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狂想9.8 喜願小麥監割農務關懷員招訓務請詳閱                            文字/攝影: 阿達碼


喜願在2012「麥田狂想6.0-麥向200」曾經為台中選二號小麥種籽不足的問題,經由農糧求援於金門縣政府建設課,得以解除「無種」的危機。201349日喜願為感謝當時許多朋友的協助,特地邀請前往金門拜會致謝外,並邀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與「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前往了解金門當地小麥的採收管理機制缺水時的噴灌系統和高梁的應用,並實地觀摩金門縣政府小麥契作的「監割」機制;這也是喜願於去年2月底在彰化大城啟動歷來契作首次「監割」的源起。

金門縣政府實施的小麥契作「監割」不僅是採收過程的監理,並從小麥灑播時的面積與地點即已啟動控管,並在排程之下進行與確保農民如實執行。金門縣政府主要為防堵「小三通走私的大陸小麥」或台灣合法運送的「台灣小麥」混充金門小麥牟取高價差的利益。金門縣政府保價收購每公斤41.75元(含補貼/搬運),相較於大陸、美國、澳洲等國進口小麥都在三倍以上的價差。 

而喜願小麥20152月底的實施的「監割」主要是確保小麥品質與後端製粉穩定的措施。係因於201410月彰化大城契作小麥面積快速擴增,但多數小農分散在各村落,農友對於小麥熟稔度的判準不一,加上春節元宵後,沒有種小麥的農友紛紛春耕插秧播種,對於有小麥還在田裡的農友,自然有股急於收成的迫切感,完全不在乎小麥的收成的品質(比例極高的青割粒與夾雜率),會造成後端烘乾、清潔篩選極大的困擾。於是喜願委由劉基生班長領軍,協同田間管理員,巡迴各村落判定是否收成與排定收割期程。雖然,耗費高度人力成本,有些地方甚至還得不到農友的諒解;真如閩南話的俗語:「做到流汗,被嫌到流涎」。但事後證明,我們的堅持是正確的。 

今年喜願仍舊在彰化大城地區進行「監割」,除了上述對於小麥品質的堅持外,又加上大城有另一小麥契作團隊,而契作價格只有25元,相較於喜願小麥的30元,價差有五元之譜,喜願必須做好防堵的策略,因為在農友與農友之間的流通是極為便利與快速。對於農務管理除了農民自律外,更需要外部他律的監督;這一點我們比別人有更深刻的體悟。 

但是,今年喜願決定在大城二林地區進入收成期之前,再次以「集眾人之智,解眾人之事」的 精神,啟動「農事戰鬥營」,舉行「喜願小麥監割農務關懷員訓練營」,經由教育訓練與分組模擬,在進行實地的麥田場勘與品質檢測,以公共參與的方式,陪伴大城地區農友解決在小麥產業發展上的瓶頸。我們期待透過開放透明的機制,讓更多人理解小麥後端收成品質控管的關鍵,去化過度浪漫的行銷語彙,以促使台灣小麥產業建構於理性與品質之上,穩健成長為永續發展奠定基石。

敬請詳閱請點選開啟或下載報名表

●「農事戰鬥營」-喜願小麥監割農務關懷員訓練營

◎報名日期:即日起到210日止

◎報名方式:一律採e-mail通訊報名請點選開啟或下載報名表

◎報名費用:食宿免費(任務派遣期間因時間耽誤的食宿)

◎受訓日期:221日(日)

◎受訓時間:09001700

◎集訓地點:喜願製粉所(彰化縣二林鎮儒林路二段25號)

◎錄取名額:8名(依先後順序)

◎任務派遣:2月底到3月底,報名時須自擇二天執行監割(一天假日、一天非假日),以大城、二林、芳苑為主。

◎參與團隊: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聯華實業(股)公司、大城農會

◎課程內容:

1. 為什麼實施「監割」與監割的實施期程?

2. 什麼是「監割」?「監割」的舉措為何?

3. 熟稔小麥品質如何判準?目測、口感、儀器

4. 水分儀的操作訓練與實測。

5. 田間隨機抽樣的標準與水平。

6. 與農民溝通協調時的交戰守則。

7. 不良(夾雜率/發芽/發霉/皺縮粒)的小麥對製粉的影響。

8. 烘乾廠入場的清潔與烘乾作業說明。

9. 烘乾與清潔後的小麥驗收與裝載、運交作業。

10.喜願小麥的碾製與單一粉道系統(實際操作)

◎報名注意事項與責任擔當:

1. 受訓之學員,應有彈性時間於今年2月底到3月底間,依排程到大城參與執行監割關懷與陪伴的工作。若無法允諾接受任務派遣協調者,請勿報名。

2. 參與執行監割關懷與陪伴的工作,若有需要住宿喜願會負責安排。

3. 為便於田間之往返,喜願會提供工務車,需要駕照(摩托車/小汽車)與開車能力。

4. 本活動屬田間農務活動並非換工假期,有心臟病、糖尿病或不習於田間工作者請勿報名。

                        


 [監割農務關懷員招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 2016/01/31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Copyright 2002,-2013 - Adama  Shih Workshop web文章版權採用創用CC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