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旅行事誌-- 蘭陽和風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南門林園歷史空間」位於宜蘭市舊城南門,納含歷史建築「宜蘭設治紀念館」、「舊農校校長宿舍」、「舊主秘公館」、「宜蘭監獄門廳」等日治時期官舍建築。主館為「宜蘭設治紀念館」擷取宜蘭自清嘉慶17年(1812年)設廳任官治理以來,影響宜蘭縣政與經濟、民生的重大事件,採取以時間為縱軸,紀事本末為序列,回顧屬於蘭陽子民的歷史。 

宜蘭設治紀念館」始建於1900年,全館占地約800坪,建築面積74坪,融合日本木造建築與西洋建築形式風格,內部空間為傳統日式和室格局,呈現清雅簡樸的居家格調。「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宜蘭歷任地方首長官邸,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為宜蘭政治更替中的重要見證。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庭園中以石組詮釋高山以白沙象徵海波,以石板層疊構成枯流意象,日式「枯山水」「枯流」的排組佈景與滿園扶疏林蔭,營造出一種寧靜悠雅的閒情,成為舊城南門林園歷史空間中重要的特色。 

在「宜蘭設治紀念館入口玄關的右側連接一幢白色磚造建築,為接待外賓的起居室,此一空間稱為「藏造」。在日本木造的居家中,主要做為逃避火災之用,萬一發生火災時有一安全的逃生空間,「藏造」並設有逃生門。館區後院石砌圍牆為宜蘭清治時期舊城城牆,具有高度的歷史意義,亦為此歷史建築中的重要建物。 

緊鄰於左側的建築為宜蘭農林學校校長宿舍,日治「宜蘭農林學校」設立於昭和元年(1926年),「農校校長宿舍」位於廳長官舍旁,彰顯日人對於校長地位的重視。但也因為這種文化的遺緒,讓台灣學校的老師以擔任「校長」、「主任」為職志,當成晉爵加封光宗耀祖的事件,某種程度阻礙台灣的教育改革前進的步伐。 

舊農校校長宿舍」、「舊主祕公館」為日治時期南門官舍群中的同時期建物,「舊農校校長宿舍」目前作為音樂館展示與教育,委外經營,假日並有導覽志工解說。2002-2004年進行修復工程,曾獲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為台灣古蹟與歷史建築修護工程首次獲獎。「舊主祕公館」則委外經營作為武藏坊日本料理餐廳。 

南門林園歷史空間」為日治時期宜蘭行政機關的所在地,保留區不僅維繫歷史建物,也保留原始植栽,在工法、材料與環境的維護上,堪稱台灣地區歷史空間保存再生的典範。午後散步在林園間,享受林蔭的光影變化,成為蘭陽行旅中最享受的時刻! 

 

                                                                                阿達碼  2008/12/24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文化資產導覽-「宜蘭設治紀念館」-「舊農校校長宿舍」-「舊主秘公館」-「宜蘭監獄門廳」。

宜蘭設治紀念館官方網站
宜蘭歷史空間巡禮


      [蘭陽和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8/12/22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2008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