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事誌「阿銘1號」                                                                                             攝影/文字: 阿達碼


自從在20094月導入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後,原本工作夥伴們長期已建立有秩序的工作節奏,加上生產系統所提供明確的數據與工作要領,在產能與產值上均有顯著的提升。但就如同一般的企業在花費資本導入電腦化之後,管理成本因而墊高,但是市場並無法迅速有效轉化為實際的營收動能,而有出現短期成長的反壓現象,身為經營者感受自是深刻無比。 

對於我們決定將落實於日常工作管理的程序,轉換成即時、開放、共享的資訊系統,並建構彰化芳苑雲林莿桐全體夥伴的溝通平台,不管是進度控管、工作對話,使用一致同步的工具,且開放消費者查詢與體驗麵包製作的工序與製程進度,喜願麵包充分展現出將傳統的烘焙業帶進「25產業」的企圖。尤其是在6月5日資策會舉辦中部資訊相關公協會理事長會議安排參訪實地驗證彰化芳苑麵包坊的運作後,更進一步強化我們的信心。 

嘗試建構「追溯」與「履歷」的網路及時作業系統,作為生產者與消費者在「自律」與「他律」中的有效溝通平台,對於傳統裝配製造業可能不是甚麼稀奇的玩意,但食品加工業者確實高難度的挑戰。再加上我們工作夥伴中絕大部分在學習與認知上均受到先天、後天不同程度的發展限制,要是說沒有掛慮、擔憂那真的是騙人的;只是藏匿的技術的比較好吧了! 

或許是工作夥伴們低度的自我意識與簡單的思考,經過八個多月的系統歷練,意外地發現電腦系統的運作竟然順暢無礙,「電腦」已成為大夥們製作麵包的重要「工具」,現在他(她)的工作認知中可以沒有「老闆」,但不能沒有「電腦」,因為沒有「電腦」會亂成一團,大家都很怕「電腦」耍脾氣。 

記得在今年五月二日舉行「愚人的喜樂」感恩音樂會,餐暇之餘我們留了一些親友下來,分享我們導入電腦化的一些心得,在健丞數位的偉斌報告結束後,我們特地請「阿雄」「阿銘」「麗英」「小娟」夥伴們說說他(她)們的心情。由於,事先沒有彩排,每個人多少都讓時間停格、舌頭打結,幾乎都是在場的觀眾提示下完成「報告」。 

其中「阿雄」的發言中有一段話,對於學習電腦系統的操作最是經典之喻,他說:「剛開始操作電腦喔!就好像學騎摩托車那樣,剛開始都嘛很害怕、手還會發抖、也會跌倒,被人家笑。不過慢慢騎,也不會受傷,慢慢就順了啦!現在多嘛,操作都嘛很快,一下著就搞定了!而且老師還說不可以「騎」(按)太快,50就好!」這種引喻讓大家頻頻點頭稱是。 

接下來是「麗英」報告,可能是在旁「康家」的院長壯膽下,她站起來就直接說:「老闆,再過來要加薪喔!」她勇敢說出所有受薪階級的心聲,在場朋友無不捧腹大笑,但也獲得最熱烈的掌聲。當「老闆」的人,這個時候一定要得比別人還大聲,才能化解尷尬!不過,麵包坊真的在六月份,除了大副雅雯外,彰化芳苑與雲林莿桐的工作夥伴按工作能力與貢獻度在日薪上均作20-45元的調整,也是對工作夥伴們在感謝之外最實質的回饋。對照當時金融風暴災後的社會氛圍,我們可真的是「大手筆」! 

「調薪」還沒一個月,六月十七日(三)在莿桐餐坊的後面停車場,發現一部蓋著紅色織布的全新摩托車,好奇地向大副雅雯詢問摩托車的由來,雅雯看得出來有一點生氣但又想笑的樣子:「施先生,你不知道喔!那是阿銘分期付款新買的摩托車,已經第三天了,整天魂不守舍,一有空檔就跑出去看摩托車,好像怕被偷似的。拜託啦,我快不行了,你要說說他!」 

「可是,我每天都到莿桐來,而且車子一定停後面,你說已經三天了,怎麼今天才發現新摩托車呢?」我知道這可能是加薪的後遺症,但心裡面仍有一股迷團。 

雅雯不急不徐地說:「他,真的是天才,前幾天早上天氣都不錯,所以他就騎新車來上班,但過中午後,天氣變烏陰(台語),他就打電話回家叫他媽媽或弟弟來牽回去,今天天氣好,所以你才看得到!」 

「喔,果然天才!」不禁哈哈大笑。對於,這樣美好的心情,實在不忍破壞,當下笑著安慰雅雯說:「妳放心,這樣的心情部會持續太久!但分期付款的事情,我會了解一下。」看著大紅騷包的車罩,那不只是喜氣的顏色,也代表阿銘的心情。我與雅雯都認為阿銘不可能會維持太久,因為這種新車的蜜月期我們都曾經歷過。 

利用下午工作空檔時間,探詢阿銘購買新車的原因、舊車如何處理、如何分期付款、家人支持的態度?原來,他的舊車是弟弟的,他希望有一部自己的摩托車,媽媽也同意他買,而且購車政府有補助幾千塊,他現在每個月的薪資繳分期後,剩餘的錢還足夠零用。這麼囉嗦,就是不希望夥伴們辛苦賺得錢,一下子就透支一空。當然,對於他的新車大夥們不免羨幕一番,我們決定叫它「阿銘一號」。 

阿銘一號」過得很幸福,阿銘到班後會將「她」停在餐坊右側屋簷下與大家的腳踏車擺放在一起,早上的陽光更照射不到,但過中午之後,阿銘就把「她」牽到後面小 葉欖仁樹下躲避西照。還有,還有,就是每天下班後一定會用餐坊的高壓沖洗槍沖洗一下輪胎、腳踏板,才騎著心愛的「阿銘一號」回家。 

阿銘美麗的心情持續了一個多月,我與他一同享受這段「熱戀」。「八八水災」之後,「阿銘一號」原本分離式紅色的織布車罩,換成紅色全罩式的帆布車罩,更具防水功能,但餐坊因為後方排水不良,「阿銘一號」只能乖乖停在大夥的車庫中,但阿銘仍會特意把「她」移動至最內側以避免夕照,雖然他總是晚一點到班。 

「時間」會鈍化人的感覺,尤其使每天在同一段時間、同一地點,重覆同一件事。真的也不知道哪個時候開始,阿銘終於和我們一樣恢復「正常」,不再為「阿銘一號」覆蓋紅色、不再每天擦拭「阿銘一號」、不再每天沖洗「阿銘一號」…. 

不過,現在大聲喊「阿銘一號」,阿銘還會對我微微一笑! 

 

                      阿達碼  彰化芳苑  2009/12/12 
 

請參考延伸閱讀
十年一夢 -實踐行動化生產履歷系統的分享與反思ppt檔案10MB)。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彰化縣電腦商業同業公會 


 [阿銘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09/12/13

  ©Copyright 2002,-2009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