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燕樓閒雲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燕樓」為淡水忠寮里李厝宗族的堂號,「李厝」也是昔日淡水地區最大的姓氏聚落;目前「忠寮李厝」尚存有許多棟古厝,包括桂花樹3號桂花樹4.5號竹圍仔8號竹圍仔10號等五棟,分別散居在梯田間,且彼此的距離不超過1公里。 

忠寮位於淡水北邊山區沒有大型平地,且梯田地形不適合興建大型合院宅第,而山居獨立之宅第為求自保,均會找尋易守難攻的地勢,並配置多重防禦措施,以確保家族的身家安全,若萬一各房親族遇有土匪侵犯時,便可以採取分進合擊方式,殲滅盜賊。從忠寮李氏宗族所形成的古厝聚落配置與深坑地區黃氏宗族-「永安居」、「福安居」、「興順居」的散居思維是相同的。 

竹圍仔8號 

忠寮竹圍仔八號宅,是進入忠寮李厝的最先看見的第一幢古厝。座落在水源國小旁的道路右方的桂花樹橋附近,獨自 隱居在翠綠的山林間,周圍溪流環繞,後有山丘前有梯田,宛如匿身在俗世中的桃花源,而天空上懶洋洋的白雲,似乎也沉醉在恬靜的景致裡,一動也不動。 

忠寮竹圍仔八號宅的地方上俗稱「旗杆厝」,為李家四柱公厝,建於清光緒19年(1893年),由李氏大房四子李懋蟾肇建。李家的大伯李柏樺說,宅前左右曾設置旗杆兩座,是李氏宗族古厝中唯一設有旗杆的宅第,但早年受風災損毀而拆除。 

八號宅為二進雙護龍四合院格局多燕尾屋脊,依山坡地勢前低後高建築,受地形限制外埕並不寬敞。第一進為五開間門廳,門面採凹壽設計,燕尾昂揚氣勢非凡,建材以石材與斗仔磚砌、杉木為主,門廳牆基與櫃檯腳的石雕雕工精緻,故事題材十分豐富。外部門窗以石條櫺窗竹節石窗為主,為傳統山居防禦的工事之一。 

第二進為五開間正廳穿斗式屋架,三關式格扇與直欞窗,最特別一提的是在門板後設計有上下滑板,可以遮風避雨,要不是大伯李柏樺示範,實在看不出巧妙的門道,古人生活的智慧,可見一般。正廳上方懸有「歲魁」匾額,為李家先祖李花霖於清光緒4年(1878年)科歲貢生時,布政使司兼福建提督夏獻綸所立。 

門廳與正廳形成祭祀內埕,右內護龍廂房維持完整,但左內護龍廂房則受風災損毀屋頂,改為鋼筋混凝土平屋頂,感觀上十分突兀。1977年的賽洛瑪薇拉颱風使李宅受到重創,除左護龍坍塌外,門廳右燕尾屋脊也嚴重受損,再加上乏於平日維護,屋況更形惡劣。 

上週李家後代在祖厝舉行文定喜慶,使古厝充滿喜氣洋洋的氣氛,似乎為沉寂的古厝燃起一股再生的契機!滿心的祝福與期待! 

竹圍仔10號 

竹圍仔十號宅,為李家大房次子李懋恩於清光緒2年(1876年)所建。從破落的形制與裝飾上研判,原為二進六護龍四合院格局,應是昔日淡水忠寮李厝中最為精美細緻的宅第。可惜目前左側內外護龍以坍塌崩毀,屋頂改以石綿瓦鋪設,改徒留門廳外牆石窗成為探尋遺跡的線索 

第一進門廳,門面做凹壽設計,門楣上崁有「燕樓衍派」木雕匾額,左右棟架仍十分完整,外牆水車堵上之泥塑右護龍之馬背山牆額綴依稀可見的牆堵彩繪,均可察覺出昔日的優雅與繁華。 

第二進正廳門面採三關直欞窗中門設腰門,雕飾頗為講究,廳內供奉李氏祖先,並掛置多幅先人遺照,外觀上雖然殘破,不過廳堂與環境卻是潔淨明亮,日常仍有族人清潔整理。 

民國79年(1990年)以李文德(前淡水鎮長)李永沱、李永書等人捐款,曾簡單重修祖厝,但仍然無法阻抗大自然與人為的破壞,令人感到惋惜。 

桂花樹3號 

「桂花樹」為忠寮附近自古以來即有桂花樹之種植,村落乃因此命名。三號宅為李家三房三子李懋足建於清光緒17年(1891年),原為多護龍之四合院 

桂花樹三號宅,現為單落五開間多護龍三合院,採雙燕尾屋脊入口仍採凹壽設計,水車堵則為磚砌氣窗,但從磚砌工法與現代建材明顯可見,此乃1990年重修後之新貌,已略失古意。 

不過,其護龍石砌牆體採「人字躺」石砌法,以大小相近的石材,左右45度交錯堆砌,形成「人」字狀,在石砌中是施工難度較高的一種。而忠寮李厝自清光緒年間,及發展出匠師群,而聞名北台灣,竹圍仔與桂花樹李厝附近,可見多幢石砌屋,十分雅緻,而瓦窯坑、北投仔、大竹圍一帶更錯落各種形式的石頭屋 

桂花樹4.5號 

桂花樹4.5號」位於桂花樹三號宅與竹圍仔十號宅中間,為李厝的中心地帶。桂花樹四號宅建於1897(明治30)融入日式風格裝飾材料,為傳統三合院格局。五號宅興建在清光緒18年(1892年),左側護龍前設院門,結構以石砌為主,工構嚴謹,式樣樸實無華。 

從四、五號宅後的中間巷弄,可見二樓仿似銃樓的磚造二樓建築,尤其是左右護龍門窗上端的兔仔耳設施「火庫起」的屋身設計牆基以人字石砌的堅實工法,充分展現山居墾民防禦的居住風格。 

這趟淡水忠寮李厝宅群的尋訪,感謝喜歡古厝的同好Liang的協助,由於Liang提供完整地理位置與聯絡資訊,才能順利在一個上午完成李氏古厝群像的採擷。這是一次愉快而特別的經驗!

 

                                                                       阿達碼 2006/10/24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滬尾文史工作室燕樓宗廟(一)(二)
台灣的傳統聚落忠寮聚落導覽

八庄大道公文史會淡水旗杆厝


[桂花樹3號]            [桂花樹4.5號]           [竹圍仔8號]          [竹圍仔10號]          [燕樓閒雲]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0/23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