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 建國二村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眷村」聚落形成的背景,源於1947年國民政府陸續為來自中國大陸各地撤退的軍人與官員、公務員來台後,暫時安家落戶的棲身之住所,初期均使用接管日本遺留軍營、宿舍、醫院、倉庫等房舍增、改建,並以「軍隊駐地」、「公務機關」為中心,在營區或機關外圍安置家眷,並逐漸形成特殊的移民聚落。 

而依據1946年7月15日國民政府公布當時的台灣人口為633萬6329人,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政府失利後撤退大量軍隊、官員約六十萬大軍抵台,到了1950年台灣人口已高達為756萬1956年戶口普查資料,移居來台的外省籍人口已達121萬人,其中二十歲到四十歲的青壯年人口佔將近一半比例,1958年全台人口更激增至1004萬人;想見戰後(1946-1958年)台灣人口的快速激增,確實與來自大陸逃避戰火而移居台灣的新住民息息相關。 

「眷村」初期均為軍人與眷屬的臨時住所,且時時等待「光復大陸」的機會,加上語言與生活文化的隔閡與國民黨執政刻意的隔離與差別政策,無形中「眷村」宛如一個封閉的小型社會。而「眷村」週邊常使用竹籬笆圍繞起來,因此「竹籬笆」也成為「眷村」的代名詞。 

「眷村」慣以「軍種」命名區別,例如:陸軍以「陸光」、「莒光」、「忠誠」、「裝甲」;海軍以「海光」、「自治」、「自立」、「自治」;空軍以「凌雲」、「建國」、「大鵬」、「飛虎」;憲兵以「憲光」;聯勤因以「駱駝」為軍徽,則以「駝光」、「忠駝」、「明駝」、「群駝」稱呼。1956年蔣宋美齡向台灣工商界、影劇界、海外華僑募款,開徵電影稅興建軍眷住宅,眷村則改以勸募捐建的對象命名,如「果貿」、「貿商」、「貿易」、「影劇」,由婦聯會所捐建的眷村則以「慈」字為開頭,如「慈光」、「慈暉」、「慈平」、「慈德」、「慈仁」命名。所以,外界只要從眷村名稱,就可知道其眷村聚落的軍種屬性。 

到了1958年八二三砲戰後,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正式進入冷戰時期,但當時的蔣中正政權仍抱持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光復大夢不願醒。不過,當時許多官兵早已認清重返大陸原鄉夢想幻滅的事實,紛紛在台灣安家落戶,在地紮根,枝繁葉茂,而成為台灣命運共同體。 

「眷村聚落」並非如傳統先民或原住民以「姓氏宗族」、「拓墾」或「地緣」關係的方式所集結而成的,而是因為「同質身分」(軍人或公務員)的職業關係,在特定的時空下,政府以干涉方式聚集成形,並與軍方構成自給自足的共生關係。依1982年中華婦女聯合會的調查資料顯示,全台共有眷村879個,內含98535戶,眷村人口數合計4673116人,成為台灣社會中最特殊的族群聚落;而現今已無庸置疑,「眷村文化」早已成為融入台灣常民生活的記憶中,更真實見證台灣社會快速而無情的變動。 

雲林縣虎尾鎮的「建國二村」與台灣各地逐漸凋零的眷村有著同質的命運;「建國二村」為1949年國民政府接管日治時期虎尾空軍基地後,為安置基地內軍士官眷屬,陸續整建原日本航空中隊營房,成立「建國一村」、「二村」、「三村」、「四村」等四個眷村,容納空軍數千名的眷屬,而眷村眷屬與空軍基地、訓練中心官兵的消費力,更是影響虎尾經濟繁榮成長的關鍵。 

1970-1980年間由於眷村第三代已逐漸長成,狹窄老舊的眷舍已不敷使用,又無法改建房舍,眷村子弟有因購屋遷出,或是外地就業的關係,此時眷村人口已出現外移現象。加上1986年8月韋恩颱風的侵襲,屋齡已達四十餘年的「建國三村」、「建國四村」幾乎全毀,後來,大部分眷戶由政府發放補償金安置於北港國宅。1987年受國軍精實案第一階段的推動,虎尾空軍的駐軍部隊遷移,而軍眷亦隨著部隊遷徙,「建國一村」、「建國二村」從此沒落衰微。1990年間「建國一村」由政府徵收廢村,於1995年興建「雲林監獄」。而「建國二村」則於2005年完成公告徵收補償,也正式走入歷史。 

「建國二村」雖已荒廢,但林蔭蒼,尤其是58號前一帶,環境清新幽靜,仿若森林公園。而村中與週邊重要的防禦設施-高砲塔台防空洞等工構仍保持完整。目前「建國二村」唯一的留守者為林老太太(趙媽媽),自從趙老先生過世後,雖然獨居但並不孤苦,「三不五時」鎮上總有幾位老鄰居會到「建國二村」來聊天,林老太太身體健朗,每天整理附近空地種植蔬菜、花生與畜養雞鴨,生活步調緩慢閒散,空間寬敞舒暢,悠閒自得。 

「眷村」承載著台灣1949年來自中國大陸各省大移民的集體記憶;「眷村」的建築與來各中國各地的生活文化,更是台灣多元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而「眷村文化」已在台灣本土「落地生根」更不能以「外省文化」視之。不過,眷村文化的保存一直無法超越族群政治陷阱,擺脫藍綠意識的糾纏,以歷史超然的況觀對待眷村。即使「眷改條例文化保存修正案」通過後,又如何呢?跳得過眷改「錢坑法案」的大框架嗎? 

林老太太不懂「眷村」裡有什麼文化,也不明瞭什麼「眷改法案」,不過,她卻用生命守護著自己的家園。等待著,有一天,終於..................。 

 

                                                                                                        阿達碼 2007/12/21 彰化芳苑 

 

█ 請參考延伸閱讀
1949-2006認識台灣眷村/民進黨族群事務部


     [建國二村]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12/19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