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蒜香寄情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雲林縣莿桐鄉是一個以「莿桐樹」為名的鄉鎮,位於嘉南平原的北端,鄉內農產以稻米、蒜頭為主,其中蒜頭種植的面積為嘉南平原之大宗,也是全台蒜頭主要的產區之一。而莿桐鄉內民居古厝中以莿桐村的「林本古厝」、興桐村「林家古厝」、義和村「林家古厝」三幢建築最具知名度,亦曾是影響地方發展的重要人物。 

能夠找到三汴頭的「林家古厝」帶有一些好機運促成的。記得當天是在莿桐鄉間迷路,於是又轉回到莿桐鄉圖書館,巧遇當地社區巡迴照護獨居老人的志工,沒想到她(他)們一群人,擔心我又迷路,就浩浩蕩蕩地騎著三部摩托車,在作居家巡迴服務前,順路帶領前往三汴頭「林家古厝」,並且極力引薦前往隔壁興桐村的「林家古厝」。而有他(她)們的帶路與推薦,使得三汴頭與興桐村的紀錄與訪談格外順利。 

三汴頭的「林家古厝」肇建於昭和8年(1933年),由林誦建造,為一進多護龍三合院格局,主體為磚木結構建築形制與屋況維護良好。而古厝最特別的是,古厝的台基較一般民宅高出許多,且正廳左右護龍均設梯級扶手欄杆,且簷廊柱間並採瓶身欄飾設計,整個合院呈現一種優雅的氣氛。 

正廳面寬五開間火形銳馬背山牆 托木雕飾精緻廊柱與台度均採洗石子裝飾左右次間過水窗櫺以卦錢紋對稱裝飾,正廳門樘上塑「福豐盛」,更可以想見林家先人對後世之期待。 

正廳內部擺設樸實,古意盎然左右壁牆書畫彩繪,大都已剝落,但仍見昔日風采。正廳後方有一幢一五開間全木構房舍,據說此為「林家祖厝」,在新居完成後,因捨不得祖厝房舍,乃將祖厝舊木構拆解,在屋後重新組合屋內彩繪、書法色澤飽滿溫潤,畫作故事題材豐富,寓意深遠(丙寅昭和元年,1926年署名:笑雲/鹿港柯煥章)。 

當天到達時,左護龍簷廊護欄上正坐著一位老太太專心用筷子捲著「蒜仔」,還有幾位小朋友圍著阿嬤團團轉。老太太把蒜白段取適當長度內折,在將蒜青葉段採捆捲方式,一層一層地捲,最後將尾端蒜青用筷子塞進中心,以防止鬆脱。老太太的動作緩慢,手勁紮實,一點也不馬虎,神情宛如創作般專注。但老太太實作的畫面在心裡面轉了好久,就是無法確定那「青蒜仔」到底作什麼用途? 

憋了一陣子,才不好意思地開口向歐巴桑請教:「這是做什麼用的?」歐巴桑頭也不抬,一邊捲一邊微微笑著說:「這是下午『作祀』(拜拜)用的-「蒜仔炸」,用「青蒜仔」纏繞而成,裹粉後用油炸,鹹香鹹香的,我兒子最喜歡吃的,他今天晚上就會回家了。」敘述的語氣中充滿欣喜與期待。 

有點像是發現「新玩具」般的喜悅,於是用耍賴皮的方式,向歐巴桑「買」了100元的「蒜仔捲」,硬是把這份特殊的「味道」包回家!幾個月來,「蒜仔捲」油炸後的特殊「蒜香」,一直停留在我的腦海裡,今晚終於找到機會釋放掉,不知道大家是否聞到莿桐「林家古厝」特有的「蒜香」。 

這是上週五(7/6)到雲林縣政府縣長辦公室開會,會後回程走西平路(省道1丁線)經過莿桐鄉,而勾起農曆春節前(2007/02/03)拜訪義和村(三汴頭)「林家古厝」與興桐村「林家古厝」的一些瑣碎與片段的記憶。 

 

        阿達碼 200/07/08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雲林縣莿桐鄉公所義和村興桐村莿桐村
雲林縣文化局--義和社區


      [蒜香寄情]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7/08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