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梅鶴尋落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在描寫斗六吳秀才宅(吳克明的故居)中,以「梅鶴三尋」-「尋隱」、「尋願」、「尋落」的篇章,記述吳家的起落與吳光瑞老先生的心情。不過,一直沒有機會進入吳家在日治昭和年間(1926-1930)興建的西班牙式的洋樓建築。 

吳家西班牙式的洋樓(招待所),在民國55年(1966)吳景徽就已出售,幾經轉手在民國68年(1979)由信貴製鞋購得,民國70年間(1981)由「豐泰企業集團」接管,成立豐泰「上穩廠區」,1984年順利生產製造Nike第一批休閒鞋,洋樓則作為辦公管理與員工休閑娛樂之用。豐泰除曾修繕屋頂與內外百葉門窗,並使用上選之檜木材質,餘均保留接手後之原樣。1995年間豐泰逐次遷移「上穩廠區」設備與產能,而由於廠房與洋樓為工業用地,無法變更土地使用區分,目前閒置中。 

吳家西班牙式的洋樓建築,是昔日吳家接待製糖會社商務與地方仕紳的招待所,佔地二千餘坪,洋樓前原有圓形噴水池,園邸庭院有造景設計,主體結構採鋼筋混混凝土加強磚造,牆體外觀草綠的顏色,符應了當時興起的日本軍國主義要求的國防色系格調這與高雄鼓山內惟的李宅,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洋樓平面以「ㄩ」凸龜形式左右對稱配置,中央入口庭廊使用多立克雙柱式設計,正面陽台複合柱式,後方左右雙翼僅一樓建築,樓頂巧妙設置石桌石椅,作為品茗飲酒休憩之用。洋樓後方的陽台狹窄,僅供一人穿行,前方陽台雖較寬闊些,但仍有擠迫之感。由於洋樓坐東朝西,每日可在前方中央露台上欣賞黃昏落日椰影幢幢的美景,應該是十分愜意的生活。 

吳家洋樓除內部閉鎖的空間紅瓦百門窗較符西班牙建築基準外,其餘在色樣、曲線、裝飾上,西班牙式的建築風格並不凸顯。從興築的年代與歷史背景而言,已經融入昔日逐漸強調功能的建築元素。 

據吳光瑞老先生的敘述,吳家太平洋戰爭的末期,被徵用成為日軍指訓中心,而洋樓則作為指揮所,吳老先生對日軍曾友善地招待牛肉罐頭與巧克力的糖果,仍歷歷在目。而現今的洋樓幾經轉手更迭,昔日週邊庭院景觀,已不復見。洋樓右前方的老樹,已經遮掩了半面洋樓,遠觀洋樓宛若躲在大樹後方,正羞怯躊躇是否與歷史會面 ,而當下卻迷戀在夕照與洋樓交構的變幻的光影中... ...。 

目前洋樓資產屬「豐泰企業集團」所有,定期均派有員工整理庭院與祭拜土地公;「豐泰集團」為台灣製鞋業界之頂尖廠商,成立於民國1971年,從事運動鞋、休閒鞋的設計製造。於1977年開始與Nike合作,長久以來都以生產Nike公司高單價的運動鞋產品為主,雙方一直維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並於1992年在雲林縣斗六市共同設立亞洲地區運動開發中心,這也是Nike在美國以外的第一個研究發展中心。 

Nike每年2億雙以上的銷售量,豐泰企業集團所生產的運動鞋即佔了六分之一強,豐泰共設立台灣、大陸福建、江蘇、越南、印尼共12個廠區,目前也正積極擴展越南廠的產能與印度的投資計畫。其實,妳(你)腳上所穿的Nike的運動鞋,可能就是台灣雲林的「豐泰集團」所設計研發製造,只是妳(你)卻毫無知覺。 

豐泰集團」企業總部與研發中心均設置在雲林縣斗六市,豐泰經營以嚴謹穩健著稱,雖經台灣製鞋業的轉型衝擊,但豐泰仍堅持不引進外勞,聘用本土勞工的理念,更鉅資投入創新研發與社會公益,豐泰企業集團不僅擁有當今全球製鞋的頂尖技術,更堪為台灣製鞋業界中「根留台灣」的典範。 

而能夠順利進入洋樓,除了感謝雲林故事人麗芳的大力協助外,更要感謝「豐泰企業集團」的盛情,為了我們冒然的請求拜訪,還特地派了當時管理洋樓的林美伶小姐全程陪同解說,使我們更了解洋樓經歷的變化。以一個私人企業集團而言,對於這種突乎其來的拜訪,是可以選擇性婉拒或採取迴避的態度的,尤其是跟本業無關的芝麻小事。 

但是,豐泰公司務實誠摯的風格與豐泰同仁謹慎謙遜的態度,都讓人留下的深刻印象;豐泰企業經營的成功,從這件事情上就可略見端倪了! 

 

                                                                              阿達碼 2006/10/18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台灣歷史辭典-吳克明
◎ 斗六市公所-歷史巡跡-一代秀才吳克明
◎ 雲林古坑鄉公所-歷史人物寫真-
吳克明


      [梅鶴尋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梅鶴三尋]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0/15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