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旅行事誌 ----和樂家居-麻豆林家之三房厝                                            攝影/文字 :  阿達碼


台南「麻豆林家」」的始祖林文敏1778-1840)福建安溪人,清 嘉慶4年(1799年)隻身渡台,以一根扁擔當挑夫起家,吃苦耐勞、克勤克儉,發跡於製糖,並銳意經營糖坊、米糧生意與大陸通商遂成鉅富。林文敏育有八子,各房下兒孫成就斐然,紛獲功名(註一),乃自同治年間各房派下陸續在麻豆分別建造了七座面積廣大的宅邸(六房無後),各房均設有私塾(學仔)教育子孫,為昔日台南府城外最大豪門宅群。「麻豆林家」七房厝宅第從而與台中霧峰林家、台北板橋林本源並稱「台灣三大林宅」,鼎足而立,是「麻豆林家」發展的鼎盛時期。

日治時期,「麻豆林家」各房派下對日殖民政府態度不一,林家的發展亦受到不同程度的壓抑,而家族成員又漸次遷離本居地「麻豆」,移往台南、高雄等各地定居。國民政府治台後,實施「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政策,「麻豆林家」七房雖失去土地資產的優勢,但仍承襲「麻豆林家」名望,位重一方。 

1970年初,台灣推動「十大建設」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1978年10月31日中沙大橋啟用後,南北全線正式通車,帶動沿線鄉鎮地產飛漲。而「麻豆林宅」中首當其衝的是三進多護龍的「新四房」祖厝,因後世變賣地產改建連棟三樓販厝,於民國67年(1978年)5月,將中軸線左側宅第剖半拆除,而成為後稱的「半邊厝」,當時雖經族人勸解爭端與社會譁然的批評,但仍無法改變古厝的劫數。 

在「半邊厝」之後,麻豆地區陸續有許多傳統古厝加入改建行列;1988年7月,「五房厝」在保留與改建的掙扎中,拆卸屋構元件遷移至彰化花壇鄉的「台灣民俗村」,重組成為「昨日台灣」的展示屋,而觀照實景,宛如沉幽離落的獨居老人。目前「麻豆林宅」中被有心後世留存下來的僅有「三房厝」與「八房厝」,他(她)們守護的不僅是歷史建築,而是「林文敏-克勤克勞、任勞任怨」的穩斂家風。 

而能幸運地拜訪「麻豆林家」中僅存的幾幢古厝,是個人莫大福氣! 

和樂家居-三房厝 

三房厝」建於清光緒7年(1881年),是「麻豆林宅」各房厝中最「年輕」的古厝。形制為二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位向座西朝東,是目前「麻豆林宅」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幢。但由於民國78年(1989年)921日凌晨,門廳左右牆角墀頭上的石獅與「武魁」木匾相繼被偷後,從此林家三房厝對一些冒失的訪客,便採取了懇辭的態度。 

已故「南瀛文獻」顧問林永塘先生,即是麻豆林家三房之後裔,身前對麻豆林家遷臺發展沿革事略與各房厝歷史記載甚詳,大概是研究「麻豆林家」人士不可或缺的文史資料。2007127日(六)適逢其冥誕,其子林育良與叔叔林秀雄先生兩人在廳前,商討古厝的維護事宜,叔姪對話輕鬆、幽默和樂,是現今家族中難得一見情景。 

「三房厝」內部空間格局,左右均衡配置內外護龍間由過水廊連接,形成天井,成為居家內部的活動空間。「三房厝外埕寬敞,種植果樹花木,左右仍留有旗竿座的遺跡,過水廊前撘建的車庫,著實影響了古厝整體的美感。第一進門廳做「雙凹壽」設計台度下拼貼彩磁面磚牆堵崁木雕簷廊精雕垂花托木古樸溫潤出挑桁架上精緻的托木雕飾一體成型櫃檯腳石雕次間牆體以斗仔砌磚牆,石窗直條櫺窗飾,在在顯露出寬敞氣派的大戶門風 

台南一帶特有的「鐵剪刀」屋構,在八房厝半邊厝均可被發現,這該算是「麻豆林宅」各房厝的共同特色之一。而「三房厝」有幾個獨特的設計,例如門廳石材門框中門檻與門臼一體成型以鋪設成不同型式的地磚區隔不同的空間機能左右內護龍廂房亭廊採捲棚式屋架門廳桁架上員光托木均採雙面雕飾裝飾正廳供桌中央正下方「合磚」的設置,有匯集地靈與鎮宅特別的民俗考量 

推開「三房厝」百年的門廳大門正廳前內埕地磚採人字砌內埕左右內護龍設廂房亭廊均為捲棚式屋架,採精緻的雙面雕飾正廳為五開間,三關六開門門樘上有「天官賜福」的門印雕飾格扇門頂板上博古圖精雕簷廊木桁架精雕鳳凰托木,栩栩如生令人讚嘆不已正廳內部擺設簡雅,採穿斗式屋架(門廳亦同),柱頭上均有雕飾彩繪,並不多見 

接近中午時分,林太太在正廳前焚燒金紙,金爐昇起旺盛火舞,這是在離開前印象最深刻的一幅畫面;一股很特別的感動! 

唏噓憾惜-半邊厝 (新四房厝)

民國67年(1978年)616日政府在爭議聲中正式動工拆遷林安泰古厝」,準備在另行覓地重建。但在同時期台南「麻豆林宅」中被譽為台南最精緻的古厝建築-「新四房」祖厝,卻也因後世變賣地產改建連棟三樓販厝,在同年(1978年)5月,將中軸線左側之宅第剖半拆除,當時雖經族人極力勸阻,但仍無力回天,是台灣古厝建築中重大的浩劫。而後稱的「半邊厝」,也成為傳統建築對抗都會發展的「另類見證」。 

去年(2006年)新四房的後代,在日籍母親過世後,將幾個容易讓外人進入的缺口,用浪形鋼板圍堵起來,以防止再被侵擾,表達對倆老在世堅守古厝的敬意。而目前靜止的狀態,似乎也代表著一種無奈的等待;等待成為灰燼。 

「新四房」為三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形制第一進為獨立垂花山門,凹壽門面雕飾題材豐富大門垂花吊筒與螭虎頂斗雕刻燕尾屋脊,起翹線條流暢,脊上風化的飛鳳泥塑,,仍可見昔日昂首的英姿。 

由於隔壁販厝後方均以加蓋,與「半邊厝」形成共同壁關係二進的中埕也為隔壁鄰居最佳的曬衣場,但門樓已明顯有左傾的現象,安全才是最令人擔憂的。二進正廳雖然殘破但精雕細鑿之處依然清晰可見格扇門頂板上博古圖雕飾穿斗式屋架上彩繪雕工簷廊柱礎的精美石雕,隱約流露出往昔精美氣勢。而最特別的是,二進退凹成一個獨立的三合院,如「凹」字型,而次間廂房室內均為日式和室格局。 

右外護龍馬背山牆上獅啣八卦的泥塑,雖已龜裂但依然清晰外牆牆體磚砌並非使用一横二豎的斗子砌法,而是在平砌磚牆外粉刷灰泥,再以線條勾勒出「一橫二豎」斗子砌的磚縫,工法細膩。 

而由於長年缺乏整理,老厝已呈現荒廢狀態,內外護龍雜草叢生,倒是三進後廳內埕中的劍竹與仙人掌已長到3公尺之高,在混亂後仍見一線生機。而右側二進正廳護龍三進後廳山牆上的「鐵剪刀」(璧鎖),似乎成了「半邊厝」中唯一保存最完整的標記 

沉幽離落-五房厝 

民國77年(1988年)彰化花壇的「台灣民俗村」以仿「林安泰古厝」的模式,說服正在保留與改建的掙扎中的「五房厝」,屋構元件拆卸遷移至「台灣民俗村」,重組成為「昨日台灣」的「麻豆古厝」展示屋 

從舊照片中「五房厝」形制為二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格局完整,中軸線左右均衡配置,以過水廊道連接左右護龍,遷移後仍維持原格局動線。第一進為門廳,「雙凹壽」門面設計,對堵木雕擂金彩繪,十分搶眼。而第二進為正廳,面寬五開間,三關六開門,但棟架、牆面繁複的彩繪雖然艷麗,但帶來一股強烈矯情的壓迫感,反倒是連接左右護龍的過水廊上圓形犄角窗飾,漆色斑駁,格外感到親切。 

據曾經到過彰化花壇「台灣民俗村」觀看「五房厝」復建後模樣的林家耆老,均十分失望,因為許多重要石材、木雕、地磚均已被更換,就連著名的「鐵剪刀」也不見蹤影。民國83年李登輝總統任內還曾前往參觀,如今相片中人事已非.風光不在近幾年來,由於民俗村經歷過財務危機,對古厝日常的維護已出現捉襟見肘的管理窘況。 

彰化花壇的「台灣民俗村」「昨日園區」,除了「五房厝」外,仍有多幢流落到此「定居」的古厝,甚至還有澎湖的「蔡進士第」,不過,「同是天涯淪落屋,相逢何必曾相識」! 

溫蘊素雅-八房厝 

八房厝」在網路上、圖書資料的介紹並不多,甚至出現將各房厝混淆的情況。在尋訪未果時,心理上還曾對「八房厝」帶有神秘的想像。而「八房厝」與「三房厝」一樣,均曾遭宵小偷竊,對外均謝絕非必要的參訪,以確保古厝的安全,如同「三房厝」也最做了必要的保全措施。 

「八房厝」為二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形制,一進為門廳,採雙凹壽門面,門樘上懸有林文敏八子-林朝輝-清咸豐9(1859)「武舉」匾額門廳樑枋上懸有林朝輝之子清光緒19(1892)林廷芳中舉(55)的「文魁」匾額,林家八房可謂是「文武雙全」。 

門廳入口簷廊上精雕細琢的垂花吊筒、托木、倒爬獅子左右螭龍托木(龍首魚身有魚躍龍門之意涵),門扇頂板雕飾賜蝠圍壽(四隻蝙蝠圍著中間壽字),門廳採穿斗式屋架高挑寬敞,氣派非凡 

二進為五開間正廳,正廳擺設莊嚴簡雅,左右窗櫺格心雕工精細,難得一見,裙板則以淺雕施作,正廳簷廊木架上精雕鳳凰托木與拱斗的雕花,更是讓人讚嘆,由於整幢木作雕飾甚少彩繪,在歲月中溫蘊出古樸肅穆紋理,呈現出「八房厝」獨有的古樸素雅的風貌。 

「八房厝」整體園邸佔地數千坪,右外護龍仍留有一幢日治時期房舍外圍右護龍間設有過水廊門,門廊上「不見美富」但真意尚未得解,而可惜外埕地磚已改舖水泥地面內埕左右廂房、右外護龍也均已改建,這大概是「八房厝」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拜訪當天的午後,天空灰濛濛的,不時還飄著小雨,老太太大概怕我「賴」著不走,著急地指導拍攝,提醒那個角度曾經有人得過獎,這裡不要拍,我想老太太擔心的恐怕是未來想一睹「八房厝」溫蘊素雅的慕名訪客。 

 

                                                                         阿達碼  2007/02/07 彰化芳苑

 

請參考延伸閱讀
台灣歷史辭典-
林文敏(PDF)林文敏
住宅與庭院-
麻豆林宅-新四房
壁鎖的名稱與意義-成大建築
台南社教館-麻豆社教站-林家古厝
土地改革紀念館 

註一:摘錄麻豆林文敏家族系譜(1975-1993) / 林育良先生提供。
    生於乾隆戊戌年(1778年),卒於道光辛丑年(1840年)。
林郭市娘
    生於乾隆丙午年(1786年),卒於同治癸酉年(1872年)。

林家昭穆:文武志賢書  永傳忠孝義

大房
   林江海 清誥奉政大夫;四子林廷瑤 清光緒19年(1893年)舉人。
二房
     清誥奉政大夫;次子林志念 清恩元,三子林錐之庶子林均卿武秀才。
三房
   林朝清 清誥授武德騎尉,大夫清咸豐2年(1852年)武舉人。長子林廷勳 邑痒    生,四子林廷杰 清禮部郎中 清光緒15年(1889年)進士。
四房
   林朝祥 清誥授武翼都尉邑痒生;長子林廷瑞 邑痒生。
五房
   林朝邦 清誥授宣五大夫邑痒生。
六房
   林武恭(絕房)
七房
   林朝章 清刑部郎中,浙江司行走,清同治13年(1874年)進士。
八房
   林朝輝 清咸豐9年(1859年)武舉人;長子林廷芳 邑痒生。


       [唏噓憾惜-半邊厝]                  [沉幽離落-五房厝]                [溫蘊素雅-八房厝]

      [和樂家居-三房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建議畫面調整為 800X600 解析度,瀏覽本網頁請按 F11 全螢幕功能鍵,以達到最好的瀏覽效果※

The Workshop Since: 1999/04/01
  Web Work Station Since :2002/06/13   Update:2007/01/28
  ©Copyright 2002,2003,2004,2005,2006,2007 - Adama Shih Workshop
Send comments and questions about this Web  to: E-Mail
: Adama Shih 
網頁版權所有: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請勿任意轉載