雲林莿桐兩地跑,碰上林先生的機會相對就少了很多。不過,我們卻互動出一套默契,週六外出時總留一條秘密通道讓他進出,忙碌時會糊塗忘記通知他收貨,他總把貨從冷凍庫悄悄載走後,再溫馨地打個電話連通知,甚至配送單收件客戶錯誤,他都能察覺更正,幾乎成了麵包坊的冷凍倉管! 

原來「默契」可以在重覆的事件中,用心與理解下,透過溝通產生….;不見得要常常見面或在同一公司一起上班…. 

第六寶:權信行-「同仔」 

我們目前主要使用的紅鷹麵粉為「洽發」所研磨,由二林在地的經銷商「權信行」配送供應,從麵包坊成立配合迄今,可以說是麵包坊元老的供貨商。早期(1999-2003)麵包坊營運未達穩健,但權信行的老板-施慶全(歐吉桑),總給我們許多的方便與彈性。當然,我們現在可是權信二林芳苑地區的「大客戶」! 

「同仔」是對同姓不同宗但年齡相近的親切稱呼,歐吉桑總叫我是「同仔」,不過我可是不敢沒大沒小的回應。這幾年歐吉桑退休後,將棒子交給-施志達,在鄉下這種傳統代銷的行業大都還是兒子承接。志達年紀輕,比較敢衝,業務蒸蒸日上,鄰近幾個鄉鎮的市場佔有率更是名列前矛。 

但麵包坊自2005年以來不斷因應不同需要而改建,倉儲空間逐漸不足,於是我們想出「內部問題外部化」,將送貨量降低,提高叫貨頻率,有一點像豐田汽車的「Just In Time」,使麵包獲得更大的運轉空間,這真是要感謝權信志達(施仔)的配合。 

三年來麵包坊契作本土小麥的事情,志達一直保持高度關注,也希望能夠參與協助,因為這一次是在洽發麵粉廠磨粉-「全麥粉」,於是從洽發到麵包坊這一段,就利用權信麵粉車到洽發載貨時搭便車載回麵包坊分裝,除了整合零散的資源外,也讓更多坊間市場人士瞭解契作小麥的困境,未來是當然希望本土的「全麥粉」也能經由進入大眾市場的經銷體系流動,或許「權信行」會是我們另類想像的開端! 

如今換我叫「施志達」:「同仔」了! 

▇ 第七寶-美麗的老天使 

這八個多月來,常與彰化芳苑麵包坊聯繫的朋友不難發現,接聽電話大都是一位聲音輕柔、速度緩慢的女生。她就是「麗英」,麵包坊的資深員工,來自附近全民康家的住民,日常主要負責配料、打標、包裝的工作,而「接聽電話與紀錄訂單」的事務,則是麗英自我可能性的挑戰。 

雖然,在電話設備操作上做了充分的訓練,也針對緊急的狀況(例如:電話沒掛好、斷電..),另再申設一支緊急的專用電話,做為與彰化芳苑備援連絡之用,但麗英忐忑的心情,全寫在無奈的臉上。不過「一回升,二回熟,三回熬成婆」,還真是有道理,加上刻意「串通的客人」在電話中「適時」的鼓勵,使她信心度大增,現在她已經應對自如,成為喜願麵包的「美音天使」。 

讚美歸讚美,口語的慣性鼓勵,很容易出現鈍化的現象;工作中最好的肯定應該是「加薪」-實質的獎賞是強化職能最有效措施,大家都應該會點頭同意這個說法。在實施接聽電話的第二個月後麵包坊給麗英調薪,我們不僅看見麗英臉上信心的光彩,也欣慰她逐步戰勝「幻聽」的騷擾! 

麗英對話、書寫速度較慢,這一點還需要客戶與朋友更多的體諒與包容,或許這也是每個人自我生命學習的一環;正確應該比速度重要。麗英很喜歡別人稱讚,偶而會稱呼她是麵包坊「美麗的天使」,她頗有自知之明的回應:「是美麗的老天使!」哈! 

改天,大家電話訂完麵包,不要急著掛斷電話,可以像朋友般多哈啦哈拉兩句,分享這位「老天使」的喜樂!

                           

                                                                                           阿達碼  2010/05/19 彰化芳苑     


 [喜願七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0/04/05

  ©Copyright 2002,-2009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