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事誌我祝你.....早一點再回來                                                                                       攝影/文字: 阿達碼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儀式中充滿著各種不同「罐頭式的祝福」,但麵包坊卻有一句世上獨有的祝福! 

去年對於喜願麵包的人事而言,是進出最頻繁的一年,尤其是在八月、九月,莿桐的「雅雯」與芳苑的「阿雄」相繼離職,就像連續失去左右手一般,短期間運作無法迅速自如倒還好,情感的失落顯得比日常效能下降更難調和。 

雖然嘴巴常掛著「培育孩子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孩子安全地離開自己」、「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雅雯」有其生涯規劃,稍可理解,但「阿雄」的離職確實有一點意外。去年四、五月間「阿雄」整個人變得魂不守舍,也曬得黑黑的,感覺就是哪裡不對勁。一問才知道「阿雄」的爸爸與叔叔兩人正集資興建水耕蔬菜溫室,而且頗具規模(三分地),「阿雄」的困擾來自叔叔與爸爸的遊說,希望阿雄在溫室興建完成後返家專職種菜。 

面對這樣的生涯抉擇,相信蠻多人會像「阿雄」一樣徬徨、不安,不過我並沒有介入勸解,只是選擇靜靜地在旁陪伴,讓「阿雄」與家人有充足的時間考慮與決定。一直到七月水耕蔬菜的溫室進入完工期,「阿雄」作出離職的決定,我們終於把這顆懸掛已久的石頭放下! 

為了歡送「阿雄」我們特地選擇在西螺鎮的一家美食餐廳舉行惜別餐會,習慣地在用餐前,讓夥伴們說說對「阿雄」的祝福。芳苑的「麗英」一直是口才便給的老大姐,她說:「祝福阿雄老闆,財源滾滾,不要忘了我們喔!」,莿桐的小娟則是祝福「阿雄」:「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話語普遍簡單,後面接著的「馥柔」、「阿雪」就開始「鸚鵡式」的仿說,於是趕緊打住祝福的話語,要求大家不得重覆! 

最後一個輪到的是莿桐的「阿銘」,他先 是愣了一下著,把眼神拋向我這邊,然後再滿臉笑容望著「阿雄」說:「阿雄,我祝福你... ... ...早一點再回來!」大家一聽到這麼美妙的祝福,莫不捧腹笑成一團。而我是笑中帶淚,這何嘗不是我真實的心聲! 

「阿雄」離開後由學弟「陳全」接任,因為有同校之誼,電話常有聯繫,對於阿雄的動態總可以透過「陳全」約略知悉。去年11月8日(日)下午「阿雄」忽然送來一大把水耕蔬菜,告訴我這是他種的,雀躍的心情寫在臉上,而我比他還高興,眼淚又差點奪眶而出。二個多月不見的阿雄變得又黑又胖了,只是他緊張時習慣抓頭的毛病還沒變答應會專程去探望他與溫室菜棚 

12月9日利用空暇前往探望「阿雄」,他倒真像個導覽員般,一棚一棚的介紹不同種植的時間定時的循環系統,仔細地說明他負責的工序與包裝,過程看見阿雄充滿自信的喜樂,心裡有著無比的踏實感。但12月中旬,阿雄打電話回來說他腳在菜棚受傷,特地在到莿桐前繞過去看了他一下,發現還真的傷了不輕,問他如何受傷,卻越說越混亂,連我也糊塗了。今年的1月12日天下雜誌的明堂、昱融來訪,又前往探望阿雄腳傷與了解現況,復原的狀況顯得十分緩慢,但阿雄卻怡然自得。 

1月29日(五)晚間,芳苑麵包工坊莿桐喜願烘焙餐坊尾牙餐會,電話邀請「阿雄」回來聚餐,順便瞭解腳傷,「阿雄」的回答真讓人哭笑不得:「老師,庄內王爺籤詩說我今年運途不好,晚上最好不要外出,我還是聽王爺的話,不要出去好了!」(閩南話)這一次真的被「王爺」打敗了! 

尾牙當天再策動「陳全」、「阿銘」打電話向「阿雄」勸說,但「阿雄」仍不為所動,「阿銘」再掛電話前一邊笑著一邊祝福阿雄說:「阿雄,我擱祝汝...卡早轉來!」(閩南話),我也忍不住大笑了起來。而且這句祝福到現在還是一樣充滿效力,哈!哈哈!

  

                                         阿達碼  2010/02/20 彰化芳苑


 [我祝你早一點再回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0/02/19

  ©Copyright 2002,-2009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