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斜照墟落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會興起拜訪「
竹塘詹宅」的念頭,是在閱讀李乾朗教授所編著的「台灣近代建築風格」中提到鹿港大木匠師施水龍的作品中,引介竹塘詹宅內部 的施作,對其以ART DECO)裝飾風格融合傳統工藝的創新感到佩服,於是決定親自一賭風采。因為竹塘鄉就在二林隔壁,以為可享地利之便,但萬萬沒想到車程不出二十分鐘的短距,勘查溯源的過程卻足足耗時一個月之久。 

竹塘鄉「詹」是大姓,在日據初期日人招墾彰化竹塘、二林、埤頭,當時苗栗卓蘭詹氏家族亦加入招墾移民至此(竹塘)。這一次客家移民已經不是逃避械鬥的移民,而是計畫式的招墾移民,這也是為何竹塘、二林、埤頭三鄉鎮一帶有客家風俗的起源。但由於是招墾移民的關係,對當時的閩南主流社會並沒有阻抗性,以至於客家血源漸漸在後世被淡忘或者忽略。 

所以竹塘處處是「詹宅」,卻都不是我心儀的「詹宅」。網路的搜尋與公部門的詢問均無法得到明確訊息,最後只能用最草根的「田野調查」方式進行追蹤;不過最笨的方法,往往是最好的方法;而且過程中無意間還多認識了好幾幢藏身於田野間的民居古厝 與趣味的街屋 

但是,我無法形容第一次看見「詹宅」時,驚訝與失落的心情;驚訝的是這麼一座高雅的宅院竟然淪落到無人居住,近乎荒廢的下場;失落的是庄內附近的多位老人家,竟拒絕或者是迴避有關於對「詹宅」的詢問,而口氣中隱約嗅出許多不可言喻的神祕味道。 

就是這種隱晦不明,再次激起我「一探究竟」的鬥志,也從此開始與「竹塘詹宅」結緣。 

竹塘詹宅」確實有一段坎坷的身世背景。詹宅經歷過兩次大的變遷,現貌為1932年詹仁華所建。詹仁華係日據時期竹塘農會創會理事長,其父親為詹日記, 曾擔任區長之職,為當時竹塘首富,擁有田地約200甲。 

1925年間詹日記於現址興建一進三護龍的合院,但在興建過程,承建包工師傅(同鄉,也姓詹有親戚關係)三番兩次藉故增加費用,詹日記雖多應允給付,但在三合院完工後,詹家卻隨即發生許多不平安的事件,其中三個孫子志勇(昭雲之子)、志龍(仁華之子)、志宜(芳勒之子)正值二十幾歲的青年,卻連續不幸因病去世。次子詹仁華興起拆屋「緝兇」並重建的念頭。 

但是拆屋「緝兇」的過程,單單「法事 」前後就耗費近六十天,這六十天從廟裡請來媽祖、帝爺公做關起「童」,每天都要普渡,土庫村的村民家家戶戶,每天要提供祭品,晚上緊閉門窗不能出門,是當時竹塘有名的鄉野傳奇事件。 

後來,乩童真的在三行瓦間找到符咒與麻雀乾,在正廳門斗中找到金紙包著三撮香灰,按民間奇門習俗,將符咒與麻雀乾、香灰燒掉即可免除大禍,但是若燒燬這些奇門之物,下咒之人必死無疑。 

但由於詹姓的建屋師傅,苦苦央求,詹仁華仁心,乃將這些奇門之物丟入糞坑,不過,詹姓師傅不久還是過世了。 

之後,詹仁華乃決定聘請大陸高明地理師重新規劃方位,並著手設計合院,但這已經是1932年的事。 

1932年日據台灣的磚塊與水泥的生產,已經可以充分供應民 間需求,尤其是洗石子的工藝大量出現,但還是以木構加強磚造為主。「竹塘詹宅」即是當時民間富裕人家的典型代表。 

新建的「竹塘詹宅」佔地約2000坪,填平外圍水池,是二進五護龍的合院建築,並建左外護龍四連間供詹家教師詹培勳居住,以便教育子孫,外牆洗石子的壁體與瓷磚均為草綠色 為主,木構漆色使用淺藍灰,這個色澤是極為少見的選擇。

內部的木工則是聘請鹿港名匠施水龍設計,目前留下的遺跡, 室內仍處處可見木工師傅在工藝表現與創新的巧思,而兩側廂房以和室拉門,使整個格局出現高度的穿透性,突顯出開朗的空間性格。尤其是以窗飾工藝更是後來研究台灣近代建築風格時,常常會被提起的代表作品。 現今廳中僅留的蔡榖仁的題聯被噴漆破壞,原有郭新林的畫作也被割取,廳堂匾額均已散失, 實在令人感到痛心。

不過,詹仁華與他精心擘畫的宅院並沒有緣份,就在竣工前,不幸過世,又再次為詹宅蒙上一層陰影。1955詹仁華之四子詹志坤,曾當選彰化實施地方自治的第三屆縣議員 ,是竹塘的一件大事。1970年後詹宅逐漸拆除日式矮牆與圓型水池,改為大庭院。1999921大地震,前廳屋構震裂,原本居住右護龍之詹家後人, 也搬離現址,留下如今現貌,令人不勝噓唏。 

我們可以理解社會變遷過程中交互興替的必然現象,但是許許多多逐漸式微的地域性民居古宅,因無歷史建築的審定,大都在社會的冷漠與後代子孫大意中被犧牲 ,留下許多令人扼的遺憾

「竹塘詹宅」的窘境,只是台灣本土文化流失的一個小縮影,但是否也意味著我們台灣社會對日據時期的殖民記憶,不是選擇遺忘就是跳接。

而我能做的只有聆聽與尊重,並忠實紀錄所見、所聞、所想,還有留下些許未來供後人憑弔的影跡 

 祝福詹仁華派下宗族親友,康健、平安、喜樂!


                                                                                   
                                                           阿
達碼  2006/01/19 彰化芳苑
 

 

  [封面]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6/01/19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 - Roger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