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梅鏡傳芳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1
21日(星期六),中午在結束后里張天機宅(受書第)的訪問後,又繼續前往外埔鄉三崁村的劉宅(彭城堂)、水美路李宅(隴西堂)拜訪。意外發現台中外埔鄉的風,怎麼與芳苑的海風,同樣剽悍,只是外埔的風沒有海的味道,還夾帶著沉塵灰砂,尤其是在三崁下坡的路段。 

原本想直接返回彰化,但禁不住古宅的誘惑,又再轉往大甲頂店的梁宅(瑞蓮堂),而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了!

其實,這個時間是拜訪古宅與拍照最不利的時段,因為沒有光線的古宅,就好像失去生命的活力一般,而且還寒流過境,不見得住戶願意開門。 

不出所料,到達梁宅時,前堂廳門已經關上,不過外埕鐵門並沒有鎖上,直覺上還有最後一線希望,決定先在梁宅四周繞一下,等待主人家回來。這個辦法果然管用,重新繞回梁宅時,已經發現一位老先生正在整理花草。從花園緩步走向大門,以微笑回應我的招手。 

頂店梁宅(瑞蓮堂),為二進四護龍宅邸,前堂為雙凹門堂設計連庭院佔地約三千坪,是日據時期大甲三大民宅之一(順德居王宅【損毀】,社尾黃宅【待整建】、頂店梁宅)。目前整體屋況( 左護龍塌陷)算是三大宅中保存較完整妥適的一幢。尤其1998年後在梁家老先生與其子梁勝雄細心的維護下,前庭花草翠綠豔麗,這是在許多民居古宅少見的彩色畫面。 

梁老先生對於喜歡古宅的朋友,就像遇到老朋友一樣的親切,馬上進去房間拿出臺中縣歷史建築調查紀錄「大甲瑞蓮堂」的書面資料,提供在現場對照實物參閱,並引導我到外埕的涼亭閱讀。這個時候,感到十分羞愧,原本被我誤為Coffee shop的木屋涼亭,原來是提供給參訪者休憩與研讀資料之用,這種貼心的安排,是在拜訪過的古宅當中,唯一僅見的,如此熱誠的心意著實令人感動。 

梁老先生指著外埕說,大門原本在左邊,都市計劃開闢大智路時,外埕被部分徵收時拆除,所以改在這裡。這個說明,立即解除我對記錄照片的疑惑。梁老先生目前居住在左外護龍,這些涼亭可是梁老先生的兒子親手製作的,梁老先生又指著停在外埕的滑翔機,述說他對兒子的期待,感受到有驕傲也有擔心。 

梁老先生很微婉客氣地告訴我,廳門鑰匙不在這裡。其實能夠理解梁老先生的為難,一般宅居的風俗,前庭廳門只要一關上,是不會隨意再打開的。不過,我真的也有點累 了,只想和梁老先生聊聊天,合院後堂什麼也不想看了! 

說實在的,自從去年9意外晤會筱雲山莊之後,乃改以「民間宅邸」與「歷史建築」為軸線,做為326鄉旅行的脈點,拜訪全省各地的民居古宅,迄今已逾120幢,拍攝的照片超過萬張,但惟獨書寫的速度, 就是跟不上旅行的進度。目前,只能靠春節期間,利用假期努力加緊追趕!或者是用偷懶的作法,用相片代表文字。 

真的要謝謝梁老先生,似乎給了我偷懶的藉口! 


                                                                         阿達碼
2006/01/23 彰化芳苑


註: 梁宅為私人家產,歡迎喜歡古宅的朋友,但參訪請先取得同意。


  [封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01/23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