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煙飛雲散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在「縱谷獨賞」中提到「1895年11月,日本在殲滅屏東邱鳳揚(1829-1898)的六堆客家義軍與長治火燒庄之後,台灣總督府宣布平定台灣動亂,控制全島」。當時,日軍在「步月樓」戰役後,便把目標放在邱鳳揚的大本營-長治鄉長興村,抗日義軍死傷慘重,邱鳳揚的長子邱元奎身負重傷,三子邱元添(19歲)並在此戰役中喪生,邱鳳揚與家小敗退到大武山區,死守不出。日軍憤而下令焚庄,並禁止收屍,長興村頓成焦土。而長治鄉長興村舊名「火燒庄」,就是這個原因。 

當時客家義勇軍的屍體,村民為避人耳目,乃以牛車涉溪偷偷運自萬巒埋葬,民國57年(1968年),在萬巒公墓旁因為整地建校,挖出眾多無名屍骨,地方耆老才說出這段歷史,而客家義軍的英勇,始重見天日。而當年長興村邱家的後人邱明志與邱明正兄弟,發起在抗日古戰場籌建「火燒庄紀念碑亭」,在台灣光復50年之際,於1996年1月落成,誌念這段鄉勇保鄉的斑斑血淚。 

而當時日軍對堅守在大武山區的邱鳳揚採取「懷柔策略」,日軍以共同維護地方安寧為條件,透過鄉人「勸解」,一再要求出面會談,邱鳳揚在顧全大局的前提下,與日軍將領會面,日軍有感於英勇精神,而禮遇有加,1898年逝世。台灣光復後,入祀忠烈祠。 

後來,1896年邱鳳揚派下子孫乃移居屏東市的田寮庄開墾,邱鳳揚的長子邱元奎、次子邱元壽各建一坐合院,南北緊鄰。邱元壽於事件安定後,並前往大陸考取武秀才,之後返台,與其子邱求順在1900年(明治33年)接受台灣總督府的職位安排,經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為1900年(明治33年)12月,由總督兒玉源太郎倡導,在以三井財團為中心之資本家贊助下,以一百萬日圓資本金成立,台灣總督府並按其資本額給予6%之補助,創建第一所具備工業化水準的新式製糖工場於高雄橋仔頭,1902年1月正式開工,為台灣新式糖廠現代化的起源,不僅為台灣糖業開啟革命性的轉變,也帶動(1902-1909)台灣資本家爭相設立新式糖廠,使糖業成為台灣殖民經濟的表徵。 

邱元壽父子就是在經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期間,積蓄家族龐大地產財富,成為重建「河南堂忠實第」的源點。 

1915年(大正4年),屏東公園完成啟用,台灣各地公共基礎建設逐漸成形,邱元壽父子將田寮庄舊宅局部拆除改建成南北坐向,費時三年。改建後,「忠實第」平面配置成「四」字形,以一進門廳(前堂)與二進正廳(後堂)的過廊所圍起的中庭,形成「忠實第」的中心,是一座向東西開展的「二堂二横」的客家合院。 

二次大戰末期(1944-1945),戰火波及台灣本島,邱宅倉庫與正堂亦曾遭到空襲炸射受損,邱家並在自家開挖防空洞、壕溝,供家族與村人避難。戰後,邱家拆除西北角的日本式院門。1961年,再拆除牛棚瓦舍、噴水池專用水塔等設施,並局部改建外横屋,因應居家生活空間所需,但仍維繫「二堂二横」完整格局。 

民國80年(1991)邱家將兩幢祖厝(邱元奎、邱元壽)土地與地上物贈與中正國中作為校地,邱元奎宅隨後即被拆除成為學校運動場,民國82年(1993)校方正進一步拆除邱元壽宅時,幸賴地方議員、文史人士奔走與六堆客家仕紳、屏東師院教師奔走,而獲屏東縣政府同意保留。1995年由屏東縣政府接收,並由文建會支持成立主題展示館-「屏東縣鄉土藝術館」,於2000年4月21日開館,從此邱宅得以重現昔日建築藝術的風采。2003年12月公告為屏東縣歷史建築 

整修後的邱宅,大致上維持在1915年時大規模改建後的形式。格局與空間配置上可以明顯看出是客家四合院再加建横屋的建築,宅第面積約佔地約220坪。第一進門廳(前堂),為對外接待客人的公共空間,也是邱宅展現家威氣勢的焦點。舉凡簷廊棟架獅座垂花吊筒拖木(雀替)的木雕左右門廊頂堵泥塑彩繪外牆水車堵上交趾陶,在那個年代的環境,這些精緻構造與裝飾成了彰顯家世的圖騰。 

不過,邱家-「河南堂忠實第」也受日本現代化的影響,大量使用洗石子泥塑等建築元素,取代諸多傳統建築的細部裝飾。呈現格局仍以客家堂屋形制為主體,裝飾工法則採中西合壁,兩者交互並用的融合技巧。 

正面門廳(前堂)的左右外緣的兩側為客家建築實用的「廊間」,使用上充滿彈性,左側廊間邱家做為餐廳、起居空間,右側廊間則做為日式客房前堂門額尚有「河南堂」洗石子的堂號,進入門廳,映入眼簾圍中央屏門擂金的「象負菊瓶」、「獅負梅瓶」與八仙的木雕,四扇屏門上楣飾故事人的雕刻,紅金相襯,富貴逼人穿過門廳則是中庭與左右迴廊,類似的格局在新埔的「雙堂屋」與豐原的「萬選居」,均是傳統客家合院典型的設計。 

第二進正廳(後堂)門額上懸「忠實第」匾額,目前正廳為供俸祖先靈位的祖堂,左右「棟對」邱家庭訓,但一般客家常見的「土地龍神」,並未出現,而且天公爐也未如客家習俗擺設在前埕,顯見在閩客習俗上已經交融。但是祖堂的後方,仍有壟起的土丘-「化胎」,是客家宅邸重要風水的表徵。 

正廳(後堂)屋頂採硬山式屋頂,與前堂交互使用火形、木形水形等馬背山牆,加上各式動物魚類水果花卉泥塑剪黏裝飾,形成豐富的天際線。正廳採凹壽門面簷廊斗拱垂花托木雕飾精美左右牆堵崁擂金透雕花窗,精巧細緻後堂與中庭的泥塑彩繪更較前堂門廳豔麗左右「間仔」內採半樓式,增加使用空間,窗戶採直櫺木窗過廊則以洗石子的書卷竹節窗門廊上則是以吉祥彩繪畫飾,在視覺上產生多樣變化的美感。 

左右橫屋與前後堂構成左右天井,邱宅以「水榭」、「花壇」造景,除了居家怡情養性的休閒功能外,也具有調解宅院內溫度的效用,極具巧思。右橫屋、間仔目前展示常民生活器物傢俬,左橫屋則做為小型展覽室、閱讀、會議空間。左廊間目前做為「鄉土藝術館」服務辦公室。「鄉土藝術館」免費入館,自由參觀。 

邱氏宗族曾以邱鳳揚家族為首,率六堆客家義民浴血奮勇抗日,氣壯山河,寫下乙末抗日的終點。而邱元壽父子却也因經營「台灣製糖株式會社」受惠於台灣總督府,譜下殖民經濟的啟點。一如康拉德的「黑暗之心」,所寫:「河流在我們面前分開,又在後面複合,樹林延伸到無限。…我們越來越接近黑暗之心!」或許,我們了解黑暗,是為了遠離黑暗。 

堅實華美的「河南堂忠實第」,不僅展現傳統建築藝術的深度意涵,也見證了「歷史在世代交替中,煙飛雲散;在煙飛雲散中,褪色遺忘……..!」(註)

 

                                                                    阿達碼 2006/11/28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屏東縣文化局邱家河南堂忠實第鄉土藝術館邱永鎬(1668~1742)、邱鳳揚(1829~1898)、邱元壽(1868~1922)、邱求順(1891~1945)
屏東市公所屏東市近代年表
山海呼喚-傳奇屏東-鄉土藝術館
鄉土藝術總論-鄉土藝術教學新使命

台閩地區歷史建築資料庫鄉土藝術館(邱家河南堂忠實第)。
屏東市中正國中

屏東縣(2005)國中教師徵試「屏東文史」試題

:語摘「鄉土藝術館手札」


      [煙飛雲散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11/28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Adama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