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願麵包~~~~~~~~~~~~~~~~~~

 基因改造食品的源起~~          (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Online   第 003        

    食品又稱基因轉殖食品,是由基因改造生物所加工而成,以人為的方法,改變物種的基因排列,通常是將某種生物的某個基因,從一連串的基因中分離,再殖入另一種生物體內。例如,科學家看中了一種北極魚的基因,認為它有防冷凍的作用,於是將其基因分離抽出,再殖入蕃茄之內,製成新種的耐寒蕃茄。

        基因改造食品有哪些?例如:沙拉油、醬油、豆漿、豆干、豆腐等各種黃豆製品,以及玉米油、玉米片、麵包、糕點等,各種含有玉米成份的製品都可能含有基因改造成份。在台灣,這些基因改造食品是存在的。 

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爭議~~   

    基因改造食品潛在危險可能來自基因轉殖過程本身,目前無法證實基因食品本身是否有害?且動物食用基因改造飼料後,再讓人們食入,是否會產生人體危害等問題?不過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是吃了幾千年的米,也無法保證絕對安全。種植的土壤、噴灑農藥以及家禽、家畜施打荷爾蒙、抗生素等等也對人體產生潛在的危害。即便是已經確定會致癌的香菸,也擁有廣大的消費群眾,這也許是值得大家深思的問題。唯一確定的是: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健康「沒有立即的危險」。因此現階段無法斷言基因改造生物之安全性,需等待完整且具科學根據之評估方法建立後,才能解決安全性的爭議。 

如何辨識基因改造食品~~ 

        基因改造食品可以從外觀辨識嗎?事實上經基因改造的蔬果,外觀與一般蔬果沒兩樣,消費者很難辨識出來。在外觀上,大部分基因改造食物跟原來品種大致相同。現時有一些精密的化驗方法,可以檢測這些食物。根據法令規定,以基因改造黃豆或玉米為原料的食品,應標示基因改造字樣,至於未標示非基因改造的食品,是真正屬於非基因改造食品,還是業者未誠實標示,民眾在選購時很難判斷。不過衛生署未來還是會逐步推動基因食品的標示制度,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現在在市面上,若要避免購買到含基因改造食品,可選擇至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及有機商店等。

        科技的應用帶來便利,也帶來未知的恐懼,當基因重組的技術被廣泛運用到生物、醫藥、農業及工業的發展,未來甚至可能進入更多的領域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人生時,我們似乎可以體悟到這已經是無法遏止的趨勢。因此,正面的認識基因改造食品,再理性思考可接受性,將選擇權留給每個人,是比較正確的作法。 

參考資料 1. Shutske JM, Jenkins SM. The impact of biotechnology on agricultural worker safety and health.
J Agric Saf Health. 2002 Aug;8(3):277-87. Review.

2. Poulsen LK. Allergy assessment of foods or ingredients derived from biotechnology, gene-modified organisms, or novel foods. Mol Nutr Food Res. 2004 Nov;48(6):413-23. Review.

 

 
                         
                                                                
返回  健康與烘焙資訊

 
 
網頁版權所有: 喜願行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5/06/28
  ©Copyright 2002,2003 - Rejoice Bread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Adama.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