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龍華三寨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龍虎堂」位於雲林縣斗南鎮舊社里長榮路,在火車站的後方,由於就在縱貫鐵路旁,只要是搭火車,不論南下經過斗南後,北上在進站前,往東邊看就會發現一幢醒目的西方風格的建築,但山牆上卻以佛教的「卐」作為裝飾的圖騰,總會吸引許多好奇的眼光。 

「龍虎堂」係屬齋教龍華派,為昔日遠近馳名的齋教鸞堂。齋教,又稱在家之佛教,為明末清初民間盛行之信仰,信眾可在家修持,不須落髮著方服出家,仍可於市井營生,在俗世修行。但是齋教特別潔齋其身,規定信徒不得飲酒食葷,飲食必須以蔬果素食,因此在民間「齋教」又被稱為「菜教」,其供俸神明修行之講堂,民間俗稱為「菜堂」,亦有以其扶鸞問事的講堂稱為「鸞堂」。 

日本領台後,嚴格控管民間信仰,民間整頓的對象首當「齋教」,乃將齋教併入日本佛教,稱為「持齋宗」。「龍虎堂」之開山住持為沈國珍,1896年師承「台中寺」,明治37年(1897年)乃成立「龍虎堂」私人齋堂,在家傳揚佛德,供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宗龍華教派。 

龍虎堂」名稱的由來有幾個傳說,一說為乩童扶鸞聖諭指示;二說為沈家另一房沈平山的說法更是神奇,說是其祖父沈國珍夢見張天師騎龍虎,指示興建,乃以此得名;第三個說法則是目前管理沈玄琛的理解,「龍」從「雲」,「虎」從「林」;「雲中之龍」、「林中之虎」,「龍虎堂」 乃是 與「雲」、「林」縣名相互呼應而命名。 

日治初期,日本行政長官後藤新平對吸食鴉片採漸禁政策,但卻於1897年發布「台灣鴉片令」,設置鴉片專賣制度,指定專賣商,用以籠絡並控制地方仕紳與煙民 。但另外一方面卻又鼓勵民眾戒除煙癮,而龍護堂就是在這種被取締傳法的時空背景中,將齋堂開放收容民眾勒戒煙毒,找到維續的方向,但其他地區的齋堂就沒這麼幸運了。

明治39年(1906年)受地震損壞,於大正元年完成改建,主祀關帝聖君,收容信徒勒戒鴉片煙癮,以宗教的力量(符水)成功幫助信徒戒除鴉片煙癮,而名聞一時。沈國珍除了建立斗南「龍虎堂」外,亦招募嘉義、虎尾地區信徒成立嘉義「天龍寺」與虎尾「虎尾寺」,同時從事收容鴉片毒癮的信徒,並稱「龍華三寨」。 

「龍虎堂」後來由沈國珍之子沈相當繼承衣缽,由於沈相當曾到日本修習佛教,並增設講堂,每年均舉辦大型法會,信徒涵蓋土庫、大埤、斗六、古坑、虎尾等地區,是「龍虎堂」最鼎盛之時期,為昔日雲林兩大齋堂之一。 

龍虎堂」主體建築於二次大戰期間,遭美軍轟炸而全毀,戰後沈相當與信眾自力鳩資重建,由於戰後物資短缺,曠日費時,興建工程於民國50年間才完成,也底定今日之形制與樣貌。 

沈相當曾留學日本,受西方建築風格影響,「龍虎堂」融合中西的建築元素十分明顯。「龍虎堂」結構以磚木建築為主,坐東朝西,分門樓、正殿廳堂兩落,中間形成內埕的祭祀空間中央高塔為「鐘鼓樓」,門樓內的亭廊前,左右各有蓮花水池,為賞蓮休憩的所在。門樓山牆採波浪弧形白色曲線,山牆上的「卐」作為裝飾的圖騰,搭配紅瓦為「龍虎堂」視線的焦點。 

廳堂立面以三座聳立的山型山牆裝飾,而左右護龍的水型馬背山牆則是以大弧度誇張的曲線表現。廳堂平面採左右均衡配置,左右廂房則作為信眾住宿與講堂之用,而正面左右翼樓則有瞭望與守衛的功能,充分反映戰後人心不安的狀態。廳堂屋頂使用一般水泥瓦大門使用傳統木雕格扇門左右窗楣左右廂房廊門對聯,禪味十足,發人深省。 

「龍虎堂」正殿廳堂仍主祀關帝聖君,沈相當過世後,「龍虎堂」因後繼無人,曾荒廢多年,蕭條不堪,致使信徒流失或自立門戶。現貌為民國90年間(2001年),經沈相當後代沈玄星重新整修,而煥然一新。「龍虎堂」仍呈半休息狀態,除熟識信徒外,日常對外並不開放參拜或參觀,目前的管理人為沈家第三代沈玄琛

「龍虎堂」的建築式樣與風格深具地方特色,年代雖不久遠,亦非官方歷史建築,但卻見證了日本殖民統治對宗教的壓迫與鴉片煙毒對庶民的傷害。 

 

                                                                     阿達碼 2006/10/19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發現雲林˙無限風情斗南龍虎堂
略論日僧東海宜誠及其在台之佛教事業 /王見川。

從龍華教到佛教---光復前台南德化堂的歷史 /王見川。 
 
台灣社區通--
雲林縣斗南鎮舊社社區發展協會
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雲林密
笈-霧里斗南。


       [龍華三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0/19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